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强化京津冀联动防汛 细化防汛“网格”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日电(记者关桂峰)北京市1日正式上汛。记者从2日召开的北京市防汛工作通报会获悉,北京市细化城区防汛网格管理,同时强化京津冀联动防汛,增强抵御流域性大洪水的能力。

  北京市水务局介绍,北京城六区将河道非法占压、行道树木倒伏等纳入网格化管理,落实雨前、雨中、雨后巡查制度,实现汛情快速发现、快速处置。城市中心区和城乡结合部的100公里河道得到有效治理,排水能力显著提高。西郊雨洪调蓄工程今年汛期也可参与调度运用,发挥蓄滞雨洪作用。

  今年汛期,北京强化与天津、河北的防汛信息共享、联合会商、联合查勘、协调调度等联动措施,协同防汛,提高流域性大洪水的应对能力。北京市气象部门固化与在京及周边地区军地气象台常态化灾害性天气联防,实施分强度、分区域、分时段的“递进式预报”、“渐进式预警”、“跟进式服务”预警。

  在全面推进中心城区下凹式立交桥泵站改造的同时,今年,北京市防汛指挥部还将郊区下凹式立交桥、特别是穿铁路桥纳入防控范围,全市437座下凹式立交桥全部落实“一桥一策”应急排水预案。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6月至8月,全国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分南北两个多雨带,华北大部发生夏旱的概率大。北京市气候中心预测,今年汛期干旱和暴雨交替发生几率较大,防汛抗旱形势不容乐观。

  经过近3年的泵站改造,北京排水集团所属84座雨水泵站抽升能力由原来的38万立方米/小时提升到现在68万立方米/小时,蓄水能力达到14万立方米。为防止出现道路树叶、垃圾等堵塞雨水篦子的问题,北京排水集团汛期前完成对树木集中的百余条道路、3000余座雨水篦子的改造。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6/02/c_1115491148.htm report 834 新华网北京6月2日电(记者关桂峰)北京市1日正式上汛。记者从2日召开的北京市防汛工作通报会获悉,北京市细化城区防汛网格管理,同时强化京津冀联动防汛,增强抵御流域
(责任编辑:UN660) 原标题:北京强化京津冀联动防汛 细化防汛“网格”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