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MERS中国首例输入性病例确诊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研发出MERS治疗性抗体 将进入临床阶段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王全文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全文):近日,中国发现首例输入性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确诊病例。记者从中国科学院生物研究所获悉,中国已研发出多个治疗性抗体和药物,但均处于实验室水平,下一步将进入临床研究。

  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是由一种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病毒性呼吸道疾病,该病毒于2012年在沙特阿拉伯首次被发现。2013年5月,世界卫生组织将这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疾病命名为“中东呼吸综合征”。据中国科学院生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吴莹介绍,早在2013年中科院的研究团队就开始研究MERS抗体,已阐明MERS病毒侵入宿主细胞的机制,“在中东爆发MERS之后,继而传染到人,我们知道这个消息之后,我们整个研究团队就开始进行这方面机制的研究,我们在13、14年的时候我们就把它怎么样传播人的机制用蛋白晶体混合物的结构晶体学去解释,阐明了这个机制,在国际上首次解析了囊膜病毒如何传染人的机制,并发表在国际的《自然》期刊上。”

  吴莹还透露,目前课题组开发相应的治疗性抗体已在小鼠模型上初见成效,“目前各家都处在实验室的阶段,陆陆续续的也有进入一些小鼠的实验,现在的结果还是比较可观的。”

  据了解,目前中国已研发出多个治疗性抗体和多肽药物,但均处于实验室水平,下一步将进入临床研究,“现在目前大家都向着临床进一步研究,目前实验室阶段可以拿到一些小剂量的储备用,但是真正进入到人身上,还需要进一步药理以及毒性的研究,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自2012年9月至2015年5月25日,全球共有24个国家累计报告中东呼吸综合征确诊病例1139例,其中431人死亡。病例中绝大多数有中东地区旅居史。

news.sohu.com false 国际在线 https://gb.cri.cn/42071/2015/06/02/8011s4983288.htm report 863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王全文):近日,中国发现首例输入性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确诊病例。记者从中国科学院生物研究所获悉,中国已研发出多个治疗性抗体和药物,但均处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