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东方之星客轮倾覆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东方之星船长张顺文掌舵7年 妻子同船工作生死未卜

来源:中国新闻网
6月3日晚7时许,在长江湖北监利段,“东方之星”沉船救援工作仍在继续展开,各方力量通力合作,现场江上救援工作紧张进行中。目前,现场正在准备将失事船舶起吊。图为起吊设备已作好准备。中新社发 刘良伟 摄
  6月3日晚7时许,在长江湖北监利段,“东方之星”沉船救援工作仍在继续展开,各方力量通力合作,现场江上救援工作紧张进行中。目前,现场正在准备将失事船舶起吊。图为起吊设备已作好准备。中新社发 刘良伟 摄
船长张顺文
船长张顺文

  中新社重庆万州6月3日电  题:船长张顺文掌舵7年 妻子同船工作生死未卜

  作者 钟旖 刘相琳

  “东方之星”客船1日晚翻沉后,船长张顺文获救,随即被控制。中新社记者近两日走访该船所属的东方轮船公司及船长同事、亲友,得知张顺文已掌舵该船7年,其一同在船上工作的妻子莫斌至今生死未卜。

  “东方之星”轮船上共有456人,其中船员46名,均为重庆东方轮船公司员工。

  记者2日在重庆东方轮船公司了解到,张顺文生于1963年,17岁时进入四川万县地区(现重庆万州区)轮船公司工作,服役的第一艘船是父亲退休前担任船长的604轮。

  “为了继承父亲的事业,张顺文选择了水上工作”,退休10年的东方轮船公司员工张女士回忆说,张顺文父亲是公司最早的几十名员工之一,现已亡故。

  张女士告诉记者,张顺文的妻子莫斌也在“东方之星”轮船上当服务员,目前也毫无音信。

  记者辗转联系,找到张顺文的朋友万老师。“他为人老实,待人不错。”万老师最后一次见到张顺文是在自己大姨今年3月去世前的住院期间,“他前后来看望了多次。”

  2008年,张顺文开始担任“东方之星”轮船船长。公司运输部负责船员调度的苏姓员工告诉中新社记者,自己与张顺文相识23年,张顺文担任船长的7年里,带领的团队安全、服务等指标位列公司旗下船只第一名。2011年,张顺文还曾获得“万州区个人安全先进”的荣誉。

  “我们在修船时曾与他有过接触。”船厂一位修理工告诉记者,他在与张顺文闲聊中得知,张顺文工作过的船种很多,说起船舶运行时总头头是道。

  公司提供的履历显示,1984年张顺文通过航运学校驾驶培训,次年转为舵工,后历经二副、大副等职,2004年升为船长。

  据知,张顺文与前妻育有一子,后因感情不和离婚。关于张顺文的私生活,该公司员工均不愿过多提及,“他长期在船上,短则三五天,长则两个月。”两年前,张顺文与现任妻子莫斌结婚,一同在“东方之星”船上工作,莫斌担任客运领班。

  同事口中的张顺文“话不多”、“总是笑眯眯的”。苏姓员工告诉记者,张顺文工资不高,日常生活简单。

  至于张顺文的其他情况,东方轮船公司的多个部门多名负责人都不愿接受采访透露更多。

  2日,万州雨夜,记者又赶到莫斌姐姐莫蓉的住处,但其家中大门紧闭,记者敲门多时无人应答。

  记者电话联系莫斌与前夫的女儿,她带着哭腔表示不方便接受采访。3日,记者再次联系,得到的回复依然是“不想说,不方便”。

  据东方轮船公司透露,2日晚,莫斌的女儿与莫蓉已连夜驱车赶往湖北监利,等待张顺文的同时,寻找莫斌的下落。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5/06-03/7320571.shtml report 2493 6月3日晚7时许,在长江湖北监利段,“东方之星”沉船救援工作仍在继续展开,各方力量通力合作,现场江上救援工作紧张进行中。目前,现场正在准备将失事船舶起吊。图为起
(责任编辑:UN660) 原标题:“东方之星”船长张顺文掌舵7年 妻子同船工作生死未卜(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