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钱袋子缩水? A股国企董事长去年平均年薪逾39万

来源:现代快报

  “限薪”大势所趋之下,国企负责人的薪酬“何去何从”,成为焦点。为此,记者梳理了A股913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董事长的薪酬情况。数据显示,2014年,913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董事长薪酬总额为3.6亿元,人均年薪39.4万元。同时,记者抽样统计发现,2014年超过5成的董事长,薪水相比2013年有所上涨。

  国企高管“钱袋子”缩水?

  自去年以来,国企高管薪酬改革便已是大势所趋。2014年8月,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深化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逐步规范企业收入分配秩序,对不合理的偏高、过高收入进行调整。今年4月底,人社部在新闻发布会上称,正在积极推进国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

  薪酬制度改革,被解读为是对过去薪水高企的国企负责人的“限薪令”。普遍的看法是,国企高管的“钱袋子”要面临缩水了。

  根据同花顺的分类,目前A股市场,国资委和地方国资委控股的上市公司,共有913家。而A股总共2728家上市公司,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数量占比超过3成。

  今年3月,人社部通报称,薪酬改革后,央企负责人的工资,由基本工资、绩效和任期激励三部分构成,其中包括“基本工资不能超过职工平均工资的两倍,绩效工资不能超过基本工资的两倍”等规定。

  81位董事长年薪过百万

  按照同花顺设定的913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名单,记者统计了各家公司董事长2014年从上市公司领取的报酬。统计显示,913家国有企业上市公司董事长的报酬总额,为3.6亿元,平均每位董事长年薪39.4万元。

  2014年,447位董事长未从上市公司领取报酬,或公司未披露相关数据。也就是说,3.6亿元的总额,实际是466位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董事长的报酬之和。平均计算,这466位董事长的平均薪酬为77万元。

  由于统计数据过于庞大,记者仅从913家公司中选取200家,比较其董事长薪酬总额在最近两年的变化。统计显示,这200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董事长,2014年从上市公司领取报酬共计2.65亿元。而在2013年,相同的200家公司,其董事长从上市公司获得的报酬总额为2.31亿元。换言之,在国企负责人薪酬改革启动的2014年里,这200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董事长的薪酬总额,同比上升了14.7%。

  薪酬榜单显示,2014年,共81位董事长,从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领取的报酬超过100万元;报酬在50万元至100万元之间的,有160位;197位董事长的报酬,在10万元至50万元之间。此外,年度报酬在10万元以下的,有20多人。另有447位董事长,未从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领取报酬。

  部分公司业绩与高管薪酬背离

  多家上市公司2014年业绩缩水,而董事长薪水反而“逆市”上涨。

  年报显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董监高报酬结构中,绩效工资占有相当大比重。而绩效工资往往与公司的经营情况和业绩直接挂钩。

  按照这样的说法,公司的业绩与董监高的报酬,呈正相关的关系。中国铝业便是最好的例子。2014年,中国铝业亏损了162亿元。此前的2013年,中国铝业盈利9.48亿元。年报显示,2013年,中国铝业董事长从上市公司获得77.03万元的报酬;到了2014年,他的报酬降到了66.9万元。中国铝业整个董监高团队的报酬,也从2013年的643万元,降至519万元。

  青岛啤酒董事长孙明波的薪酬变化,与公司业绩的情况比较“合拍”。2014年,青岛啤酒净利润从原来的19.7亿元增加到了19.9亿元,上涨1%。而孙明波的薪水,亦由2013年的187万元涨到了188万元,涨幅为0.5%。

  从记者的统计情况看,董事长薪酬与公司业绩正相关的关系,并不适用于所有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据《新京报》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5-06/02/content_400990.htm report 1844 “限薪”大势所趋之下,国企负责人的薪酬“何去何从”,成为焦点。为此,记者梳理了A股913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董事长的薪酬情况。数据显示,2014年,913家国有控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