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资深船长谈沉船:风是可以将船吹翻的

来源:搜狐网

  资深船长谈沉船事故:风是可以将船吹翻的

  6月1日晚“东方之星”号客轮在湖北长江中游发生沉船后,“龙卷风导致沉船”的说法广受关注。对此,一些专家表示,理论上,当地存在产生龙卷风的条件,而“风是可以将船吹翻”的。

  2日上午,湖北气象部门称,此次沉船主要是因为强对流天气造成短时强风雨,瞬时风力12级,通过雷达再分析,有龙卷风存在。而长江海事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东方之星”突遇龙卷风,在一两分钟之内倾覆倒扣在水中。

  很多网友质疑,事发地监利县位处内陆地区,为何也会发生龙卷风?即使真的发生龙卷风,体型巨大、吨位沉重的客轮会被轻易吹倒么?

  名为“薛船长在上海”的微博账号发布文章《风能把“东方之星”吹沉么》,质疑此说法的合理性。他表示,自己曾从事海运工作,曾做过一段时间的船长。“说龙卷风把船刮沉,你信了,反正我不信。要刮沉也不会只刮沉一条,应是一片。”

  “龙卷风是在很多地方可以发生的。内陆地区也会发生的。”国家海洋局海洋减灾中心总工程师刘钦政表示。他同时表示,因为了解的情况有限,无法判断发生沉船事故时的具体条件,无法再做进一步判断。

  而对于网络上“风不可能将船吹翻”的观点,佐治亚州港务局佐治亚州港务局驻中国首席代表、资深船长游传毅表示,这是一种错误的说法。“船是有可能被吹翻的,符合安全标准的船在面对龙卷风这种情况下,是一样可能被吹翻的。”他表示,因为当晚有雷雨天气,发生了比较强烈的对流活动,即便不是龙卷风,风力产生的动能也一样很大。他同时强调,事发时是否存在龙卷风、是否直接导致沉船,都需要进一步调查才能确定。

  今天下午,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张祖强曾表示,对于沉船事故,现在仍不确定发生了龙卷风,但可以肯定发生了强对流天气,专家组已赶赴湖北,进一步分析判断是否出现了龙卷风。

  资料显示,湖北监利一带发生龙卷风具有一定的可能性。据《湘北龙卷风研究》一文显示,湖北荆州、宜昌曾发生龙卷风,而监利在此区域附近。而4至8月为龙卷风高发时间段。

  而上海海事局通航处处长黄建伟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东方之星”从体型上看只能算“中小船舶”,且21年的运营时间已属于“中老年”。因为是内河的江船,面临水浅弯多的情况,所以水面船体庞大,水底船体较小,“上重下轻”,抗风浪性和稳定性较海船而言,存在劣势。

  下午5点左右,湖北日报发布官方微博,称其早上发布的《国务院表示事故为“因大风大雨造成的沉船事件”》,属于不准确信息,向公众道歉。

  而龙卷风乃至风雨天气,是否是造成沉船事故的直接原因,还有待进一步调查。

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news.sohu.com/20150602/n414301323.shtml report 1174 资深船长谈沉船事故:风是可以将船吹翻的6月1日晚“东方之星”号客轮在湖北长江中游发生沉船后,“龙卷风导致沉船”的说法广受关注。对此,一些专家表示,理论上,当地存
(责任编辑:刘畅) 原标题:资深船长谈沉船事故:风是可以将船吹翻的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