>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控烟开出首张罚单 男子体检大厅外吸烟被罚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李佳 王薇
执法人员发现海底捞未按《控烟条例》规定标示警示语及举报电话
执法人员发现海底捞未按《控烟条例》规定标示警示语及举报电话
控烟监督员王宏艳在北京儿童医院巡视控烟措施
控烟监督员王宏艳在北京儿童医院巡视控烟措施

  从昨天凌晨起,号称“史上最严控烟令”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实施,包括党政机关、医院、学校在内的公共场所成为了重点督查的对象。北京市卫生监督所在昨天一天就派出了6组工作人员在城区范围内进行检查。本报记者跟随其中的一组人员对机关、医院和学校进行了检查。在对海底捞餐厅的检查过程中,监督员还是发现了其中存在禁烟标识信息缺失、卫生间有烟头等情况,在对其进行宣传教育后,开出了首张责令改正通知书。同时,昌平执法人员开出本市控烟首张个人罚单。

  昌平开出首张个人罚单

  昨天是《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实施的首日,全市共出动卫生监督执法人员1007人次,深入党政机关、医院、学校、宾馆等重点单位开展监督执法和抽查。据统计,在全天的执法过程中,共劝阻违法吸烟55人次,处罚个人违法吸烟行为一起,罚款50元。

  昨天上午9点10分,前去昌平疾控中心办理健康证的蔡某在位于昌平区CDC体检大厅对外二层楼梯口处吸烟,鉴于其行为违反了《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第十四条第一款的规定,监督员对其劝阻并依据《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第二十五条第一款的规定,决定予以罚款人民币50元整的行政处罚,同时责令立即改正上述违法行为。

  数据显示,昨天共监督抽查重点单位565户次,其中,党政机关61户次、学校33户次、医疗机构137户次、宾馆122户次、餐厅17户次、娱乐场所17户次、其他178户次。共发现存在违法行为的单位147户,责令整改146户,违法行为发生率最高的是餐厅(检查17户次,被责令整改14户次)。

  海底捞接首张控烟改正通知书

  昨天上午市卫生监督所还特意突击检查了位于白家庄的“海底捞”火锅分店的控烟工作。虽然商家在一楼大厅的显著位置确实挂有“禁止吸烟”的标识,不过标识中却未体现《控烟条例》中所规定的必须包括“警示语、图标和举报电话”三项内容,另外执法人员还在位于二楼的男卫生间纸篓内发现了烟头。

  对于出现的问题,现场执法的市卫生监督所公共场所卫生监督科副科长刘颖向该店店长做出了说明:“由于你们违反了《条例》中有关禁烟标识的相关规定,所以要求你们立即做出整改。另外对于卫生间出现烟头的问题,属于管理出现漏洞,必须加强对于《条例》的学习。

  基于以上两点,刘颖副科长开出了编号为“20150601 001”的首张责令改正通知书,不过并没有对火锅店进行处罚。刘颖表示,对于场所出现的问题,一般监督所会根据具体情况开出“限期整改”或者“立即整改”等相应的通知书。另外,卫生监督部门会在未来1-2天之内再次回到这里进行验收和复查,如果到时依然发现存在同种或者其他问题的话,将会严格按照《条例》中的要求,对商家处以2000-5000元的罚款。

  市人大办公楼小卖部取消卖烟服务

  昨天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康林率队检查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市政府机关和首都儿科研究所落实《控烟条例》的情况。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办公楼门口,设立着“您已进入禁烟区域 楼内请勿吸烟”的警示牌。

  为了配合控烟,原来可以买到香烟的机关办公楼小卖部已经停止了售烟服务。楼内各会议室等场所的烟灰缸也不见踪影。办公区里的警示牌子上已经将可以吸烟的地点明确标示出来,室外的吸烟区则配备了一把遮阳伞和几个金属制成的烟灰缸。

  据介绍,现在常委会主要领导带头不在会议室和餐厅等室内场所吸烟,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办公楼的每个楼层还指定了“控烟监督员”进行巡查。对于领导吸烟如何管理的问题,一位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的会议服务人员表示,自己遇到领导吸烟时,会明确告诉他这里禁止吸烟,而且吸烟对身体也不好。

  另外在市政府机关办公区的会议室内,每一排的桌子上都摆放着禁止吸烟的标示。为了配合检查,工作人员现场特别开放了一间局级干部的办公室。据介绍,这名干部以往吸烟,不过现在办公室内的烟灰缸已经被撤消了。市政府机关大院除了办公楼内禁烟外,像西花园这样的室外公共场所也被划入禁烟区。市政府还表示,各单位和办公厅处室在各类公务和大型公共活动中不吸烟、不备烟、不敬烟。

  市属七家公园昨起全面禁烟

  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公园管理中心获悉,在市属11家公园中,除陶然亭、紫竹院、北京动物园和玉渊潭等四家公园可在局部区域吸烟外,其他七大公园全面禁烟。据了解,在公共区域违反相关条例吸烟的游客,将按《北京市公园条例》第56条,处以20元至50元不等的罚款。

  昨天下午,北青报记者在颐和园看到,在门区的显眼位置摆上了通告牌,上面写明“2014年11月28日,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并正式公布《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其中第十条第二款规定:对社会开放的文物保护单位禁止吸烟。颐和园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属于条例规定禁止吸烟场所。根据条例规定,自2015年6月1日起,颐和园内全部区域禁止吸烟。”据了解,颐和园的7个门区总共设置了8块禁止吸烟的通告,并在LED电子显示屏、园内广播、微博、微信平台及官方网站上,全面启动禁止吸烟的宣传工作。

  目前,颐和园、天坛、北海、北京植物园等七大文物古建众多的皇家园林均实行了全面禁烟。市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市属各大公园是市民及游客主要聚集区,文物古迹、古树众多。为了配合条例的施行,市属公园扩大了全面禁烟的公园数量。

  文/见习记者 张昆龙 本报记者 王斌

  摄影/本报记者 郁骁

  马上就访

  12320热线首日受理控烟电话700件

  根据《控烟条例》的规定,作为全市唯一受理违法吸烟的投诉举报热线,北京12320热线从上午8点开始起,受理违法吸烟投诉举报。北京12320主任段长霞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昨天18点,一共接到控烟方面的电话665件,其中控烟知识咨询29件,控烟政策咨询484件,控烟投诉举报152件。

  段长霞表示,在昨天《控烟条例》正式实施前,北京12320热线就制定了《北京市公共卫生热线(12320)服务中心受理转办违法吸烟行为投诉举报暂行规定》和《实施细则》。对于在实施第一天就接到的将近700个控烟方面的电话这样的情况,她表示在意料之中。同时她还告诉记者,从去年11月28日《条例》的草案通过之后,每天就会接到30-50个咨询相关信息的电话。在接到投诉举报后,卫生监督执法人员会在7到15个工作日与市民联系,进行处理。另外需要指出的是,市民投诉场所内吸烟行为针对的应该是该场所的经营者或负责人,而不是吸烟的个人。

  另据记者了解,12320将违法吸烟行为举报投诉细分为四类:投诉违法乱扔烟头行为需拨打城管热线96310,投诉烟草制品违法销售行为需拨打烟草热线12313,投诉在幼儿园、中小学校、少年宫及其周边100米内销售烟草制品以及违法发布烟草广告的行为需要拨打工商投诉电话12315,只有“场所内违法吸烟行为”才是12320的受理范围.

  文/见习记者 张昆龙

  调查

  校园百米之内卖烟依旧

  市烟草专卖局介绍,为配合此次《控烟条例》规定,从今年6月1日起,国内烟草工商企业和国外烟草驻京机构在北京行政辖区内停止各种形式的烟草促销活动,同时,该局将不再对促销活动进行备案。针对幼儿园、中小学校、少年宫及周边100米内,不予发放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已发放的,到期不予延续。

  针对规定“幼儿园、中小学校周边100米内禁设烟草销售网点”,北青报记者昨天走访朝阳、海淀、东城等多所学校,均在校外100米内发现销售香烟的门店。

  在海淀区十一学校北门附近,紧邻临街第三家商铺就是一处较大规模绿色招牌字样的“中国烟酒团购中心”,透过玻璃窗就可以看到里面摆着中南海等各种香烟在正常销售。

  随后北青报记者来到东城区五十四中分校,该校仅隔一条小马路,对面就是地坛公园北门的小卖部。在这家小卖部里,同样有各种香烟在正常销售。对于新实施的《控烟条例》,小卖部内的摊主一脸茫然地表示,此前听说过,但具体细则不知。此外没有任何政府部门提示过该店不能在校门口卖烟。至于是否会有未成年人来买烟,对方表示没有穿校服的学生来买烟,但他们也从来不会让年轻人出示身份证查看年龄是否已满18岁。

  与望京的陈经纶中学分校东侧门同样仅隔一条小马路,就有一家小型华联超市,店里除了销售各类零售,同时在收银台附近的柜台里出售香烟。

  此外,在武警总医院附近的三里屯小学斜对面,也有小卖部出售香烟,因为紧邻医院,这一带卖烟的小铺并不少。多家店铺老板表示,没有接到不让卖烟的通知。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6月1日以后,市烟草专卖局对已经发放的位于学校百米内的售烟点的烟草专卖许可证不再延续。到期后,工商部门将自动核减其烟草经营项目,禁止其销售烟草制品。

  目前,本市各个工商所正在对学校周边百米内的售烟点进行烟草专卖许可证到期时间的摸排,到期失效将及时核减烟草经营项目。

  文/本报记者 李佳 王薇

  现场

  禁烟令实施首日记者跟随西城卫监所控烟人员进行例行检查

  控烟监督员的一天

  昨日是史上最严的京版《控烟条例》实施第一天。西城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当天对辖区内48家单位进行例行的禁烟检查。北京青年报记者跟随控烟监督员,记录下他们的执法首日。

  上午10点

  西城卫生监督所半天未接到举报电话

  位于西城公共卫生大厦的西城卫生监督所是西城区负责控烟执法的“中枢”。上午10点,卫生监督所的大部分控烟监督员已经外出,巡视餐馆、学校、医院等7大类重点场所的违规吸烟行为。

  一间办公室内,负责监控卫生监督平台的王渤紧盯电脑。“12320热线会把与西城区相关的举报线索反馈给我们,我们再把任务分配给控烟监督员。”王渤说,他现在的工作多了一个内容,就是控烟举报。不过王渤更希望这样的情况越少越好。事实上,北青报记者所在的上午,确实没有收到举报电话,这个结果也让王渤常常松了一口气。

  下午2点

  儿童医院监督员及时劝阻吸烟者

  下午2点室外温度升至34摄氏度,但控烟监督员王宏艳穿着制服,来到北京儿童医院,巡视医院的控烟措施。

  医院的门诊、急诊大楼外,以及楼内的电梯、步行梯、楼道、手术室等显著位置张贴着禁烟标识和禁烟宣传画。戴着“禁烟监督员”红袖章的医院工作人员不时在各处走动。此时在门诊楼外的台阶上,一男一女两人正在抽烟。“同志,这是禁烟区域,请您把烟熄灭。”王宏艳及时上前劝阻。“以后一定注意。”一名女烟民不好意思地用脚捻灭了半根香烟。不到半小时,王宏艳共劝阻了4名吸烟者。

  院方负责人向王宏艳介绍,医院现有200多人的“禁烟监督员”队伍,平时至少有100名医护人员、保安、保洁和志愿者在医院的室内外监督。此外,医院也下文要求员工带头戒烟。例如,发现员工吸烟,第一次罚款50元,两次及以上罚款金额为上一次的两倍,上不封顶,同时科室全员连带罚款50元。

  下午3点半

  首都博物馆巡查没有发现违规吸烟

  下午,王宏艳和同事巡查到首都博物馆,一个细节让刘楠媚感到很舒服。首博室外的垃圾桶,原来扔烟蒂的浅槽已经“种”上人造绿植,成为一处别致的景观。

  作为文物展出单位,首博的室内外也实施全面禁烟。如果游客和工作人员烟瘾犯了怎么办?对于刘楠媚的疑问,首博的相关负责人说,位于博物馆外南侧的路边设有两处露天吸烟区。在此,摆放着灭火器和垃圾桶,墙上写有“吸烟有害健康”的警示语,方便烟民临时使用。文/本报记者 李天际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06/02/content_123092.htm?div=-1 report 6227 执法人员发现海底捞未按《控烟条例》规定标示警示语及举报电话控烟监督员王宏艳在北京儿童医院巡视控烟措施从昨天凌晨起,号称“史上最严控烟令”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