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海争端 > 南海争端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卖菲律宾武器搅浑南海 两国联合声明挑衅中国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日本与菲律宾两国首脑昨天签署一份联合声明,强化战略伙伴关系,在南海问题上抱团指责中国。此次是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不到5年内第6次访日,主要目的是从日本购买军事装备、吸引投资。他深知怎么才能让日本右翼政客开心,在3日的演讲中不惜打破外交底线,指责中国南海填海“像纳粹德国”。安倍政府给足了阿基诺三世面子,借此完成本国武器第一单出口,还借阿基诺三世的口表扬日本“热爱和平”。

  “阿基诺三世与安倍签署南海防卫战略合作伙伴声明。”菲日首脑4日傍晚的会谈一结束,《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网站上就迅速刊发报道。报道称,这份5页的联合声明,包括强化菲日2011年第一次签署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还包括在亚太地区更强有力的“为了经济增长的合作”以及确保棉兰老岛的“持久和平”。声明的主要部分是两国发展更强有力的防务关系,包括“开始就转让防卫装备和技术进行谈判,达成协议”。菲律宾rappler网站题为“菲日抨击中国岛屿建设”的报道称,在峰会后的联合声明中,阿基诺三世和安倍声称“严重关切包括大规模填海和修建哨所在内单边改变南海现状的行为”。日本共同社称,双方“将要求中方保持克制”。

  “对中国的担心加剧,日本菲律宾抱团。”韩国《朝鲜日报》4日如此描述日菲峰会。韩国SBS电视台同日称,安倍会见阿基诺三世前一天,会见了澳大利亚国防部长,两次会见均阐述了加强在南海问题上“合作”的方案,这实际是为“南海问题国际化”作准备。日本《东京新闻》4日解读日菲首脑会谈时说,两国针对在南海填海造岛的中国,决定强化安保领域合作,并开始缔结防卫装备、技术转让协定的协商。这是把周边海域定为海上交通要道的日本,想通过和菲律宾的安保合作制约中国。双方会谈中再次确认“航行自由”的重要。

  香港《东方日报》称,日菲是对南海问题进行搅局,据菲官员透露,菲方已向日方提交“愿望清单”,其中包括P-3C反潜巡逻机等菲律宾“强化海洋安全所急需的武器装备”,日本还在着手为菲律宾打造海上巡逻船,首批10艘巡逻船预计今年年底前交付。上月6日,日菲举行海警演习;12日,两国在马尼拉湾和苏比克湾之间的海域首次举行海上军演,标志着两国军事合作进入新阶段。政治分析家认为,菲律宾希望在安全问题上借助日本,日本则试图通过出口武器来确保所谓海上通道安全,插手南海。

  “阿基诺三世戴着一顶草帽,两腿岔开站在浩淼水波之上,横眉竖目,紧握双拳,他面前是一个巨大的影子,影子上写着‘中国入侵’的字样;在他身后,胸前挂着太阳旗的安倍戴着眼镜、撇着嘴正奔跑赶来,袖管高卷,紧攥拳头。”阿基诺三世此次访日之前,《菲律宾星报》刊登这样一幅漫画,发社论强调两国的“共同价值观”。菲律宾雅典耀大学前教授洛佩兹更是在《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上撰文鼓吹“需要菲日防御条约”。日本共同社4日说,日本政府有关部门表示,“许多菲律宾政府人士以为一旦在南海与中国发生冲突,(日本)就会立刻派自卫队前往”。

  “按照安倍政府的习惯,向菲律宾转让防卫装备之后,也会向越南转让装备”,日本关西地区一位亚洲外交问题研究员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菲律宾从日本手中得到武器和在对南海问题的支持,安倍政府则借此创收并换取对其修宪的支持,但菲律宾可能因此在南海问题上更大胆,更加激烈地批判中国。【环球时报驻日本、菲律宾、韩国特约记者 李珍 陆中 李大明 汪析 柳直】

  阅读更多详细内容请参见今日出版的环球时报。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06/6604052.html report 1614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日本与菲律宾两国首脑昨天签署一份联合声明,强化战略伙伴关系,在南海问题上抱团指责中国。此次是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不到5年内第6次访日,主要目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