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一小区新规:子女回家看父母可享停车优惠

来源:综合 作者:新闻晨报
物业公司向符合要求的车主发放停车照顾卡 /晨报记者 竺钢
物业公司向符合要求的车主发放停车照顾卡 /晨报记者 竺钢

  晨报记者 祝 玲

  上海进入老龄化社会,“常回家看看”不仅被写入法律,一些单位还出台措施要求年轻人多回家看望父母。徐汇区长桥街道园南新村日前推出的一项措施,很接地气,也被赞很暖心:凡是不住在本小区、回来探望父母的有车族,可以申办一张停车照顾卡,全年停车只需200元。这一措施实行以来,已有20多位居民成功申领了停车照顾卡。老人也反映,照顾卡发放后,孩子探望的次数确实有所增加。

  20余车主已申领照顾卡:200元全年停车,既经济又暖心

  刘先生成家后就离开了园南新村与父母分开居住。如今,双亲年事已高,每天下班后,他都会先去园南新村探望。刘先生说,小区规定,每次停车超过1个小时,就要收取5元停车费,日积月累下来,一年的费用也不少。而且停24小时收费5元,停1个小时收费也是5元,这种规定让刘先生总觉得不够人性化。

  近日,刘先生回家探望父母时,门口保安告诉他:像他这样回家看父母的车主,如果不过夜,可以到居委会申请停车照顾卡。

  “写一个申请,交给居委会或物业,核实情况后物业就会发放照顾卡,以后凭卡进出小区,享受每年200元的停车优惠。”刘先生说,这不仅为他们节省了一笔开支,也从心底觉得这项措施很温暖。

  目前,园南新村成功申领停车照顾卡的车主已有20多名。

  鼓励年轻人常回家看看:钻空子者一经发现就被取消资格

  园南新村是徐汇区一个老式居民社区,由园南一村、园南二村和园南三村组成,共有4300多户,其中老人家庭占到30%,属老龄化程度较高的社区。

  “推出停车照顾卡的主要目的,是鼓励年轻人回家看望老人。”园南一村党总支书记孙惠敏告诉记者,他们在摸底的过程中发现,小区对口园南幼儿园和园南小学,帮助看护第三代的老人也普遍存在。推出这项暖心便民措施,主要是针对直系亲属看望父母或到父母家接送孩子且不过夜的车主。

  停车照顾卡先期在一村实施后,受到居民欢迎,现已推广到了二村和三村。但如何区分是看望老人还是“蹭停”呢?孙惠敏解释,最主要的是看车主是否过夜,以及家庭实际情况。他们有严格审核程序,收到车主申请后,不仅会上门走访,还会从楼组长、邻居等处了解情况,车主符合条件才会发放照顾卡。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也确实出现过钻空子的车主。比如有一个车主申请了照顾卡后,又搬来小区居住,每天都过夜停放,保安发现后,取消了该车主的照顾资格。“下一步,会考虑采取照顾卡和停车时间记录单相结合的方式,避免车主钻空子。”

  园南新村在建设时没有规划停车场,停车矛盾不断增加。去年“一号课题”要求“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居委会和物业公司商量增设门禁,规范机动车停车问题,从而缓解了停车矛盾,物业公司停车收益大大增加。“根据规定,停车费一部分是属于居民共有,有了钱,就想怎么样用这个钱服务居民。”该措施出台之前,居委会物业、居民多次召开协调会。“小区停车位不算特别紧张,临时停车不会对小区其他业主的停车造成影响。而通过停车费的调节,使更多居民受益,也利于小区的和谐。”

  停车优惠措施效果初显:孩子回家次数明显增多

  《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家庭成员应当关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不得忽视、冷落老年人。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家庭成员,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保障赡养人探亲休假的权利。

  小小的照顾卡,是否能真正促进子女回家?一名享受该政策照顾的老人告诉记者:“因为知道小区要收费,总想帮孩子省一点。没有这张停车照顾卡时,有时候看孩子进门快到1个小时了,我就会催孩子快点走。”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虽然具体次数还有待统计,但不少老人都向居委会反映,推出这一措施后,孩子看望的次数确实有所增加。

  “如何让子女更自愿地回家看望老人,法律虽然有硬性规定,但实际操作还需要人性化引导。”负责长桥街道老龄工作的谷家娣说,街道、居委每年过节会给小区内高龄老人的子女写信,劝他们多回家看看;另外有“老伙伴”计划,每天由志愿者给80岁以上老人打问候电话。“但无论怎样,这些也比不上子女的关心。”

  徐汇区民政局副局长黄幽妮介绍,目前,徐汇区有近27万老年人,占全区人口的29.35%,老龄化程度已超过全市平均水平;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有5.5万,纯老家庭有6.67万。民政部门虽然出台了许多为老服务的政策,但这些都只是托底,子女的关心必不可少,需要通过一些柔性措施鼓励更多的子女敬老孝亲。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605/n414466721.shtml report 2295 物业公司向符合要求的车主发放停车照顾卡/晨报记者竺钢晨报记者祝玲上海进入老龄化社会,“常回家看看”不仅被写入法律,一些单位还出台措施要求年轻人多回家看望父母。徐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