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纳斯达克为汉能查股东持股闹乌龙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秦伟

  上周,香港证监会破例确认正对汉能薄膜发电(00566.HK)进行调查后,6月2日,大股东兼公司主席李河君意外现身香港。

  在李河君现身IFC商场的同一天,因汉能薄膜发电雇用的股东持股调查机构一个“0”的错误,被指持有194亿股汉能薄膜发电股份、可能面临113亿港元损失的海通国际(00665.HK)遭到投资者抛售,股价跌幅一度超过10%,收盘跌4.8%。

  《第一财经日报》曾在报道中指出,事实上,截至6月1日,海通国际共持有19亿股汉能薄膜发电,为代客持有。其中涉及以汉能薄膜发电单一股份质押融资的部分,海通国际提供的质押率低至3.5%。

  6月3日,汉能薄膜发电雇用的第三方机构——纳斯达克也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确认,此前提交给港交所的调查数据存在错误,有关海通国际持股数量并不准确。

  纳斯达克的乌龙

  “5月27日,在日常披露报告过程中,我们向港交所递交的一张传真表格,意外载有海通国际证券集团申报汉能薄膜发电的错误持股数目。”纳斯达克纽约发言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香港上市公司有权依据《证券及期货条例》第329条赋予的权力进行查询,确定任何目前或曾经拥有该公司股份权益,或持有其股份淡仓(如质押的股份等)的股东。港交所5月28日公布的股东持股调查报告显示,截至今年1月15日,海通国际代客持有约194亿股汉能薄膜发电的股份。这意味着,海通国际代客持股占汉能薄膜发电全部流通股的比例高达近50%。

  6月2日晚间10点多,海通国际发布公告,澄清了上述错误持股数据:“海通国际于2015年1月15日及2015年4月30日分别代客户持有合共1,863,232,000股及1,916,478,000股汉能(薄膜发电)股份,与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网站提供的中央结算系统持股记录查询服务在该等日期的记录一致。”

  上述纳斯达克发言人表示,现在事件已经解决,纳斯达克已经重新递交正确的传真表格,在法定披露文件中,已反映正确数目。没有其他客户受到事件影响。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翻查港交所披露的信息发现,6月3日已经刊发新的调查报告,以取代5月28日的错误报告,其中指出,截至今年4月30日,海通国际共持有约19亿股汉能薄膜发电的股份。

  李河君现身香港拒回应提问

  纳斯达克的乌龙之所以导致海通国际股价盘中大跌,与汉能薄膜发电被查不无关系。

  今年3月以来,汉能薄膜发电的股价在两个月内上涨数倍,市值曾超过3000亿港元,一度超越李嘉诚的长江实业,距离成为恒生指数成份股仅一步之遥。股价急升也让大股东李河君超越马云成为中国内地首富。

  但这个“神话”在5月20日受到“拷问”,汉能薄膜发电的股价大跌47%,公司随后发布公告暂停股份及相关衍生品的交易,至今未能复牌,也没有交代公告中提及的内幕消息详情。

  6月2日,李河君在公司副主席代明芳陪伴下出现在香港中环IFC商场,遭遇媒体追访,但对近期汉能薄膜发电股价急跌、遭证监会调查、向员工出售股份等问题,均摆手不做回应。最后在多名中外籍保镖的人墙掩护下,在四季酒店外登上一辆七人车离去。

  目前,还无法确定李河君的出现是否与香港证监会的调查有关。

  今年2月,汉能薄膜发电曾发布公告,称其与汉能控股就汉能集团向其持续供应太阳能电池组件订立总供应协议,相关通函将于6月1日前寄出。

  但就在最后期限当日,汉能薄膜发电又发布公告,称需要额外时间编制及落实通函中的部分资料。其公告显示,这份本应寄出的通函包括总供应协议及据此拟进行交易的进一步详情、独立董事委员会的推荐意见函件、独立财务顾问就总供应协议致独立董事委员会及独立股东的意见函件,以及股东特别大会通告的通函。

  逐步“增持”的东方证券香港

  根据中央结算系统持股记录的最新数据,截至6月2日,持有汉能薄膜发电的四大机构依次为东方证券(香港)有限公司(下称“东方证券香港”)、渣打香港、中信证券经纪(香港)(下称“中信香港”)和海通国际,持股量分别为约73亿股、47亿股、33亿股和19亿股。

  事实上,现在代客持有汉能薄膜发电股票数量最多的东方证券香港,在一年前,还只是持有不到20万股的“小机构”。东方证券香港隶属于东方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而后者为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成立的全资附属公司。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翻查中央结算系统持股记录发现,2014年11月5日,东方证券香港代客持股量在一天之内激增21.03亿股,成为第四大持股机构,中信香港代客持股量同一天则减少约20.88亿股;11月7日,四个主要持股机构的持股数量再次发生变化,东方证券香港持股量再增加约13亿股,海通国际的持股量则减少约13亿股,此时,东方证券香港已经成为第二大持股机构。

  代客持股数量的第三次大幅增加,是在去年的12月24日,东方证券香港持有的汉能薄膜发电股数增加约19亿股,共持有约54亿股,一跃成为代客持股量最多的机构。今年5月14日,其代客持股量进一步增至约73亿股。

  《第一财经日报》曾报道,中信证券2014年年报中披露,截至去年底持有汉能薄膜发电2.64亿股,中信证券称这部分持股实为股票收益互换业务,并非其自营持有。然而,与券商年报中披露的持股不同,中央结算系统持股记录中的机构持股数据,与海通国际的情况更类似,多为代客持有,其背后的最终持股人无从知晓,也难以了解这些持股人几次大笔增持背后的动因。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604/n414408661.shtml report 2478 上周,香港证监会破例确认正对汉能薄膜发电(00566.HK)进行调查后,6月2日,大股东兼公司主席李河君意外现身香港。在李河君现身IFC商场的同一天,因汉能薄膜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纳斯达克为汉能查股东持股闹乌龙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