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东方之星客轮倾覆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东方之星”今年检测“处于适航状态”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作者:田文生

  本报重庆6月3日电(记者田文生)“东方之星”客轮在长江湖北监利段翻沉事故发生后,该客轮所属的重庆东方轮船公司迅速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今日,中国青年报记者拨打重庆东方轮船公司总经理、法定代表人姜曌的手机,对方在获悉记者身份和采访意向后,表示“相关事宜请与万州区宣传部联系”,随即挂断电话。

  据悉,姜曌已前往事故现场,留在万州主持公司工作的副总王建华则在电话中以“正在开会发言”为由拒绝了记者的提问。今晚22点46分,王建华回应了记者的提问。

  “东方之星”为普通客船,在1994年2月建成于重庆东方轮船公司修造船厂,于1997年进行过一次改建。这次改造将两侧全通走廊改为中央内走廊,船体两侧被封闭,成为独立房间。

  该船核定乘客定额为硬卧390人、软卧41人、散席6人,载客定额534人。船只总长76.5米,型宽11米,型深3.1米,总吨位2200吨,净吨位1320吨。

  针对“东方之星”经过改造是否会影响到轮船安全性能的问题,王建华表示,轮船要经过很多检验,无论是改装也好、年审也好,有关机构都会进行检验,并保存记录。“你可以向有关部门获取这方面的信息”。

  最近的一次检测报告显示,2015年3月,该船通过重庆市船舶检验局万州船检局检测。检测报告称,该船安全设备、船舶结构、机械及电气设备和无线电通信设备符合相应规范、规程,处于适航状态,准予用作普通客船航行。

  在回应如果认定公司在轮船改装或船员操作上存在问题而导致事故发生,公司将有什么样的态度的问题时,他表示,此次事件已经有国家最高层级的领导介入处理,会有结论,“结论出来后,我们无条件接受认定。但是,不应没有理由地揣测。”

  重庆东方轮船公司系重庆市国有重点水运企业,现隶属于重庆市万州区国资委。

  该公司成立于1967年,成立之初经营重庆至上海货运业务;上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筹资发展水上客运项目。

  自2000年开始,为适应长江三峡旅游迅猛发展的形势,重庆东方轮船公司筹集资金对原有客轮实施游轮化技术改造。截至目前,该公司资产近1.5亿元人民币,共拥有6艘营运客船,其中“东方大帝”为三星级标准涉外游轮,“东方之珠”“东方之星”“东方王子”“东方皇宫”“迎宾3号”为国内游轮。5艘国内游轮均系重庆市级文明船,主要经营重庆至南京航线游轮项目,年游客运载量超过8万人次。

  重庆东方轮船公司旗下现有重庆东海旅游有限责任公司、成都东海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宜昌中长海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其中重庆东海、宜昌中长海两家旅行社近几年均在重庆和宜昌两地跻身为行业十强。重庆东方轮船公司现有职工707人,其中在职职工242人。

  另悉,长江航务管理局针对涉事重庆东方轮船公司已发出紧急通知,要求立即对公司及所属船舶开展全面自查自纠,对同型船舶“东方之珠”轮实施停航检查。并要求公司采取一切有效手段和方式,加强对极端灾害性气象、水情等信息的收集,及时向所属船舶发送相关信息,督促船舶落实相关安全措施,防止类似事件和次生事故发生,确保船舶航行安全。

news.sohu.com false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https://zqb.cyol.com/html/2015-06/04/nw.D110000zgqnb_20150604_3-04.htm report 1515 本报重庆6月3日电(记者田文生)“东方之星”客轮在长江湖北监利段翻沉事故发生后,该客轮所属的重庆东方轮船公司迅速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今日,中国青年报记者拨打重庆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