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菲总统就南海问题大放厥词 菲媒:不要玩火自焚

来源:综合 作者:新闻晨报
4日,阿基诺在东京出席一个投资论坛。
  4日,阿基诺在东京出席一个投资论坛。

  杨天沐(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菲律宾总统贝尼尼奥·阿基诺三世访问日本期间就南海问题大放厥词,言辞充满挑衅,引发中方强烈不满。这一次,连菲律宾本国媒体都看不下去了,厉声告诫阿基诺找回理智,不要玩火自焚。

  “公然挑衅毫无必要”

  菲律宾《马尼拉时报》4日发表社论,题为《总统对中国发起不必要的挑衅》。文章说,阿基诺访日期间发表演讲,提及争议领土问题(指南海问题),再次搅动时局。文章说:“这种对中国的公然挑衅看起来毫无必要,也不清楚他到底希望借此维护什么国家利益。”

  日本媒体报道,阿基诺把中国在南海的行为与二战前的纳粹德国相提并论,同时呼吁美国作为超级大国在南海问题上发挥作用。

  社论说,菲律宾政府的行为实际上令南海局势趋于恶化。美国增加了在这一地区的海军存在,对中国的言辞也更加激烈。

  “我们只盼望阿基诺总统心里有谱,能理智地终结这个局面。难道按照他的期望,美国海军在争议领土附近的存在能吓走中国?”社论问道。

  文章说,中国反而有可能强化立场,“我们怀疑菲律宾是否已经准备好应对那样的局面”。

  “菲律宾可能会被压扁”

  社论告诫阿基诺政府不要玩火自焚。“难道菲律宾期望中国和美国围绕争议领土爆发一场热战?我们希望不会,因为当两个巨人碰撞时,小个子如菲律宾可能会被压扁。”更重要的是,亚太地区的不稳定将威胁到整个地区的经济发展,继而殃及菲律宾。

  社论说,菲律宾与中国的关系不应由领土争端“界定”。相比对中国采取不必要的对抗、致使中美关系紧张,与中国保持友好关系,菲律宾反而能够获得更多。

  “我们相信能够经由外交手段和平化解冲突。为了与中国达成和平互利的解决方案,阿基诺总统应该记住一句老话:‘用蜂蜜捉苍蝇,总比用醋强’。”

  中方:丢掉幻想,回头是岸

  针对阿基诺关于南海问题的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菲方领导人的“荒谬无理言论”深感震惊并强烈不满。

  “我再次严肃正告菲方某些人丢掉幻想,回头是岸,停止挑拨挑衅,回到通过双边渠道谈判协商解决争议的正确轨道上来。”华春莹说。

  她表示,中国是重信守诺的负责任国家,始终致力于通过同直接当事国之间的谈判协商解决有关争议,同时,中国政府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意志“坚定不移”。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605/n414466591.shtml report 1338 4日,阿基诺在东京出席一个投资论坛。杨天沐(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菲律宾总统贝尼尼奥·阿基诺三世访问日本期间就南海问题大放厥词,言辞充满挑衅,引发中方强烈不满。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