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东方之星客轮倾覆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东方之星翻沉现场救援方案公布

来源:综合 作者:金羊网

  6月1日晚21:28分左右,重庆东方轮船公司所属旅游客船“东方之星”轮,由南京驶往重庆途中,在长江湖北监利段发生翻沉。据交通部部长杨传堂2日晚介绍,船上载有456人,但具体人数仍有待进一步核实。截至今天(3日)14时,已搜救33人,14人生还,19人遇难。救援仍在紧张进行。

  两套救援方案公布:切割或扶正船体

  救援方案一:切割船体。已确定了三个切割点,分别是空气舱、污水井、首空舱,选择这三个地方为切割点是因为它们处于通道比较集中的地方。两艘打捞船要将沉船拎起来一点,在船体的位置用钢缆固定,然后才能够开舱,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考虑到浮力的问题。

  救援方案二:扶正船体。利用两个500多吨的打捞船,将客船的船首和船尾拎起扶正,然后再进行搜寻,两艘打捞船已经到位。

  目前,客船客舱的大部分位置都已经探摸到,但是考虑到手电筒照明有限,所以有些客舱还要进行多次探摸。

  李克强再赴江心现场指挥救援

  今天上午,大风大雨之中,李克强总理再赴江心现场指挥救援。根据昨天一天一夜搜救情况,对下一步搜救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随后,李克强总理再次来到客船翻沉事件救援现场。在大雨中,总理及随行人员向遇难者遗体三鞠躬并默哀。

  李克强总理还慰问了已连续24小时不停歇搜救的潜水员。李克强说,生命大于天,你们身上担子万千重,肩负全国人民重托。你们勇向极限挑战,但我想特别嘱咐你们,危险工作和艰苦环境,要注意保护自己,休息恢复体力。

  现场救援力量持续增强

  交通运输部今天上午召开“东方之星”轮翻沉事件应急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要求继续加强遇险人员搜救,并开展遇险船舶后续处置工作。第一要务仍是组织力量争分夺秒救人。

  据统计,现场共投入各类船艇109艘、各方救助力量1982人。起吊能力为500吨的“湘岳工001”和 “桥船1号”打捞船已赶到现场做好打捞准备工作。现场上下行船舶已经恢复通行,海事部门在现场加强维护。

  从昨天(2日)开始,来自海军北海舰队、东海舰队、南海舰队、海军工程大学等多支部队的救援力量连续奋战,全力投入抢险救援工作。救援现场总共有200多名潜水员正在轮番上下作业,进行搜救。据潜水员介绍,由于水下还是比较浑浊,加上船体倒扣导致船体内的物件都是活动状态,给救援增加了难度。

  客船搜救打捞六大难点

  第一,水流影响是最大的因素之一。潜水员不仅要潜到这个位置,而且还得在这个位置工作,所以说水流速度对救援影响非常大。

  第二,事发水域水质比较浑浊,能见度几乎为零,下潜过程和搜寻过程得完全靠手去探摸。

  第三,客船结构复杂,舱室比较多。潜水员要潜到指定的位置或舱室,本身就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第四,救援通道阻碍。船体翻扣以后,船里的桌椅会掉下来,很有可能把通道或者门口堵塞住,对潜水员顺利通过通道是一个很大的困难。

  第五,被困人员情绪。潜水员搜救到被困人员以后,被困人员情绪极度不稳定,潜水员首要任务是安抚被困者情绪,便于顺利的救出被困人员。

  第六,指导被困人员穿戴呼吸器。被困人员被救出时,必须使用潜水呼吸器,对从未训练过的人来说,要短时间掌握正确的穿戴及使用方法是有很大困难的,潜水员此时就要做大量的辅助工作。

  露出水面部分提供生存空间

  沉船事件发生后,船底朝上,原本处于最低层的三等舱有一部分在水面之上,也正是这一部分给船舱内的人员提供了生存空间。

  6月2日中国气象局派出专家组赶赴沉船现场调查证实,沉船事发时段当地出现龙卷风,风力12级以上,龙卷主体位于江面,水平尺度不足1公里,龙卷持续时间约15到20分钟,属局地、小尺度、突发性强对流灾害天气。

  客船核载534人 属豪华游轮

  “东方之星”客轮长76.5米,2200吨,型宽11米,型深3.1米,核定乘客定额为534人。客轮设有一、二、三等舱,三等舱在船体最下方,往上依次是二等舱和一等舱。船上配有GPS导航系统、卫星电视、电话、卡拉OK厅等设备设施,属于豪华游轮。

  客船已使用21年未达报废年限

  建造于1994年的“东方之星”,属于使用15年以上的客船,中间曾进行翻修,但尚未到达30年的客船强制报废年限。它所隶属的重庆东方轮船公司成立于1967年,长期经营三峡等长江旅游线路,共有“东方之珠”、“东方之星”等多艘豪华游轮。

  来源/央视新闻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s.ycwb.com/2015-06/03/content_20277920.htm report 2268 6月1日晚21:28分左右,重庆东方轮船公司所属旅游客船“东方之星”轮,由南京驶往重庆途中,在长江湖北监利段发生翻沉。据交通部部长杨传堂2日晚介绍,船上载有45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