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国防部长卡特访越 意在助越方南海“自卫”

来源:钱江晚报

  在新加坡参加香格里拉对话会后,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前往越南,启动为期11天亚太地区访问的第二站。卡特到访越南有什么目的?与中国有何关系?新华国际为您解读。

  美对越解除武器出口禁令

  意在助其购买美制巡逻艇

  新华社驻河内记者乐艳娜分析,此次卡特前往越南主要有两大目标。

  第一,与越南开展国防合作,讨论对越南解除武器出口禁令和向越南出售海事装备的议题;第二,向越南方面施压,要求越南停止在南海填海造地。

  6月1日,卡特与越南国防部长冯光青签署《国防关系愿景联合声明》。卡特表示,该声明将在未来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国防关系,美国将与越南一起,确保地区和平、安全和繁荣。

  去年10月,美方部分解除对越南出售杀伤性武器的禁令,以帮助越南加强海上安全。这意味着自越南战争结束近40年以来,美国将首次向越南出口杀伤性武器。按照美方的说法,解除禁令意在帮助越南在南海“自卫”,是否出口杀伤性武器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至今为止,美国还没有向越南出口杀伤性武器。

  卡特5月31日说,华盛顿承诺向越南提供1800万美元,用于帮助其购买美国制造的巡逻艇,以提升防务能力。

  另外,美国将继续商讨对向越南武器出口禁令的修改方案。

  越防长并未确认卡特说法

  只称在岛屿上建民用设施

  卡特与冯光青1日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谈到了南海(越方称东海)填海造地一事。卡特称,越南方面正考虑永久停止在该区域的填海造地以及将岛礁军事化的行为。然而,冯光青在答记者问的过程中并没有确认卡特的说法,只表示越南在南海一些岛屿上建造了民用设施。

  新闻分析

  两大目标直指中国

  新华社驻河内记者乐艳娜说,从此次卡特访问越南的两大目标中,都能看出中国因素。

  “亚太再平衡”战略

  越南是重要一环

  关于美国为何与越南加强军事合作,原因在于:一方面,中国近年来政治、经济、军事实力得到全面提高,客观上对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和主导地位构成威胁,尤其是最近中国在南海的一系列行动,被美国视为对美国“威信”和影响力的挑战,尤其是对其海上霸权的挑战,因此,必须想方设法对中国加以限制和牵制。

  美国“重返亚洲”和“亚太再平衡”战略将亚太多个国家纳入其战略范围,越南也是其中重要的一环。

  另一方面,越南的金兰湾和岘港均是世界最佳深水港之一,是扼守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战略通道,如果美国能够租下金兰湾,便扼住了南海的一个咽喉,不仅可以遏制中国,更可以遏制俄罗斯海军的扩张(俄罗斯也表示了对金兰湾的兴趣)。

  欲借“中立”姿态

  阻止中方建设岛礁

  另外,在填海造地问题上对越南施压,原因在于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的态度表现了其两面性。一方面炒作南海问题,占据话语主动权,以图借题发挥,从中渔利,另一方面又想展示“中立”姿态,以“调停人”的面貌出现,称所有国家都应该在此停止建岛或将岛礁军事化。此次卡特在新闻发布会上,多次强调“所有国家”(All nations),显示自己一碗水端平。这说明中国与美国在双边、多边和全球问题上的相互需要使美国对与中国正面冲突有所顾忌。此次美国虽然表示会促请越南停止建岛,却又表示双方会加强防务合作,正是其一贯以来“接触与遏制”战略的体现。

  针对南海局势和南海岛礁建设,中方的态度一项明确: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相关权利主张是在长期的历史过程中形成的,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无需通过岛礁建设来强化。

  最后说一句,其实,美国不是南海问题当事国,干扰地区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只会消耗自己在该地区的受欢迎度。

news.sohu.com false 钱江晚报 https://qjwb.zjol.com.cn/html/2015-06/02/content_3061714.htm?div=-1 report 1983 在新加坡参加香格里拉对话会后,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前往越南,启动为期11天亚太地区访问的第二站。卡特到访越南有什么目的?与中国有何关系?新华国际为您解读。美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