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鲁山失火老年公寓近三年“年检”状况不明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董飞
火灾后的康乐园公寓被戒严,偶有老人家属出入。 董飞 摄
火灾后的康乐园公寓被戒严,偶有老人家属出入

  中新网郑州6月2日电(记者 董飞)距离5月25日晚发生的河南鲁山康乐园老年公寓事故已过去七日,善后工作与事故原因调查仍在进行中。不过,这所导致38位老人遇难的公寓,近三年在民政部门的“年检”情况仍不明: 2012年至2014年,康乐园老年公寓的年检如果合格,那么,失火的“铁皮泡沫房”是如何通过“年检”的?如果不合格,为什么一直未整改、持续运营至今?民众仍在对这起特重大火灾事故拷问不止……

  康乐园公寓近三年“年检”是否合格?

  鲁山县位于河南省中西部,隶属于平顶山市,是一座稍显偏僻的山区小城。康乐园公寓的一场大火过后,让原本平静的县城躁动起来。事发后的第二日(5月26日),整个公寓外挤满了围观的民众,以至于相邻的三里河转盘堵塞起来。

  令人悲愤的是,多家保险公司还在康乐园公寓外拉起了广告条幅,数十名业务员冷漠地向围观者推销保险业务。

  事发后,其他在此寄居的老人纷纷被家人接走。此事故中人们关注的焦点除了遇难者、受伤者外,另疑问的是康乐园公寓到底住了多少位老人,护工有多少名?鲁山官方通报的信息显示,该公寓可容纳130人入住养老。康乐园公寓微信平台自我介绍称,“劳动部门颁发的养老护理资格证的人员30余人。”

  不过,多位遇难者家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往日看望老人时,并未见到康乐园公寓有那么多护工。”

  河南省民政厅官网公布的“2011年养老服务机构年检结果报表”显示,康乐园老年公寓是鲁山县唯一在表的养老服务机构。报表显示,该老年公寓的法定代表人为“范花枝”,床位数为200张,当年年检结果为“合格”。

  那么,康乐园老年公寓在2012年、2013年、2014年的年检是否“合格”?200张床位有无相关补贴费用,是否下发到位?记者未找到相关信息。

  此间,记者赴康乐园老年公寓主管部门鲁山县民政局问询,该局多位工作人员均对上述情况表示“不知情”。5月27日上午,记者曾就此致电、短信鲁山县民政局局长刘大刚,也未获回复。

  5月28日,记者再赴河南省民政厅了解情况,该厅办公室工作人员告知,关于此次事故相关情况均不接受采访。“我们厅长与相关处室处长都在平顶山处理事故……处室只留有接电话的人员。”

  “铁皮泡沫屋”何时建起,如何监管?

  5月27日,国务院河南平顶山“5·25”特别重大火灾事故调查组全体会议在平顶山市召开。调查组组长、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孙华山在讲话中指出,经初步调查分析,事故暴露出老年公寓房屋违规采用易燃可燃材料为芯材的彩钢板,建筑耐火等级低;项目建设、设计不符合相关要求,安全疏散通道狭窄拥挤;安全管理存在漏洞,用火用电管理不规范,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不及时,应急处置能力不足等问题。

  调查组同时还指出:“事故也暴露出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监管责任不落实、监管措施不到位等问题。”

  记者曾在康乐园公寓失火后的26日凌晨抵达现场发现,被烧毁的房子多是彩钢瓦房,燃烧后的房屋只剩下一堆乌黑的铁架、铁皮。

  多位彩钢瓦房供商家指出,这种房屋组成的板块外边是铁皮,里面则是塑料泡沫。一旦起火,几乎无法施救,顷刻间就燃烧化尽了。当地人把这种房子称为“铁皮泡沫屋”。

  鲁山县民政局局长刘大刚曾在5月26日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称,康乐园老年公寓于2010年12月由平顶山市民政局批准。但对于失火的“铁皮泡沫屋”是如何建起的?刘并未说明。

  《河南省养老服务机构服务质量标准》(简称标准)规定称:养老服务机构应具备提供安全保护服务必要的服务设施、设备,按《老年人建筑设计规范》(国家建设部批准,1999年施行)第四、五部分执行。

  记者查询上述规范则明确规定:“老年人居室不应采用易燃、易碎、化纤及散发有害有毒气味的装修材料。”那么,康乐园失火的“铁皮泡沫屋”是如何通过当地民政、消防等部门监管的?

  康乐园公寓火灾事故后,平顶山官方消息称,为认真吸取“5·25”特大火灾事故的惨痛教训,市政府即日起组织公安、民政、教育、文化、安监、消防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完)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sh/2015/06-02/7316549.shtml report 2260 火灾后的康乐园公寓被戒严,偶有老人家属出入中新网郑州6月2日电(记者董飞)距离5月25日晚发生的河南鲁山康乐园老年公寓事故已过去七日,善后工作与事故原因调查仍在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