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义乌出租车改革:的哥收到返还的五千元份子钱

来源:钱江晚报

  5月初,义乌市出台《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工作方案》,明确指出,取消政府向公司收取的营运权有偿使用费。根据方案,2015年的营运权使用费,从原先的每车每年1万元降低到5000元,过去几个月多收的部分将退回,2016年起全部取消。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获悉,从6月2日起,全市现有的6家出租车公司已经发布通知,开始逐一向出租车驾驶员返还减免的出租车经营权使用费。

  运管局派工作人员

  监督出租车公司返还份子钱

  目前,在义乌的出租车驾驶员每天都要向公司缴纳“份子钱”,主要由营运权有偿使用费、车辆使用费、保险费、公司管理费用、座套清洗费和国家税收等部分组成。其中,经营权有偿使用费每车每年就需要1万元。

  义乌市运管局负责人表示,出租车公司要把降低或取消的费用,落实到驾驶员的份子钱上。公司和承包车主不允许截留这一块“蛋糕”。

  为此,义乌市运管局从6月2日起开始安排工作人员到全市各家出租车公司监督,这一做法被不少出租车司机点赞。

  湖北的谭师傅,在义乌开车6年,现在是万方出租车公司的驾驶员。

  谭师傅说,已经接到公司的通知,每月可以向财务领取减免的420元“份子钱”,“必须本人去领,每天大概27元”。一年白班开下来能多出5000元,够在义乌的房租了。

  据了解,政府取消的这笔营运权有偿使用费,仅占出租车驾驶员上交“份子钱”的10%左右。谭师傅说,每年5000元虽然不多,但能看出主管部门让驾驶员得更多实惠的决心,期待改革的进程快些再快些。

  谁开车就把减免的费用给谁

  必须绕开“二手”车主

  返还份子钱的通知发出,意味着,义乌1330辆出租车的2000多位驾驶员,开始真正享受到义乌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实惠。

  义乌市运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取消营运权有偿使用费的目的,是让出租车驾驶员的“份子钱”直接降下来,“谁开的车就把这笔减免的钱给谁,必须绕开‘二手’车主”。

  目前,义乌出租车行业改革已引起交通运输部关注,交通运输部支持义乌先行先试探索适合中小城市出租车改革和发展的举措,为全国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提供借鉴和示范。

  然而,仅仅让出租车驾驶员一方满意是还远远不够。业内人士认为,义乌出租车行业改革要一步一个脚印,多听取民意,摸清出租车行业实情,统筹各种需求,找准利益平衡点,推动出租车改革迈出稳健步伐。

news.sohu.com false 钱江晚报 https://qjwb.zjol.com.cn/html/2015-06/04/content_3064676.htm?div=-1 report 1323 5月初,义乌市出台《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工作方案》,明确指出,取消政府向公司收取的营运权有偿使用费。根据方案,2015年的营运权使用费,从原先的每车每年1万元降低到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