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许勤连任深圳市长 称2020年前将花800亿治水

来源:综合 作者:深圳商报
昨日,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举行记者会,许勤市长回答记者提问。 深圳商报记者 施平 摄
昨日,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举行记者会,许勤市长回答记者提问。 深圳商报记者 施平 摄
昨日在记者会上,深圳商报记者邹丽提问。 深圳商报记者 施平 摄
昨日在记者会上,深圳商报记者邹丽提问。 深圳商报记者 施平 摄

  深圳商报记者 崔霞 邹丽

  “深圳质量理念既是相对于过去我们高速发展的深圳速度而言,也是进一步尊重经济客观规律,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更少的资源能源消耗、更小的环境代价支撑更高质量增长的一种发展方式。”

  “改善民生是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推动转型升级、推动创新驱动、推动绿色发展,都是为了改善民生,推动深圳市民的生活质量进一步提升、生活水平进一步提升。”

  “践行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是我们全体特区人的责任和义务。希望大家共同来爱护环境,随手关灯、节约用电、节约资源消耗,让我们共同努力,共同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共同分享绿色福利。”

  昨天下午,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举行记者会,刚刚高票获得连任的深圳市市长许勤围绕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和市民关心的一系列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在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方面继续率先

  记者:从深圳速度到深圳质量这五年来深圳的经济社会发生了哪些质的变化?

  许勤:深圳质量是我们的发展新理念,是发展从速度型向质量型转变的一个标志。深圳质量理念既是相对于过去我们高速发展的深圳速度而言,也是进一步尊重经济客观规律,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更少的资源能源消耗、更小的环境代价支撑更高质量增长的一种发展方式。我们提出来的深圳质量不是简单的指产品质量,而是覆盖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领域的广义的质量。这几年来深圳质量已经成为深圳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中央关于“把工作重点和重心转向质量、效益和可持续的发展”理念。这几年发展的相关数据也表明,深圳各行各业的发展质量得到了显著提升,质量提升支撑了稳定的、更可持续的增长。

  第一,深圳质量内涵不断丰富。在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我们提出了“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可持续的全面发展”。实际上就是把深圳质量的理念落实到年度工作当中去,在具体实践中,在工程质量、环境质量、生活质量等各方面,都追求更高质量的、更高水平的发展方式。

  第二,打造深圳质量的路径更加清晰。去年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出来要推进标准、质量、品牌和信誉“四位一体”建设。通过质量引领,通过标准和品牌共建推进信誉体制建设,使得深圳用一个高的信誉来赢得新的竞争力、赢得新的市场。

  第三,深圳质量的覆盖面和内涵进一步拓宽,打造深圳质量的成效越来越凸显。经济质量、环境质量、投资质量、外贸质量、创新质量、企业发展质量等都得到显著提升。

  总的来看,我认为深圳质量的提出和实践,推动了深圳在发展和竞争中不断地强化自身的质量优势,通过质量优势来拓展市场,保持可持续的竞争能力。未来要继续坚持深圳质量发展理念,要把中央关于“有质量、可持续、有效益的增长”的要求很好地落实下来,使得深圳经济特区在有质量的发展、有效益的发展、可持续发展方面继续率先,不断创造“四个全面”新业绩。

  2020年前将花800亿“治水”

  记者:今后五年,深圳在提高民生保障满足市民需求方面有哪些考虑?

  许勤:改善民生是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推动转型升级、推动创新驱动、推动绿色发展,都是为了改善民生,推动深圳市民的生活质量进一步提升、生活水平进一步提升。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对民生工作高度重视,尤其在转型成功和转型入轨之后,我们拥有更多的财力投入民生,进一步改善市民生活环境、提升民生幸福水平。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统筹,制定完善相关规划和政策。既考虑长远的民生规划、民生事项和民生重大项目,也考虑年度民生工作和涉及社区、涉及与居民特别密切相关的民生微实事。

  目前,深圳正在推动实施的跨年度、跨五年规划的12项重大民生工程,涉及教育、卫生、城市公共安全、交通、环保等多个方面,计划总投入1000亿元以上。希望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在这些民生领域取得更大突破和新的进展,使得民生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比如,在重大民生工程中,我们实施蓝天计划,制定了40条措施具体落实,提升大气环境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制定了深圳治水提质总体方案,计划到2020年前总投资超过800亿元来治理水环境,进一步完善我们的管网设施、完善污水处理设施、治理河道等。在年度民生工作上,我们每年都实施100多项民生事项,一项一项推动,一项一项落实。

  今年,我们将采取市区联动、统筹推进的方式,发挥街道、社区的积极性,创造性地推出民生微实事计划,聚焦社区居民日常生活和实际需求,在小区环境整治、提升绿化水平、完善文体设施等方面为社区居民营造更好的生活环境。市区两级要把民生工作做得更细、更实。

  共同践行绿色低碳发展,共同分享绿色福利

  记者:深圳这两年城市的颜值有所提升,而万元GDP能耗等指标在下降,这一升一降是深圳的特色,能不能介绍一下深圳的做法?

  许勤:深圳在坚持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同时,特别重视提升环境质量。这几年,我们在政策层面上、在多领域联动上采取了很多措施,取得了明显效果,单位GDP能源消耗、水资源消耗正在不断降低。

  从政策层面看,我们在每一个产业、每一个领域的产业准入政策上,都设立了具体的环保指标,对一些规划进行了优化调整,比如,2010年把坝光精细化工园区功能调整为主要发展不产生污染的生物技术产业,后来进一步明确规划为国际生物谷。此外,我们也对外宣布,深圳不搞重化工。

  从产业角度看,我们要大力发展低碳绿色产业,使得深圳能够在一个高产出、低消耗、低排放状态下,推进经济转型、产业发展。

  从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的角度看,深圳的碳排放交易率先启动,规模进一步扩大。通过一年实践,纳入交易的这些企业和建筑物,碳排放总量下降了超过10%。

  深圳在全国率先全面推行绿色建筑标准,综合节能总量累计超过410万吨标准煤。大力推行机关单位EMC合同能源管理改造,使得全市机关和事业单位公共建筑每年可以节电1亿度以上。累计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1万辆以上,下一步还要加大推广力度。

  深圳也不断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深圳低碳城成为中国和欧盟可持续城镇化合作的旗舰项目。

  同时,我们倡导市民绿色出行,倡导绿色低碳生活,使特区人能够在绿色低碳方面走在前列。我想,践行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是全体特区人的责任和义务。希望大家共同来爱护环境,随手关灯、节约用电、节约资源消耗,共同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共同分享绿色福利。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集聚要素资源,成为“一带一路”重要基地

  记者: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全力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以湾区经济新发展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深圳未来在加快发展湾区经济、携手周边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方面有哪些重要举措?

  许勤:“一带一路”战略是中央提出来的新时期的对外开放战略,对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和相关国家地区的合作有重大的战略意义。深圳作为全国经济中心城市,也处于“一带一路”战略发展的重要节点上,要率先落实国家战略,更好地发挥特区作用。深圳鲜明地提出要大力发展湾区经济,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桥头堡。同时,同步拓展与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战略节点的合作,其中包括中巴经济走廊起点、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我们对口援助的喀什地区,努力拓展对外开放的战略“双通道”,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作出特区更大的贡献。

  我们提出要携手周边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就是要使区域航运能力、航空运输能力、创新能力、金融实力和高等教育、人才集聚的优势以及比较发达的综合交通体系更好地发挥作用,成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重要基地,成为通向“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桥头堡。同时,深圳在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过程中,将进一步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拓展城市发展新空间,推动更多的深圳企业、产品、服务、技术和标准走出去。深圳未来将在产业、交通体系、创新能力、市场开拓等方面制定实施一系列政策举措,更好地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

  “四创联动”形成综合创新的合力和优势

  记者:深圳市第六次党代会中提到了到2020年深圳要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目标,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了加强创新、创业、创投、创客“四创联动”,请解读一下“四创联动”相关内容和实施计划。

  许勤:创新是深圳的特色,也是多年来推动深圳经济特区发展的强大动力。依靠创新驱动,深圳过去五年转型升级迈向了成功。市第六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奋斗目标,全市政府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在工作部署和“十三五”规划中坚决推进,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我们提出,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打造包括金融创新、产业创新、企业创新、商务模式创新等多领域创新在内、形成正向循环的创新链、生态链\u2014\u2014综合创新生态体系。不单一地突出科技创新,而是要形成综合创新的合力和优势。

  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四创联动”,就是要把这“四创”作为综合创新生态体系建设的重点。创新是战略,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也就是全面创新;创业是中央非常重视的工作,尤其是商事制度改革后,为创业者提供了更好的环境。在这方面,深圳是一个创业环境好、政策比较完善、产业体系和配套体系比较齐全的移民城市、创新型城市,越来越活跃的创业,将推动深圳更多中小企业发展成为新的创新型企业;创投在推动整个创新链发展过程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创客是重要的创业形式,也是重要的创业趋势。一方面,中央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非常重视;另一方面,深圳是一个年轻城市,创新氛围非常好,拥有一批正在成长的创客。很多成功企业家最早可能也是创客。现在,无论是学校、企业、社会组织创办创客空间,还是个人聚在一起开展创新活动,都已经非常普遍。这样就形成了高校、研究机构、创新企业和创客多主体联动、共同推动创新的新局面。

  把创业计划、创投资金、创新环境、创客活动联合起来的话,这个“四创联动”一定会形成更强大的力量,增强深圳的竞争能力,加快国家创新型城市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深圳经济特区更大的贡献。

  创客已经成为创新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记者:深圳有着以创客为代表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而且新闻也多次报道您和这些创客进行过面对面交流。请问,深圳关于创新的政策,会不会从过去扶持“高大上”的创新机构、创新领域,向微创新、民间创新、草根创新调整?

  许勤:深圳的创新政策会调整,但只会向进一步强化创新的方向调整。刚才你提到创客,我想创客集中体现了草根创新的特点。最早的创客完全是个人爱好的表现,比如通过软件、硬件构建一个产品,来满足自己的兴趣,是大家把自发的创新兴趣变成一个产品的过程。但现在创客活动已经成为创新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并逐渐成为推动我们产业转型的重要力量。

  深圳非常重视鼓励多层次的创新,既重视基础创新,也重视应用基础创新和技术创新。对于大众创新、草根创新、创客活动,我们正在制定新的政策和计划来支持。比如,去年我们宣布,每年6月份专门设立国际创客周,吸引全球的创客来到深圳。在今年的创客周上,我们将公布一系列计划,包括青少年创新计划、创客支持计划等。同时,深圳也将继续加大创新基础设施建设,比如这几年建设了深圳超算中心、国家基因库、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室,并正在向国家申报建设下一代网络基础设施,希望争当下一代网络建设的创新者和领先者。总之,深圳将根据创新创业最新需求,不断推出新的创新计划,进一步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加强对创新项目、重大攻关计划以及产业化计划的支持。

  产业转型升级要着眼持续打造城市未来竞争力

  记者:深圳在发展未来产业方面有什么计划?

  许勤:未来产业是深圳新一轮转型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在2008年启动新一轮产业转型升级时率先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到2012年,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已经步入正轨。我们认为,产业转型升级不能仅仅停留在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个层面,应该着眼于持续打造城市未来竞争力,超前研究哪些产业符合世界经济和国际技术的发展方向。基于这种考虑,我们启动了未来产业的规划研究,具体包括航空航天、生命健康、海洋经济、机器人、智能装备、可穿戴设备等产业。

  在生命健康产业方面,既包括健康服务,也包括相关产品的研发制造,从婴幼儿到老人、正常人到残疾人都有巨大需求。

  航天产业方面,我们跟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法国国立高等航空航天学院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合作,建立了深圳市太空科技南方研究院、太空科技南方中心,推动航天技术产业化。在航空产业方面,无人机是重点方向之一,这与材料学、空气动力学和深圳最具优势的信息技术密切相关,现在主要产品是旋翼无人机,未来深圳将会发展固定翼无人机。

  海洋经济产业方面,深圳是国家海洋经济科学发展示范市,一直以来都积极引入海洋科技和相关资源。我们正在跟清华大学合作建设海洋学院和研究所,加强深圳的海洋科研力量。同时,我们也在推进海洋经济相关领域的产业培育,比如航运金融等。另外,与海洋资源利用有关的设备,比如深潜器等,也是深圳未来发展的重点。

  机器人领域的发展形势非常不错,深圳企业已经掌握了控制系统、伺服系统等核心技术。智能装备方面,深圳企业的发展势头也非常强劲。依托于发达的电子信息技术,深圳在可穿戴设备方面更具有独特的优势。可穿戴设备已在向微型化、便携式方向发展,现在体积很大的电子设备未来很可能变成穿戴式的,比如宇航员生命体征监测系统就可以做成可穿戴设备。这些未来产业可以相互结合,形成新的产业优势。

  “十三五”期间,我们会加大力度支持未来产业,使深圳形成一个梯次型现代产业体系,扶持一批、发展一批、成熟一批。过去我们有传统优势产业,现在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后还有未来产业。不断地转型升级,不断地提高我们产品的创新能力和技术含量、价值含量,让深圳经济保持可持续、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

  消费升级将拉动创新、牵引产业结构调整

  记者:您曾多次提到德国的刀具和锅具,在年初全国两会上,针对国内消费者去日本抢购马桶盖也多次谈了自己的看法。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您再次把消费摆在重要位置,同时明确提出要促进消费、转型、创新“三者互动”,请问这是出于何种考虑?深圳有哪些优势和具体举措?

  许勤:过去我们在考虑产业转型升级和技术发展的时候,习惯于纵向看待技术发展方向。但从经济形态来看,我们认为消费本身是未来保持经济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的最大潜力所在。尤其是党的十八大提出,GDP和人均可支配收入都要翻番,这意味着市场规模翻番、消费规模在消费结构优化下成倍扩大。

  市民追捧德国刀具、锅具和日本马桶盖,说明消费需求在提升,表面看只是买一个产品,实际上反映的是我们的产业结构和品牌建设还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从这个角度来看,消费升级和消费市场扩大将从需求角度来拉动、牵引创新,牵引产业结构调整,而结构调整和创新又会反过来推动新的消费需求产生。

  比如无人机,过去因为没有这个技术、没有这个产品,也就不会形成这方面的需求,这就是通过产业结构调整推动新需求的例子。所以,消费、转型、创新“三者互动”实际上就是要求我们在制定未来规划时,从需求、供给双方面考虑,推动技术进步和产业转型,以此来推动深圳产品进一步拓展市场,赢得更多市场份额。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创新的重要性,他说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我们通过创新谋未来,推动产业转型和需求的扩张,反过来新的需求、消费结构升级和消费市场扩张又提出新的要求,再通过创新来满足这个需求。我们在制定政策和规划的时候必须有清晰的认识,市场、产业、创新联动,才能推动深圳未来可持续的发展。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604/n414406951.shtml report 7450 昨日,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举行记者会,许勤市长回答记者提问。深圳商报记者施平摄昨日在记者会上,深圳商报记者邹丽提问。深圳商报记者施平摄深圳商报记者崔霞邹丽“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