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解读:上证指数缘何两次止步5000点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缘何两次止步5000点?

  张志斌

  在经历了上周“5·28”大跌的调整之后,短短几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就再度回到了4900点之上,而像深成指、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等更是早已再创本轮行情的新高。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大盘在5000点关口前再度止步不前?5000点真的有那么难攻克吗?

  从周三的盘面走势来看,股指盘中再度出现跳水走势,尽管尾盘有所回升,但股指连续上涨的态势被打破,引发了部分短线获利盘的出逃,使得全天成交量再度回升至2万亿元之上。上证指数最后报收4909.98点,跌幅0.01%;深成指报收17538.50点,涨幅0.30%;创业板指数报收3982.25点,涨幅2.07%。两市全天合计成交20210亿元,全天资金净流出达到881亿元之多。

  对于股指为何在5000点关口前再度止步不前,市场人士对此的分析有多重版本,有观点认为,在深市各指数再创新高的背景下,如果上证指数很快突破5000点,很可能会引来监管层调控政策加码,在这样的背景下,机构投资者也不希望股指上涨的速度过快,在有意识地控制指数的涨势,甚至不少投资者已经开始有计划地减仓以规避可能的政策风险。

  如申万宏源证券就认为,6月份的核心交易特征在于消化短期政策风险,酝酿新的进攻机会。5月底市场在政策干预下出现巨幅调整,但从政策出发点来看仍是希望市场健康发展、走慢牛行情,而非真正打压市场。因此,6月份主要任务是消化短期政策利空,重新寻找新的进攻机会。上证指数核心波动区间预计在4600点至5150点。股票市场向上的大逻辑依然未被打破,维持多头思维。目前来看,改革提升市场风险偏好,上市公司自下而上转型适应新常态,这些牛市核心推动力未遭到破坏。因此,市场将维持原有上升趋势,短期调整有利于后续的进一步上行。

  笔者认为,从近期股指的走势来看,除了上证指数外,其他指数本周均已创出本轮行情的新高,完全消化了上周四的大阴线。随着市场情绪渐进式地修复,股指强势反弹态势明显,尽管目前上证指数尚未再创新高,但预计这只是时间问题,所谓的5000点关口更多的是对监管层、投资者心理方面的影响,实际意义并不大。而上周四市场的大幅调整很大程度上是一次恐慌情绪的集中式释放,调整基本上是一步到位,随着投资者情绪的修复,市场出现强势反弹,后续收复失地的速度将会加快,攻击5000点将是水到渠成。创业板指数近来连创历史新高的走势,在很大程度上已经为上证指数做出了表率,随着下半周开始打新资金的解冻回流,创业板站上4000点、上证指数攻击5000点将是大概率事件。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604/n414403199.shtml report 1139 缘何两次止步5000点?张志斌在经历了上周“5·28”大跌的调整之后,短短几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就再度回到了4900点之上,而像深成指、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等更是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