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媒:阿基诺口出恶言要做跳梁小丑 必自取其辱

来源:环球网 作者:程君秋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程君秋】据香港《文汇报》4日文章称,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3日在日本发表演讲时,将中国在南海活动与当年纳粹德国相提并论,还呼吁美国要在南海问题上发挥作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对菲律宾的荒谬无理言论深感震惊,并表达强烈不满。明明是菲律宾在南海侵犯中国领土主权,阿基诺竟然口出恶言攻击中国,令人愤慨。中国豺狼虎豹都不怕,何惧一只嗡嗡叫的“臭苍蝇”。阿基诺要做跳梁小丑必自取其辱。

  文章指出,中国对南沙群岛的岛、礁及领海,都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在南海的活动,是在本国领土范围内进行的基建工程,合情、合理、合法。阿基诺大放厥词,将中国的正当行为比喻为“和纳粹相似”,完全是贼喊捉贼,一派胡言。

  只要回顾一下南海争议的事实经纬就可以看出,上世纪70年代以来武力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的是菲律宾;1999年以来企图以“坐滩”形式窃占中国仁爱礁的是菲律宾;2012年派遣军舰武力袭扰在中国黄岩岛海域正常作业的中国渔船、渔民的是菲律宾;2013年无视中方作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缔约国应有的权利、违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和两国间一系列共识,单方面将有关争议提交所谓国际仲裁的是菲律宾;近年来出于一己私利不断勾结域外国家搅浑水、抹黑攻击中国的还是菲律宾。

  《文汇报》文章称,菲律宾侵占中国领土还扮可怜,恶人告状,肆意渲染“中国威胁论”。菲律宾以为有美日作靠山,就可以肆无忌惮地挑战中国,肆意向中国泼脏水,搅浑南海。这完全是打错算盘。

  中国是东盟最大贸易伙伴,最重要的投资者之一。东盟大多数国家都愿意和中国保持良好关系,和平协商解决南海争议。

  阿基诺曾声称自己是“拥有中国血统”的菲律宾人。2011年访华期间,阿基诺到祖籍地福建省鸿渐村寻根谒祖时,曾亲自种下一棵树,以表达对祖先的敬意。当时,他见到乡亲说的一句话是“见到亲人很高兴!”。

  文章指出,菲律宾经济落后,中国推动的“一带一路”战略和亚投行可以帮助菲律宾改善基础设施,加快经济发展。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完全有决心、有能力维护主权、领土安全和利益。菲律宾需权衡利害,不可轻举妄动。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06/6598469.html report 1074 【环球网报道记者程君秋】据香港《文汇报》4日文章称,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3日在日本发表演讲时,将中国在南海活动与当年纳粹德国相提并论,还呼吁美国要在南海问题上发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