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工人被掉落钢筋刺入身体60厘米 所幸未伤要害

来源:综合 作者:成都商报

  在一处工地上,一根直径约2厘米的钢筋,从袁永(化名)的臀部插入,一直到肩胛骨才冒出来,没入体内的钢筋足足有60厘米,万幸的是,没有伤及要害,他活了下来。昨日,手术后的袁永谈到意外是怎么发生的,他表示事发很突然、不太清楚。据省医院的手术医师介绍,钢筋一直贴着皮下走,如果稍微转向刺穿腹腔或者胸腔,后果不堪设想。据省医院医生介绍,类似钢筋等利器扎入体内,伤者身边的人必须让伤者保持原有的姿势,不能随意搬动,千万不能拔出来。

  惊险一刻

  跌落钢筋穿入身体

  5月31日晚,成都商报记者来到省医院急诊室,看到伤者袁永正俯卧在病床上,医生小心为其剪开衣裤,一截一米多长的钢筋露了出来,钢筋从袁永左臀刺入身体。从外面看起来并未刺入腹腔,只是在背部将皮肤鼓起,形成了一道明显的小梗,小梗长约60厘米,从臀部往上,一直延伸到左侧肩胛骨的位置,紧贴着皮肤。袁永当时意识清醒,能和医生正常对话。然而,因身体剧烈疼痛,袁永不时地呻吟,看到这场景,其他病友也是头皮发麻。

  据袁永工友介绍,41岁的袁永是乐山人,31日下午3时许,工地钢架突然垮塌,正在上面做工的袁永随钢架掉下四五米,掉落过程中正好被一根钢筋刺入身体,但好在伤势不重,从天全县送往成都的过程中,袁永一直意识清醒,伤口滴血未流。经医院检查,钢筋只是伤到了袁永的部分肌肉,并没伤及骨骼、内脏及主血管,所以他没有生命危险,“这算是不幸中的万幸。”

  所幸无恙

  钢筋避开重要器官

  昨日上午,手术后的袁永称自己也不清楚钢筋是怎样穿入身体的。据省医院医生介绍,袁永为左臀部、胸背部穿通伤,异物留存在体内。钢筋经过左臀部坐骨骨节水平外侧5厘米处,朝着内上方,经腰部皮下向上穿入到达第8胸椎棘突左侧穿出。对伤者实施麻醉后,医生顺着钢筋穿入走向,逆向拔除钢筋。

  “取出钢筋只用了几分钟的时间。”据手术医师周兵介绍,因钢筋穿破裤子,将泥沙和纤维穿进了体内,所以一个多小时的手术,大部分时间都是清洗伤口,防止感染。记者从一张人体背面结构图看到,人体左侧有很多重要的器官组织,从上往下就有脾、胰、肾、降结肠、乙状结肠、肛门等。“幸运的是钢筋没有形成一个角度进入体腔。”周兵说,钢筋进入体内还隔着一层肌肉组织,进入体腔还有两三厘米。众多器官中,距离最近的肾脏大概有四五厘米,而距离动脉血管等组织则有五六厘米。此外,钢筋距离肛门则有8厘米。

  医生提醒

  利器入体千万别拔

  据周兵介绍,类似钢筋等利器扎入体内,伤者身边的人必须让伤者保持原有的姿势,不能随意搬动,千万不能将利器拔出来。在送往医院的时候,一定要将伤者先固定好,用担架等器具抬着走,保持伤者呼吸畅通的同时,如果发现出血要进行包扎。在运输的途中伤者必须固定好,否则行驶途中一个急刹车就可能要了伤者的性命。

  成都商报记者 宦小淮 唐奇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602/n414247904.shtml report 1378 在一处工地上,一根直径约2厘米的钢筋,从袁永(化名)的臀部插入,一直到肩胛骨才冒出来,没入体内的钢筋足足有60厘米,万幸的是,没有伤及要害,他活了下来。昨日,手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