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东方之星客轮倾覆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克强雨中为“东方之星”遇难者默哀

来源:现代金报
6月3日,救援人员对客船“东方之星”轮的底部进行切割作业以便救援 新华社发
6月3日,救援人员对客船“东方之星”轮的底部进行切割作业以便救援 新华社发
6月3日,救援人员准备将吊船上的挂钩与沉船连接 新华社发
6月3日,救援人员准备将吊船上的挂钩与沉船连接 新华社发
李克强再赴客船翻沉现场看望救援人员 统筹指挥部署下一步救援工作 新华社发
李克强再赴客船翻沉现场看望救援人员 统筹指挥部署下一步救援工作 新华社发

  6月3日一大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冒着大雨,再赴客船翻沉现场,统筹指挥救援工作,看望在一线争分夺秒、在恶劣天气中通宵作业、轮番下水的潜水员等救援人员。

  记者在“东方之星”翻沉事件救援现场获悉,截至3日19时,救援人员已打捞出21具遇难者遗体。目前,“东方之星”翻沉事件已发现26具遗体,另有14名幸存者。

  综合新华社6月3日电 

  总理向逝者鞠躬默哀

  6月3日,在江岸边临时搭建的帐篷里,李克强向正在轮换休息的潜水员们致以问候,关切询问他们的身体情况、水下状况,称赞潜水员们了不起,给遇险乘客带来生的希望。他说,现在还有几百位乘客在沉船内,我们一定要尽最大努力。你们作为专业力量能够直接发挥作用,人民群众对你们寄予厚望,担子重千钧。大家在挑战体能极限,抓住一分一秒救援的同时,也要注意保护好自己的安全。请转达对正在水下作业的潜水员的问候。

  码头边的趸船上,救援人员刚刚搜救出几具遇难乘客的遗体。李克强及随行人员向逝者鞠躬默哀,表达对逝者的尊重。

  总理再度强调“生命至上”

  随后,李克强登上指挥船,再次驶往客船翻沉现场江面。随行的部门、地方和解放军、武警部队负责人汇报说,目前全国最优秀的潜水员,最有经验的救援专家,最适应环境的优良装备,都已按照部署集结到这里,正在抓紧救援。李克强说,现在气候恶劣,风大浪急,增加了救援难度。他叮嘱地方负责同志,救援对身体消耗大,对救援人员一定要提供高营养、高能量的食物,做好各项后勤保障,使他们能够较好地恢复体力,投入救援工作。

  指挥船抵达沉船附近时,李克强冒雨登上甲板。现场,连夜调集过来的大型装备正在紧张作业。李克强仔细查看。他说,生命至上,哪怕有一线希望,也要用百分的努力、万分的奋斗,抓紧搜救人员,这是我们应尽的责任。调集的装备要统筹、科学、更有针对性地施救。他要求随行同志针对下一步情况,继续抓紧做好各项救援工作。

  李克强代表习近平总书记向奋战在救援一线的部队、武警官兵和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他说,当前救援任务很艰巨,需要大家全力投入,连续作战。相信你们一定能够善始善终把任务完成好,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进展

  已开始对船体进行切割作业

  3日上午,现场救援人员已经确定三个开舱切割点。该船总长76米,第一个切割点是距螺旋桨(船尾)7.2至18米的空气舱;第二个位置在中间,是污水舱,距离螺旋桨42至54米;第三个位置是首空舱,距离螺旋桨为60至64米。

  3日21时许,记者在沉船施救现场看到,救援人员正在对“东方之星”进行切割作业。根据现场指挥部提供的信息,救援人员将在船体底部中前部切开一个55厘米乘60厘米的长方形的口子,以便潜水员进入舱体探查。

  动态

  目前共发现26具遗体

  海军前方副总指挥董焱介绍说,截至3日19时,救援人员已打捞出21具遇难者遗体。现场救援指挥人员称,下午相关部门组织的救援力量又打捞出多具遗体,目前共发现26具遗体,另有14名幸存者。

  记者在沉船施救现场看到,2日19时许抵达现场的1艘500吨级打捞船正在紧张地穿绑钢绳、吊机等救援设备做作业准备。现场多位救援人员透露,多艘大型打捞船舶正在紧急驰援中,为船体切割做好准备。

  目前,救人依然是第一位的任务。21时许,海军救援力量再次到达施救现场进行潜水救援,继续搜救被困人员。

  救援

  潜水员3日对舱室进行逐一摸排

  3日下午,长江客轮“东方之星”翻沉事件第3场新闻发布会举行。会上,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徐成光介绍,目前救援工作坚持救人第一,潜水员正对舱室进行逐一摸排、搜救。待打捞船全部到位后,将实施船体打捞工作。

  徐成光说,经过搜救专家集体会商,决定先继续采取潜水员水下探摸搜寻的方式,开展沉船内被困人员的搜救工作。一个舱室一个舱室摸排,不放弃任何一丝希望。待调派的打捞船全部到位后,将实施船体打捞工作。

  徐成光透露,截至3日下午,现场救援指挥部已统一调度了180余名潜水员前来进行水下救援。与此同时,大量搜救人员正在事发江段下游220公里范围内开展拉网式搜寻。

  专家解析

  五大难题困扰水下救援

  截至记者发稿时,“东方之星”客轮倾覆已超过40个小时,救援还在继续。现场的200多位潜水员轮番下水,搜寻可能存在的幸存者。

  “救援现场情况非常复杂。潜水作业难度很大。”负责现场水下救援指挥的中国海军工程大学专家李其修说,水下救援困难重重。

  水下能见度低 李其修说,长江水比较浑浊,再加上连日暴雨,加重了水的浑浊度,潜水员在水下的能见度低,视距短。一次下水要呆1个小时左右,目前,潜水员基本靠手来探查,虽然有强光手电筒,但在浑浊的水下什么也看不见,给摸排带来很大难度。

  水速快 正常情况下,流速超过1.5米/秒,按照潜水规定就不能实施潜水。但现场实测显示,暴雨之后,长江流速加快,除靠近岸边的一侧流速相对较慢外,沉船区域部分位置水流速度高达1.8米/秒。“救人是第一要务,虽然危险,潜水员仍然冒险下潜。”李其修说。

  水温寒冷 和地震等岸上发生的灾难性事件不同,虽然进入初夏,水温在20摄氏度左右,但潜水员长时间在水中停留,身体仍会感觉寒冷。不适感增加后,将直接影响救援效率。

  被救人员情绪失控 李其修介绍,由于长期被困在黑暗、寒冷的水中,不少幸存者身心受损,基本处于心理崩溃边缘,在见到潜水员后会出现死死抱住潜水员、对正确救援指令接受度较低等情况。潜水员在找到生还者之后,要和被救者做简单的沟通,还要指导被救者正确佩戴潜水装具、获得正常呼吸,更重要的是,还要确保顺利通过狭窄通道,把生还者带出。

  水下环境复杂,曲线进出危险大 “对潜水员来说,直上直下是最安全的。”李其修说,但因救援需要,潜水员必须深入船体,其携带的管子、绑在身上的信号绳等非常容易被沉船内的门板、机器等杂物缠绕,一旦锋利的杂物损害救援设备,会对潜水员的生命造成巨大威胁。

  只要有一线希望,就会尽百倍努力。距离“东方之星”仅5米之遥的新华社记者刘景洋介绍,虽然不少潜水员整整30个小时没有休息,身体极度疲惫,但仍然一次又一次下潜,一个房间接着一个房间地摸排可能存在的幸存者。能打开的房间都要打开排查,实在不能打开的就通过敲击传递信号、探寻生命信息,他说,“在船舱分布示意图上,每一个被摸排过的房间都会被打上一个钩,确保没有遗漏。”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5-06/04/content_284188.htm?div=-1 report 4476 6月3日,救援人员对客船“东方之星”轮的底部进行切割作业以便救援新华社发6月3日,救援人员准备将吊船上的挂钩与沉船连接新华社发李克强再赴客船翻沉现场看望救援人员
(责任编辑:un659) 原标题:李克强雨中为遇难者默哀(组图)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