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非体育部长否认美司法部1000万美元贿赂指证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特派记者 师琰 伦敦报道

  被卷入国际足联腐败丑闻的南非在当地时间6月3日12时许召开记者会,南非体育部长姆巴鲁拉(Fikile Mbalula)在会上声明,所谓1000万美元并非贿赂,而是光明正大用于支付一笔正式核准的基于分配方案的拨款,他称无法理解为何这项有公开记录在案的钱被指称为贿赂,并要求美国当局与南非分享其做出指控的基础。

  上周三(5月27日)美国司法部指证南非以1000万美元收买国际足联高官以获得2010年世界杯主办权的选票,南非矢口否认。不过,5月31日南非《星期日时报》披露通过内部人士得到的一封南非足协主席乔丹(Danny Jordaan)写给国际足联总部的信,其中要求国际足联将拨给南非举办世界杯的款项中的1000万美元转到北中美洲及加勒比地区足联(CONCACAF)的账户,这被外界视为南非确曾向涉嫌受贿方送出1000万美元的证据。

  6月2日,乔丹与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Jerome Valcke)之间就这1000万美元付款应如何处理的相关通信内容在网上被公开—后者曾被国际足联澄清未经手此事,几小时后,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宣布辞职。

  “我们拒绝被夹在美国和国际足联的纷争之间,”南非体育部长在记者会上言辞激烈地说,“我们坚决否认,我们的政府和国家曾贿赂任何人以确保2010年世界杯(主办权)。”他称,南非足协将与有关当局合作,政府将通过外交途径解决这一问题。不过,记者们期望见到的直接当事人南非足协主席乔丹并未参加这场记者会。

  随着当地时间6月2日晚间布拉特突然宣布辞职,自上周三爆发的国际足联危机的多米诺骨牌效应继续放大。美国《纽约时报》、美国广播公司和英国路透社的消息均称,已通过匿名消息来源确认,布拉特目前是美国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针对国际足联腐败案的调查目标之一。

  据上述媒体披露,调查人员希望一些已被起诉的人士与检方合作,从而控告布拉特,甚至于现在有个竞赛—看看谁会首先力图自救,转而“咬出”布拉特。

  联邦调查局发言人拒绝对这些媒体披露的新情况发表评论,国际足联也未回应评论请求。

  布拉特在获得连任次日举行的记者会上,曾抨击美国司法部在国际足联大选前两天发动“攻击”并非巧合,目的就是要将他赶下台。

  “我为什么要下台?这就意味着我承认我做错了。我过去三四年一直在跟所有腐败行为作斗争。”79岁的他上周末在瑞士一家电视台上这样说,当时似乎还丝毫未萌生退意。

  瑞士司法部长已证实,布拉特在自己的祖国并未面临指控,也未受到调查,而且他宣布辞职也不会对正在进行的有关2018、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的刑事调查程序有任何影响。

  国际刑警组织3日已发出针对两名国际足联高官和四名关联公司高管的“红色通缉令”,这6人都在美国当局此前的通缉名单上。6人中最醒目的就是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人杰克·华纳(Jack Warner),他曾承担前国际足联副主席和前中北美洲及加勒比地区足联(CONCACAF)主席,被视为布拉特的亲密助手,在2011年已因腐败问题下台。截至目前公开的贪腐、敲诈行为都跟CONCACAF关系密切。

  澳大利亚足协主席洛伊(Frank Lowy)就布拉特辞职贴出的一封公开信再次显示出CONCACAF在国际足联的特殊地位。他称澳大利亚在申办2022年世界杯时被要求资助CONCACAF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卓越中心400万美元用于可行性研究,该中心的幕后运作者就是当时的国际足联副主席杰克·华纳。

  洛伊称,澳方妥协并决定提供50万美元捐款至CONCACAF账号,但后来进行的独立调查却显示,杰克·华纳把这笔钱转到了自己的银行账号上,澳方要求CONCACAF退款,但国际足联告知要等到调查完成,迄今该调查仍无结论。

  就接下来两届世界杯主办权展开的刑事调查,也让当年同样竞标失利的英国人重新看到希望。英国媒体周三全都欢天喜地,把布拉特辞职的消息放在头版,并讨论是否应该就世界杯主办权重新投票。

  尽管欧足联带头敦促布拉特下台,但并非所有欧洲人都反对他。法国足协主席勒格拉埃(Noel Le Graet)就不会讳言自己上周投了布拉特一票,并称迄今“不后悔 ”。他称自己仍认为布拉特是率领国际足联的正确人选,另一个候选人阿里王子缺乏足够经验。“国际足联在全球范围内有一定失误,但要说从总部安排这些欺诈贪腐行径,我不相信。国际足联并没有损坏到组织顶部。”他说。

  南非体育部长也在当天记者会上声称,布拉特一直是“南非的好朋友”。还称南非已经战胜了殖民主义,还会继续反对帝国主义,会与英国人和美国人战斗。

  亲布拉特阵营的塞拉利昂足协主席约翰逊(Isha Johansen)更声称,布拉特是她当做父亲一样尊敬的人,因为他给大多数非洲国家做了好事,帮助非洲足球发展。“我们拿他当自己人、家人。”

  布拉特还会继续担任国际足联主席一段时日,直到今年12月至明年3月间的某个时间,国际足联选出新的主席。而眼下这场风暴,显然还将继续。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6/04/content_129113.htm?div=-1 report 2356 特派记者师琰伦敦报道被卷入国际足联腐败丑闻的南非在当地时间6月3日12时许召开记者会,南非体育部长姆巴鲁拉(FikileMbalula)在会上声明,所谓1000
(责任编辑:un659) 原标题:布拉特辞职以对国际足联贪腐案 南非否认美国司法部贿赂指证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