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千年斜塔比比萨斜塔还斜1.6° 将被实时监控

来源:综合 作者:新闻晨报
天马山斜塔比比萨斜塔还要斜1°多 制图/邵竞
天马山斜塔比比萨斜塔还要斜1°多 制图/邵竞
天马山斜塔的塔底西北角有明显的大窟窿,而塔身则向东南方向倾斜/网友“机甲女战士”
  天马山斜塔的塔底西北角有明显的大窟窿,而塔身则向东南方向倾斜/网友“机甲女战士”

  ●天马山斜塔

  共七级八面,建于北 宋 元 丰 二 年(1079年),距今已有近千年历史。南宋绍兴年间,宋高宗赐五色佛舍利藏于此塔内。后来,古塔历经火灾和掏砖盗宝,塔梯、腰檐、平座都被毁坏,仅剩砖砌塔身。据称,塔砖缝中曾发现宋代元丰钱币,有人不断拆砖觅宝,使塔底西北角砖身逐渐被拆去,形成约2米直径的大窟窿。专家认为,千年以来,由于地基变动,塔身逐渐朝东南方向倾斜。

  晨报记者 李晓明

  意大利比萨斜塔因为“斜而不倒”闻名于世,但也许很多人都不知道,在上海其实有一座比它更加倾斜的古塔,那就是天马山护珠宝光塔(以下简称“天马山斜塔”),这座建于北宋的古塔距今已经有近千年历史。

  最近一次“体检”发现,这座千年古塔倾斜度增加了:从上世纪80年代的6.51°增加到7.10°。这也引发公众担忧:斜塔会倒下吗?又该如何去保护它?

  目前游客已不能接近斜塔

  “每次到天马山玩,总担心山上的那座斜塔会倒下来。”上海市民王小姐上周末参加了一次骑游活动,跟小伙伴一起爬上天马山,在山顶古塔下合影留念,不过倾斜的塔身总让她感觉不大安全。

  天马山斜塔位于天马山景区,从山脚下拾级而上,步行10多分钟就能望到耸立在山顶的古塔身影。

  记者在10年前曾登顶天马山,参观过天马山斜塔,那时候塔基围着一圈铁栏杆,将游客与古塔隔离。塔底西北角有一个大窟窿,里面有游客丢的硬币。

  上周末,记者再次来到天马山见到了天马山斜塔,与10年前相比,塔基四周的铁栏杆不见了,变成了一圈水泥砌成的固定围栏,旁边竖着一块“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的牌子,古塔矗立在围栏之中格外醒目。

  从远处眺望,天马山斜塔发生了明显的倾斜,整个塔身向东南方向倾倒。站在斜塔下,可以清晰看到塔座西北角有较大破损,一个直径达到2米的大缺口触目惊心。站在斜塔东侧仰望,塔身更是仿佛随时要迎面倒下。

  与10年前相比,天马山斜塔已经更为残破。记者现场看到,天马山斜塔有七级八面,不少外立面已经残破脱落,露出斑驳的痕迹,有些地方因为砖头脱落导致塔身坑洼不平,甚至塔身上也出现了少许的裂缝。

  “现在游客站在围栏外参观,不得走进。”景区工作人员介绍,此前塔身四周用过铁栏杆、木栏杆进行过隔离,但由于年久失修、加上少数游客人为破坏,会翻越进入,目前全部改成了水泥围栏,更好地保护斜塔,不让游客接近,距离也拉远到2米开外。

  同济大学建筑城市规划学院教授阮仪三认为,天马山斜塔拥有千年历史,也是上海的文化之根,需要社会各方面共同保护。保护的前提在于知晓,纳入景点线路可以让更多的市民去认识这座古塔,同时去保护它,“如果目前古塔的保护尚在可控范围之内,并没有出现结构损伤的话,那么就应该对公众开放。”

  下半年或修缮外立面

  目前新的“体检”发现古塔倾斜度增加,作为“市文物保护单位”,天马山斜塔是否应该启动修缮方案?

  对此,市文物局地面文物保护处处长李孔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文物保护部门一直密切关注天马山斜塔的保护情况。每年都会在年头和年尾对斜塔进行两次测量,根据测量结果进行分析和评估,“目前斜塔的倾斜加深程度还在可控范围之内”。

  李孔三告诉记者,如果是天马山斜塔结构出现问题,那么肯定会启动大修。根据目前的检查情况来看,古塔的塔体结构目前并无损坏,只是由于年久侵蚀,外立面出现了一些裂痕和脱落。“根据情况,今年下半年我们可能对古塔的外立面进行一次修缮。”李孔三介绍,具体的修缮方案要先由松江区文保单位提出,然后再由专家论证。

  另外,在今年的头次“体检”完成后,工作人员已经在塔身和四周安装了四台摄像机、风速、风向仪,以及塔身中间传感器。天马山斜塔的身体状况将实时被关注监控,并通过大数据的方式,掌握白蚁、变形、沉降、风速、风向、含水率、含盐率、湿度、温度、降水量、裂隙、渗漏、位移、振动等方面的状态数据,并根据情况开展相关修复或固定工作。

  [千年斜塔知多少]

  到底斜了多少?

  倾斜度超过7°

  “在1982年勘查时,塔身倾斜度已经达到了6.51°,塔顶中心移位2.27米,故俗称‘斜塔’。”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无论是从年代还是倾斜度,天马山斜塔都要比意大利比萨斜塔高出一筹,可称得上是世界第一斜塔。在1983年,护珠斜塔被公布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

  然而,在今年对古塔的最新一次“体检”中,经专家测量却发现古塔更“斜”了,倾斜度增加到7.10°。

  塔身为什么会倾斜?

  地基情况有较大变化

  传言古塔变得倾斜是因为塔下面埋着宝贝,被人偷挖了才导致塔身倾斜,塔基西北角被挖开的大洞似乎也印证着这一说法。不过,在华东理工大学数学系副教授龚成通看来,根据重心位置可知倾斜方向与缺角方位不对应,所以倾斜并不是挖角产生的。

  在后来的专家论证和修缮操作中,证实了龚成通的论断:挖开的土层显示天马山斜塔塔体坐落于两种基础之上,即一半在山体基岩上,一半在石碴上,导致塔身倾斜是地基情况有较大变化造成,与缺角无关。为何“斜而不倒”?

  结构、材料与大修

  有建筑专家认为,“斜而不倒”应该和斜塔结构和材料有很大关系。天马山斜塔的塔身是一个八角形结构。塔门的设计是每隔一个面开一个门。而且每层的门不开在同一个方向的墙面上,这样就使每个没开门的墙面像四条腿一样支撑着每一层塔身。每层墙面之间既相连又不承受一层的压力,使塔身受力十分均匀。同时因为使用十分牢固的石灰糯米等材料,即使遇上较强的台风、地震等外力作用,某些墙面断裂塔身也不会轻易倒塌。虽然因为地基原因护珠塔发生倾斜,但是仍可以保持斜而不倒的姿态。

  当然,目前我们还能看到这座斜塔,主要与上世纪80年代一次大修有关。新中国成立后,相关部门发现塔体有纵向裂痕,且越来越大,遂报告上海市文管会。1983年,上海市文管会批准修缮该塔,聘请徐文达负责修缮并制定施工方案,他曾经成功完成过松江方塔的修缮。

  徐文达先在塔边开挖探沟,弄清土质,再经过三个月的考察,根据市文管会指示的“保持原样,斜而不倒”的原则,大胆设计出“蟹爪式轮番加固塔基”的施工方案。具体而言,是先用竹木架支撑,扶住塔体;再在每层腰檐筑铁箍; 然后用8根钢筋,从塔顶贯穿而下,到达塔基后,似“蟹爪”向四面八方横向伸出,直接连结地下岩石,以拉撑塔身,保持斜而不倒的奇姿。全部工程于1987年竣工。经测定,经过修缮后的天马山斜塔,可抗6级以下地震和10级以下风力。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602/n414249137.shtml report 3540 天马山斜塔比比萨斜塔还要斜1°多制图/邵竞天马山斜塔的塔底西北角有明显的大窟窿,而塔身则向东南方向倾斜/网友“机甲女战士”●天马山斜塔共七级八面,建于北宋元丰二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