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许勤连任深圳市市长 丘海当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来源:综合 作者:南方都市报
深圳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昨日下午举行闭幕大会,选举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委员,还选举产生新一届政府领导班子,包括市长和6名副市长。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也在闭幕会上选举产生。许勤当选为深圳市市长,丘海当选为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常务副市长为张虎,副市长分别是艾学峰、陈彪、吴以环(女)、刘庆生、徐安良。
许勤连任深圳市市长 丘海当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许勤连任深圳市市长 丘海当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深圳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昨日下午举行闭幕大会,选举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委员,还选举产生新一届政府领导班子,包括市长和6名副市长。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也在闭幕会上选举产生。许勤当选为深圳市市长,丘海当选为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常务副市长为张虎,副市长分别是艾学峰、陈彪、吴以环(女)、刘庆生、徐安良。

  新一届市人大领导班子选出

  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中,除丘海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外,还包括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罗莉,副主任蒋宇扬、刘恩、高振怀、乔家华,秘书长石岗。罗莉是五届人大的常务副主任,被评价为干练、很负责,里外协调、工作踏实。高振怀曾经是市政府秘书长,后任市人大副主任兼总工会主席,被评价为非常负责、非常踏实、非常注重协调。市人大副主任乔家华对财税、预算非常熟悉。

  在昨日下午的记者见面会上,丘海说:“牢记使命、改革创新;践行法治、依法履职;关注民生、以民为本;严于律己、真抓实干。”市人大将正确行使立法权、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引领、保障、推动深圳在新一轮改革创新中走在前列。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和一流法治城市建设中,市人大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切实发挥人大立法主导作用,不断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大力提高立法质量。加强对“一府两院”的监督,积极开展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推动依法行政、公正司法。

  “东部交通现状不可容忍”

  在昨日会议上,许勤再次当选为深圳市市长。至此,许勤连续两届当选市长。许勤主抓经济发展的能力已经被人所熟知,而其推动改革创新也是不遗余力。“从情绪上讲我也很激动,东部交通(现状)我也认为不可容忍,必须完善。”在今年深圳两会上,对人大代表们提出的高房价、地铁8号线等民生热点,许勤均进行了回应。

  许勤曾经在深圳挂职两年,在2010年6月的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当选为深圳市长,在深圳工作已有7年。此前,许勤在国家部委工作时间长达20多年,历任国家计委高技术产业发展司信息产业处处长、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产业司司长等职。这段履职经历,使其在深圳任市长期间有“产业市长”之美称。

  许勤提出要求:恪尽职守、勤勉履职;锐意改革、勇于创新;以人为本,勤政为民;真抓实干,滴水穿石;依法行政、廉洁从政。强化忧患意识,突出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居安思危,直面矛盾,始终保持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锐气和勇气,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推动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开放创新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在昨日会议上,万国营当选为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雁林当选为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按照规定,王雁林当选为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须报经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提请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批准。

  焦点问题

  昨日下午,连任深圳市长的许勤在记者见面会上就深圳目前公共财政预算存量资金使用方向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深圳将组建大的引导基金

  Q:深圳公共财政预算存量资金超1000亿元,将怎样将这笔钱花在刀刃上,如何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

  A:1000亿的预算存量资金主要得益于过去五年产业转型升级和发展质量的提升、效益的提高,深圳的财政收入因而不断得到增加。深圳不仅把以往的债务全部偿还完,还积累建设重大项目、发展经济、进一步加强社会建设的资金。未来,深圳将主要组建几个大的引导基金,包括创新创业、新型产业、社会事业基金等,通过这些基金继续带动社会资金的投入,形成更大的能量,推动社会和经济高质量地发展。

  12项民生工程投资1300亿

  Q:“十三五”将给深圳市民带来哪些民生福利呢?

  A:未来五年,深圳将投入1300亿元,完成养老、安居、文体、食品安全等12项重大民生工程。深圳水环境治理计划原来是分项实施的,近期经过研究形成总体的治理计划,在2020年之前将投资800亿治理水环境,完善管网设施、污水处理厂,进一步治理河道。深圳还有40项措施治理大气环境。

  更多报道详见AⅡ叠深圳读本

  多人在深工作超20年硕博高学历成“标配”

  与上届“一正七副”相比,新一届深圳市政府领导班子为“一正六副”。其中,常务副市长张虎,副市长徐安良均为“新面孔”。而且,新一届市政府领导班子年龄均在50岁以上(包含50岁),工作经历相当丰富。学历也高,4人硕士,3人博士。其中,许勤、吴以环、徐安良的学历为博士,所学专业包括光电专业、管理专业、教育专业等。

  新一届深圳市政府领导班子里,张虎、艾学峰在深圳工作时间稍短。张虎在深圳工作3年,由广州调任深圳。而艾学峰在深圳只有2个多月,由韶关调任深圳,两人均是从外地调入深圳工作。在深圳新一届市委常委中,张虎是留任的8位常委之一。2012年12月,45岁的广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虎调任深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今年4月,熟悉港澳事务的韶关市市长艾学峰调任深圳,出任市政府副市长。之前,生于1965年的艾学峰已经有11年正厅级官员资历。

  深圳本土成长起来的干部也不少,包括陈彪、吴以环、刘庆生、徐安良等,在深工作时间均超过20年(含20年)。陈彪更是在深圳工作长达30年,他1985年就在深圳工作,在政府宏观经济部门工作长达25年,历任深圳市社会经济发展委员会综合处干部、副县科级干事、市发改委主任等职,在深圳总体规划与发展方面工作经验深厚。在下属眼里,陈彪是“专家型”领导,对宏观经济领域的规划与发展方向把得准,有经验,2011年年底任深圳市副市长。

  副市长吴以环在深圳工作时间长达24年,从基层做起。吴以环1991年来深圳工作,先在横岗投资股份公司任副经理,历任龙岗区政府经发局局长助理、龙岗区南澳镇政府副镇长、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职,后任龙岗区副区长,2010年6月后任副市长,昨日再次当选。

  副市长刘庆生是宣传系统走出来的领导干部,先在中宣部工作,1995年到深圳市委宣传部工作,历任办公室主任、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广电集团总裁、南山区区长、福田区委书记等职,直到去年年初任深圳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等职。

  此次副市长中的“新面孔”之一的徐安良也在深工作20多年,先在深圳市政府办公厅工作,历任财政经营处处长、经济处处长。随后,任市政府副秘书长,先后协助市领导分管发展改革、财政、贸工、审计、统计等工作,曾任深圳市发改委主任、市政府秘书长等职。徐安良一直在主管深圳经济发展的发改、财政等部门工作,宏观经济工作经验丰富,对经济发展的总体把握、规划很熟悉。

  始终保持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锐气和勇气,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推动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开放创新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许勤

  市人大将正确行使立法权、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引领、保障、推动深圳在新一轮改革创新中走在前列。— 丘海

  统筹:南都记者 张小玲

  采写:南都记者 张小玲 贺达源 庄树雄

  摄影:南都记者 陈文才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604/n414407317.shtml report 3838 深圳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昨日下午举行闭幕大会,选举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委员,还选举产生新一届政府领导班子,包括市长和6名副市长。深圳市中级人民法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