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沉船最后剪影:意外中断的夕阳之旅

来源:搜狐网 作者:张亚利

  沉船最后剪影:意外中断的夕阳之旅

  6月1日夜里9点半,“东方之星”游轮在长江中游湖北监利沉没,船上载有400多名游客,大多是50-80岁之间的老人。

  几天前,他们刚从南京登船,在儿女的祝福中,踏上豪华游轮,没人意识到,这将是一场危险的旅程。

  夕阳红之旅

  小孙的奶奶也在“东方之星”上。6月2日早上7点多,看到新闻时,她正在苏州的家里吃早饭。80岁的奶奶正独自出游,家人牵肠挂肚。

  小孙急忙拨打奶奶电话,关机。又打和奶奶同行的老人电话,同样不通。南京的父亲疯狂扒出旅行社资料,打电话过去询问,最后确认,小孙的奶奶凌爱珍就在“东方之星”上。

  一家人一时间觉得天都塌了。

  就在5月28号,小孙的朋友圈里还保留着这样一条状态:我家有个心态特别乐观,身体倍儿棒的老奶奶,前阵子才跟我们香港high了五天,今天又和三个老太出门旅游了!人家出行这次不是动车,不是飞机,是豪华游轮好嘛……

  奶奶 80岁了身体和精神状态都很好,小孙常在朋友圈里晒奶奶照片,语气里充满欣赏疼爱。

  前阵子一家人带奶奶一起逛香港,年轻人都累了,凌爱珍还很精神,所以这次独自出游,家人也就同意了。同去的还有三位老人,可以相互照应,还约好每天跟家人报平安。

  “祝我家无敌美老太旅途愉快,等我到了八十岁,一定向您靠拢!”5月28日早上,父亲在南京码头将奶奶送上游轮。一起出发的还有近300个老人,他们有兄弟姐妹、有邻居朋友,都对这次旅行充满期待。

  常州女士瞿擎的父母、姑姑、叔伯六人也是在南京登船,最小的66岁,最大的78,这是兄弟姐妹第一次这么整齐地集体出行,为此,他们要放下孙儿,提前很久就策划准备。瞿擎原本想跟着一块去照应,但因为要带孩子,就没有去成。

  60岁的张丽芬(化名)住在上海浦东新区。5月28日早上,她和其他22个老邻居从上海人民广场出发,坐大巴到南京,在南京的码头登上“东方之星”客轮……

  这是一趟由上海协和旅行社组织的“夕阳红”豪华游轮包团游,老人多来自江苏和上海,从南京开往重庆,全程12天。

  6月1号是他们旅行的第5天,老人们刚游览了赤壁古战场,第二天将去荆州古城。在给家人最后的电话里,他们心情似乎不错,有人还祝孙子儿童节快乐。也有人说,“出来几天有点想家了。”

  “这里狂风暴雨。”

  6月1日晚上9点钟,上海老太太张丽芬(化名)给丈夫打了最后一个电话,电话里,她正和同伴有说有笑,只提了一句,“这里狂风暴雨。”

  躲在船舱的老人们并不知道,游轮正行驶在一段狭窄多弯的惊险地段,而船舱外的“狂风暴雨”可能致命。

  9点半,“东方之星”在两三分钟之内瞬间倾覆,倒扣江中。当地气象部门报告,一场突如其来的龙卷风将其卷入厄运。

  6月2日早上7点多,家属们才陆续从新闻中知道沉船的消息。南京登录码头、上海协和旅行社办公楼中涌入了惊恐、悲痛的家属。

  他们有的一家7、8口人在船上,全部失联。有的为犒劳父母大半生辛苦节俭,专门出钱送父母旅游,却将他们送上不归路。

  上海协和旅行社紧闭的办公室门外,一个年轻人手扶门把、蹲坐地上大声哭喊:“爸妈我错了,我不该让你们去玩的。”

  旅行社大门紧闭,只留下一张字条,称游轮出事,负责人已赶往湖北,请家属等待消息。

  上午7点多,距离湖北省荆州市监利县新洲码头十公里外就已经戒严,道路上挤满了救援车辆。

  轮船倒扣江中一夜,从江面早已看不见踪影。潜水员潜入沉寂的江中,试图用电锯割开船底。试探着敲打船舱,竟传出回应。“有人有人!两个!两个!”救援人员激动大喊。

  12点55分,65岁的老太太朱红美被第一个救出,送入监利人民医院,她身体看上去没有大碍,但眼神充满惊恐。

  南京一酒店的家属聚集区,两个儿子曹岑、曹峰通过一张能看清面部的照片终于认出了她,激动地抱头痛哭。

  “那种跌宕起伏的心情,没经历过的人根本无法想像。” 曹岑说。

  母亲找到了,但父亲还在船上。两兄弟急忙从南京开车去湖北找母亲,想快点安抚老人的情绪。船舱内的一夜究竟是怎么熬过来的,不在上面的人无法想像。

  截止6月2日下午7点,失事沉船只找到19人,其中14人生还,仍有400多人没有音信。

  家属还在等待。他们在网上“寻人”,公布亲人的姓名、年龄甚至样貌,期待奇迹,但懊恼、绝望已爬上他们心头。

  “除了等消息,我们什么也做不了。”

  “400人,才救出了几个?”

  “一家人一下子说没就没了。”

  “谁能想到会碰到这样的事?谁能想到?”

  等等老人,慢些走

  出事旅行社组织的“夕阳红”游轮之旅是针对老人设计的常规路线,12天2000多的团费并不算多。但这对省吃俭用一辈子的老人们来说也不是随便就愿意拿出来的,有的老人比较了好几家旅行社,才精心挑选了可靠的旅行团。

  船上老人很多曾是企业员工,兢兢业业一辈子干到退休,儿女甚至孙辈都成家立业后,才开始尝试享受人生。

  小孙说奶奶是全家人的“榜样”,她的精神气、乐观开朗都是一家人的阳光。快80岁的奶奶这几年才爱上了旅游,家人也很支持,鼓励她“趁能动多出去看看。”

  而突如其来的变故,让本应欢声笑语的旅途笼上阴云。

  目前,游轮沉没的罪魁祸首被断定为“龙卷风”。然而,是否存在操作失误,为何在极端天气坚持夜行,为何只有船长船员先逃出,为何没有及时发出求救信号……种种质疑,仍然没有得到答案。

  “长江沉船和陕西客车坠崖一样,乘客多为老人。加之河南养老院大火,最近老人们遭遇太多的不幸。新闻都是偶发的,逻辑都是一致的。一切零星事件都在提醒,中国已处于老龄社会状态。一路狂奔的社会得等等老人。除了低头赚钱,我们也需要为未来的我们系统性解决些问题。”媒体人徐一龙的一条微博引发了很多人的共鸣。

  “东方之星”还沉没在寂静的长江水中,天气预报显示,轮船沉没的监利仍有中到大雨。

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news.sohu.com/20150602/n414307061.shtml report 2825 沉船最后剪影:意外中断的夕阳之旅6月1日夜里9点半,“东方之星”游轮在长江中游湖北监利沉没,船上载有400多名游客,大多是50-80岁之间的老人。几天前,他们刚
(责任编辑:刘畅) 原标题:沉船最后剪影:意外中断的夕阳之旅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