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城六区最大燃煤锅炉房“退役”

来源:综合 作者:京华时报
昨天,工作人员在拆除炉体。京华时报记者范继文摄
昨天,工作人员在拆除炉体。京华时报记者范继文摄

  昨天下午,随着北京二七轨道交通装备有限责任公司4台燃煤锅炉拆除,北京城六区剩余的规模最大的锅炉房正式“退役”。伴随着它们的退出,将带来每年4万吨燃煤量的减少,年均减排二氧化硫约54吨。市环保局表示,根据2015北京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今年北京城六区要基本实现无燃煤锅炉,而这意味着北京要在今年内啃下城六区内“30家锅炉房”这些最后的硬骨头。

  四锅炉燃煤量占城六区21.1%

  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是北京治理大气污染,改善空气质量的重要举措。经过多年来实施燃煤锅炉改造,目前北京城六区仅剩余燃煤锅炉31家共计379蒸吨。其中,北京二七轨道交通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共有燃煤锅炉4台总计80蒸吨,是城六区剩余的规模最大的锅炉房,占城六区剩余燃煤锅炉总量的21.1%。

  该锅炉房地处丰台河西地区卢沟桥畔,建于1983年,主要为二七轨道交通装备公司及周边约2万人的居民住宅及公共建筑冬季供暖,少部分用于生产区生产。供暖面积合计约70万平方米,其中,居民住宅约38万平方米,公共建筑约32万平方米。

  在市区两级相关部门的大力协调推进及改造单位的积极配合下,该锅炉房昨天下午起开始实施燃煤锅炉拆除工作,并在原址新建2台40蒸吨燃气热水锅炉及1台15蒸吨燃气蒸汽锅炉,整体改造工程将于今年供暖季前完成。

  改造完成后4台锅炉每年将减少燃煤用量4万吨左右,实现年均减排主要大气污染物二氧化硫约54吨、氮氧化物约57吨、烟尘约45吨、挥发性有机物1吨,将从今冬开始发挥环境效益,为我市空气质量改善做出贡献。

  城六区年底前再无燃煤锅炉

  压减燃煤是我市治理大气污染的重要内容,自1998年底我市实施第一阶段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开始,北京就把调整优化能源结构、推进清洁能源替代燃煤作为控制燃煤污染的根本性措施坚持多年。17年来,通过不断压减燃煤,北京与燃煤直接相关的大气污染物二氧化硫的年均浓度持续下降,从1998年的120微克/立方米下降至2014年的21.8微克/立方米,下降幅度高达81.8%,并且从2004年至今,本市大气环境中的二氧化硫年均浓度持续稳定达到国家标准,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成为“浓度洼地”,浓度水平与沿海无采暖城市相当。

  2015年,北京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在减排上进一步取得突破,通过继续加大压减燃煤工作力度,全市煤炭用量控制在1500万吨以下,并将率先在东城区、西城区基本建成“无煤区”,城六区基本实现无燃煤锅炉。到2017年,我市燃煤消费总量将削减到1000万吨以下,减煤比例达到56%,优质能源比例达到90%。

  京华时报讯(记者王硕)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06/03/content_203997.htm report 1568 昨天,工作人员在拆除炉体。京华时报记者范继文摄昨天下午,随着北京二七轨道交通装备有限责任公司4台燃煤锅炉拆除,北京城六区剩余的规模最大的锅炉房正式“退役”。伴随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