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东方之星客轮倾覆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三峡紧急降低6成出库流量 沉船段水位少涨3米

来源:澎湃新闻
6月2日上午7时30分起,长江防总连发三道调度令,将三峡水库下泄流量由17200立方米每秒减至10000、8000和7000立方米/秒,以此减缓水位上涨趋势,为救援创造有利环境。

  6月2日上午7时30分起,长江防总连发三道调度令,将三峡水库下泄流量由17200立方米每秒减至10000、8000和7000立方米/秒,以此减缓水位上涨趋势,为救援创造有利环境。

  为了长江沉船救援,三峡大坝已经紧急下调下泄流量,三峡水库水位已经连续两天上涨,至6月4日8时,上涨至150.56米。

  虽然正处于汛期,但为了救援1日晚间在长江倾覆的游轮“东方之星”,长江防总2日上午连发三个调度令,5小时后,三峡水库下泄流量减少了六成,从1.72万立方米/秒减少至7000立方米/秒。当日,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官网信息显示, 与不实施应急调度相比,三峡水库减少的下泄流量,将降低“东方之星”翻沉段监利水文站水位约3米。

  这意味着,如果不是三峡减少下泄流量,在连日暴雨之下,“东方之星”露出江面的那一点船底可能已经沉没在江水3米之下。

  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官网长江水文网报道称,6月3日8时至4日8时,长江流域大部分地区有降雨,其中嘉陵江、三峡区间有中到大雨,6月4日8时,三峡水库下泄流量为6770立方米/秒,库水位抬升。

  4日上午,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媒体联络处负责人张瑾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长江防总综合考虑了多方面问题,下调出库流量不会对三峡水库的防洪产生影响。

  对三峡通航有较大影响

  5月28日,满载着458名旅客的游轮“东方之星”从南京启航,开往重庆,但6月1日21时28分在长江湖北监利段意外倾覆。截至发稿时,仍有400余人生死未卜,救援仍在继续。

  6月3日下午,据交通部介绍,目前搜救工作存在的主要困难是事发水域水流较急,流速达到1.8米/秒。

  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官网信息显示,与不实施应急调度相比,三峡水库减少的下泄流量,将降低监利水文站水位约3米,而

  三峡水库水位6月6日将涨至152米

  张瑾告诉澎湃新闻,目前他们没有接到新的调令,三峡水库下泄流量保持在下调状态。

  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宣传负责人刘敏告诉澎湃新闻,三峡水库三次控制下泄流量对三峡通航有比较大的影响,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当日采取了很多措施力保通航安全。目前,在出库流量已稳在7000立方米每秒,对三峡通航的影响很小。“现在的水位是分成三块,三峡大坝坝上一块,葛洲坝坝下一块,两坝中间一块,很复杂。目前葛洲坝坝下的水位接近枯水期的水平,我们进行了重点的监测,对可能出现的情况做了预案。”

  实施前电站处于较高负荷状态

  长江水文网报道称,“东方之星”游轮倾覆事件发生后,长江防总紧急召开会商会,据水情雨情分析,长江荆江段6月1日14时至2日8时普降大至暴雨,其中监利站为226毫米为最大,2日11时水位29.93米。

  2日上午7时30分起,长江防总连发三道调度令,将三峡水库下泄流量由17200立方米每秒减至10000、8000和7000立方米/秒。2日12时,完成调度。2日晚上,预计调度的影响达监利江段。

  长江水利委员会防办副主任陈桂亚向新华社记者表示,由于降雨原因,长江水位近日呈上涨趋势,紧急减少水库出库流量可以减缓水位上涨趋势,为救援创造有利环境。

  张瑾透露,接到长江防总紧急调令后,三峡梯调中心立即着手进行削减下泄流量操作。由于水库水位消落期间三峡-葛洲坝梯级电站正处于较高负荷状态,为避免对电网安全运行产生影响,三峡梯调中心紧急与国家电力调度通信中心和华中电网电力调度中心进行联系,随后将三峡-葛洲坝梯级电站负荷大幅下调,保证了三峡水库下泄流量按时削减到位。

  2日8时,三峡水库水位为149.03米,但由于随后开始下调下泄流量,从3日开始,三峡库水位重回150米线。到3日20时,三峡水库实时水位为150.17米。

  据新华社报道,防洪是三峡水库的首要功能。每年汛期到来前,三峡水库都会逐步将库水位消落至防洪限制水位—145米左右,以便腾库防汛。而汛后,库最高水位将达175米左右 ,以便冬季枯水期为下游补水、改善航运条件以及发挥发电效益等。5月28日14时,三峡水库水位已消落至149.97米,今年首次跌破150米,这标志着三峡水库的腾库防汛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38450 report 2342 6月2日上午7时30分起,长江防总连发三道调度令,将三峡水库下泄流量由17200立方米每秒减至10000、8000和7000立方米/秒,以此减缓水位上涨趋势,为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