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4人从嘉兴偷运废酸到苏州 偷排京杭运河1500吨

来源:现代快报
监控摄像拍摄的偷排危废液体画面
监控摄像拍摄的偷排危废液体画面
偷排的排水口
偷排的排水口
环保部门提取的样本
环保部门提取的样本

  2014年7月21日至2015年2月1日,京杭运河瓜泾口环保监测点的水质共出现15次明显异常,苏州环保部门确定是有人偷排工业污染物所致。经排查,惹祸的是郭巷镇的苏州旭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他们将1500多吨危废液体偷排到运河。目前,相关人员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王锦敏 韩小强/文 警方供图

  A

  运河水质污染,锁定偷排企业

  昨天,吴中区环保局副局长王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4年7月监测到京杭运河瓜泾口断面水质被污染,极有可能是运河沿岸的企业在偷排。随后,环保部门对沿岸企业进行排查,在瓜泾口断面上游3公里的地方,发现旭东公司有偷排嫌疑。该公司是一家化工企业,曾因涉嫌违法排污,2013年底被责令停产。

  经调查发现,直至2014年8月,该公司多个储存池内仍积存大量的高浓度废液。经检测,废液的几个指标与运河超标因子完全符合。同年的10月初,环保局在该公司对岸企业内加装监控摄像头,对旭东公司实施24小时监控。

  B

  每次船舶停靠,水质就有异常

  2014年12月10日早上8点,瓜泾口断面再次出现异常,环保部门调取监控视频,发现9日晚9点至次日凌晨2点,一艘运输船曾在旭东公司岸边停靠,并有人员活动影像。

  今年2月1日的早上8点,瓜泾口断面又一次出现异常,环保部门从调取的1月31日夜间至2月1日早晨的监控视频中,发现这个时间段也有一艘运输船在旭东公司岸边异常停靠。在监控里可以看到,他们通过一根软管,向岸上坡地的废旧储存池内输送不明液体,这些液体最终通过河道驳岸流入京杭大运河。根据运输船到达和离开时的吃水深度,环保部门判断这艘神秘船舶向岸边输送的不明液体达到上百吨。

  “只要有船只在旭东公司岸边停靠,瓜泾口的水质就会出现异常,他们极有可能是在偷排。”王健表示,随即环保部门向苏州警方报警。

  C

  1500多吨废酸

  偷排运河

  2015年2月4日晚,海事部门扣留“皖池州化099”船。经核对,船主夏某承认受周某委托,1月31日从嘉兴运输浙江友联公司的稀酸至旭东公司,与徐某接头后,把废酸传送到厂区。

  警方调查获悉,浙江友联公司从2014年4月起,以每吨1元的价格将危废稀硫酸卖给苏州秋泽公司,并补贴运输费用140元-170元/吨。根据浙江友联公司2014年7月至9月的销售运输记录,秋泽公司运输的废酸日期和瓜泾口断面水质波动日期完全吻合。而徐某在将废酸运输到旭东公司后,送到岸上破裂的废旧池内,利用渗漏的方式向运河偷排。据监测,偷排的废酸是有毒有害物质。

  警方查明,2014年7月至2015年1月,旭东公司负责人徐某多次通过陈某、周某,从浙江友联公司购进危废稀硫酸2900余吨,其中1500余吨排放京杭大运河。目前,徐某、陈某、周某等4人已被分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5-06/03/content_401143.htm report 2648 监控摄像拍摄的偷排危废液体画面偷排的排水口环保部门提取的样本2014年7月21日至2015年2月1日,京杭运河瓜泾口环保监测点的水质共出现15次明显异常,苏州环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