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阿基诺访日被斥言论荒谬 欲搅局南海遭中方警告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日本政府已经修复了侵略战争带给二战受害国的历史伤害。”此言论出自3日正在日本访问的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之口。而日本天皇明仁3日会见阿基诺时说,日本对二战行为感到“痛悔”。日媒评论,明仁意在“戳”试图否认侵略的安倍晋三。针对阿基诺关于南海问题的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方对菲方领导人的“荒谬无理言论”深感震惊并强烈不满。

  “日本政府已经修复了侵略战争带给二战受害国的历史伤害。”此言论出自3日正在日本访问的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之口。而日本天皇明仁3日会见阿基诺时说,日本对二战行为感到“痛悔”。日媒评论,明仁意在“戳”试图否认侵略的安倍晋三。针对阿基诺关于南海问题的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方对菲方领导人的“荒谬无理言论”深感震惊并强烈不满。

  菲总统演讲

  感谢日本无私帮助

  菲律宾总统贝尼尼奥·阿基诺三世3日访问日本期间称,日本政府已经修复了侵略战争给二战受害国带来的“历史创伤”,并且与它们重新建立了关系。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1941年占领当时还是美国殖民地的菲律宾。其间,战争致死超过100万菲律宾人。

  正在日本展开为期4天访问的阿基诺3日在日本国会发表演讲,就日本面对历史问题的态度表达了与韩国等其他亚洲国家截然不同的观点。

  阿基诺在演讲中承认日本侵略战争给菲律宾带来的痛苦,但声称两国关系此后迎来了“凤凰涅槃”,还对日本的“无私”心存感激。他说,日本“远不止”履行了“修复历史创伤”的责任,“如果没有你们的无私帮助,菲律宾会被进一步遗弃”。

  日本媒体报道,阿基诺把中国在南海的行为与二战前的纳粹德国相提并论,同时呼吁美国作为超级大国在南海问题上发挥作用。菲律宾官员透露,希望从日本获得一批退役的反潜巡逻机和雷达相关设备。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日菲两国在军事领域频频“互动”,显示两国有意借所谓安全合作搅动南海局势。

  安倍谈话

  拒绝就侵略历史道歉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年夏天将发表战后70周年谈话,安倍能否在谈话中正视历史问题、正式重申恪守“村山谈话”和“河野谈话”受到外界普遍关注。

  今年4月,安倍对媒体暗示,他在这次谈话中可能不会就日本过去的侵略史作出直接道歉。此后,在备受关注的美国国会演讲中,安倍仅对日本的战争行为表示“懊悔”,继续拒绝就侵略历史和“慰安妇”问题道歉。这种逃避责任的态度在韩国、中国、美国等国遭到质疑。就在与安倍演讲的大厅一墙之隔的国会山西侧草坪,韩裔和华裔民间团体以及反战组织举行抗议活动,要求安倍就历史问题道歉,承认日本在二战中的暴行。美国众议员伊斯瑞尔到场支持当天的抗议活动。他强调,“刻意回避历史问题,将会在未来产生更大麻烦,历史不该被遗忘”。

  阿基诺在当天的演讲中也提及安倍谈话,但没有要求安倍正视历史问题,只是希望这次谈话能提及“战争带给每个人的恐怖经历”。与此同时,阿基诺声称,希望安倍在这次谈话中以日菲关系为例,展示“什么样的合作能带来共荣”。

  天皇“痛悔”

  借机传话,意在安倍

  日本天皇明仁3日会见菲律宾总统贝尼尼奥·阿基诺三世时说,日本对本国在二战中的行为感到“痛悔”。日本媒体人评论,明仁的表态意在“戳”试图否认侵略历史的首相安倍晋三。日本皇宫3日晚为到访的阿基诺举办晚宴,明仁在席间致辞。

  按照宫内厅发布的致辞官方英文翻译,明仁天皇说:“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与美国在菲律宾土地上发生激烈战斗,导致不少菲律宾人丧生。这是我们日本人必须以深刻的痛悔感长期铭记的事。特别是,今年正值二战结束70周年纪念,我向当时所有失去生命的人表示最深的哀悼。”

  日本《读卖新闻》指出,明仁自登基以来已经三次为菲律宾来宾举办宫中晚宴,而这是他首次在这类场合提及日本二战期间给菲律宾造成人员损失。

  法新社援引日本皇室事务资深记者桥本明(音译)的话解读,明仁希望借阿基诺来访“这一机会表明他的观点”。

  他说,明仁认为日本应该承认错误,并“致力于使这一信息让人听到”。在桥本看来,明仁“想要安倍首相,而不是日本或他国民众,听到”。

  中方告诫

  停止挑衅,回头是岸

  针对阿基诺关于南海问题的言论,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菲方领导人的“荒谬无理言论”深感震惊并强烈不满。“我再次严肃正告菲方某些人丢掉幻想,回头是岸,停止挑拨挑衅,回到通过双边渠道谈判协商解决争议的正确轨道上来。”华春莹说。

  发言人华春莹说,回顾一下南海争议的事实经纬不难发现,上世纪70年代以来武力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的是菲律宾;1999年以来企图以“坐滩”形式窃占中国仁爱礁的是菲律宾;2012年派遣军舰武力袭扰在中国黄岩岛海域正常作业的中国渔船、渔民的是菲律宾;2013年无视中方作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缔约国应有的权利、违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和两国间一系列共识,单方面将有关争议提交所谓国际仲裁的是菲律宾;近年来出于一己私利不断勾结域外国家搅浑水、抹黑攻击中国的还是菲律宾。她表示,中国始终致力于同直接当事国谈判协商解决争议,同时,中国政府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意志“坚定不移”。

  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5-06/05/content_350919.htm report 2728 “日本政府已经修复了侵略战争带给二战受害国的历史伤害。”此言论出自3日正在日本访问的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之口。而日本天皇明仁3日会见阿基诺时说,日本对二战行为感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