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驻中宣部纪检组长赠约谈对象党章:铭记党纪国法

来源:南方周末
57岁的中纪委驻中办纪检组组长徐令义,从没在纪检系统工作过,曾长期在浙江工作,基层工作经验丰富。
57岁的中纪委驻中办纪检组组长徐令义,从没在纪检系统工作过,曾长期在浙江工作,基层工作经验丰富。

  派驻纪检组的工作经费要在部门预算中单列,通过刚性的保障,以防止发生利益羁绊。

  驻国办的纪检组,则已开始对归口单位移交的问题线索进行梳理、登记造册,并对部分线索进行函询和初核。

  在向7个机关设立派驻纪检组之后,原来几位“党组纪检组组长”都已安排其他分工。

  57岁的中央文明办副主任徐令义在2015年3月25日迎来一次仕途的转折,从没在纪检系统工作过的他,当日上午到中央办公厅报到,就任中纪委驻中办纪检组组长。中办见面会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办主任栗战书主持,显示规格很不一般。

  此后两天,中纪委驻国办、全国人大机关、全国政协机关、中组部、中宣部、中央统战部的纪检组长相继到位。

  向这7个机关派驻纪检组,是2014年12月11日政治局常委会作出的决定。这是中共历史上,中纪委首次向党的工作部门和国办以及人大、政协机关派驻纪检组,被认为是“实现派驻全覆盖的重要一步”。

  “7大”纪检组成立之初,都表示要“边组建、边学习、边工作、边立制”,两个月之后,他们的队伍组建有何进展?规章制度如何订立?实际工作又开展得如何?

  “班子”中都有谁

  根据要求,7个纪检组与驻在部门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纪检组长作为班子成员,不分管其他业务,专门履行监督职责。从7名纪检组长的履历看,他们过去的工作与驻在部门都无交集,这会减少监督过程“人情”“面子”等形成的障碍。

  7名纪检组长到位时,相应的纪检机构并没有立即组建,当时称已经从中纪委、驻在部门以及其他机构选调了一批干部,计划在三个月之内完成组建和培训。

  据公开报道,驻全国政协机关纪检组是到位是最早的,今年4月10日,副组长修晓波等4人已经到位。修晓波长期在中纪委工作,先后担任过中纪委信访室副主任、中央巡视组巡视员,2006年曾挂职担任浙江绍兴市委副书记。

  值得一提的是,修晓波还是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的历史学博士,研究方向为蒙元史、历史文献学,著有《文天祥传》、《色目商人》等著作,参与编写了《周易辞典》。因工作关系,他还公开发表了《话说中国古代监察制度》的系列文章。

  2013年9月1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发表了专访修晓波的五千字长文《蕴含的人生观及其启示》,对《周易》的人生观进行解读,文末,修晓波还指出了《周易》在关于做人的论述方面存在不足之处:有君子和小人绝对化了,倡导做君子不做小人,“但在现实生活中这两者都不是绝对的。”修晓波说,“高尚与卑贱是可以相互转化的,如果一个人是君子就如同进了道德的保险箱,一个人是小人就道德沉沦无可挽救,那么,我们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还有什么意义?”

  公开资料显示,除了全国政协机关,驻中组部纪检组的副组长也已到位,是原中组部巡视员赵宝江。其他5个部门的纪检组副组长人选尚无公开信息。

  7名纪检组长中,有3人在纪检系统工作过,驻国办纪检组长辛维光此前的职务是云南省纪委书记;驻全国人大机关纪检组长张立军此前是中纪委组织部长;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组长苏波此前是工信部副部长,任职工信部之前是国家发改委纪检组长。

  作为中共中央的权力中枢机构,中办的纪检组长备受关注。组长徐令义祖籍浙江衢州,长期在浙江工作,基层工作经验丰富,是7人中唯一担任过县委书记的。1990年,徐令义从浙江温州团市委书记任上调任永嘉县委书记,后改任县级乐清市委书记。2001年徐令义升任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2005年改任省委副秘书长兼信访局长。2008年,徐令义进京担任国家信访局副局长,并在2014年2月升任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官至副部级。

  驻中组部纪检组长喻红秋是唯一的女性,也是最年轻的一位,今年55岁。喻红秋过去长时间在全总工作,2010年,中组部组织了66名中央司局级干部到地方任职,时任全总资产管理部部长的喻红秋“空降”到贵州,担任贵阳市委副书记。在贵州3年,她实现了仕途上的3次跨越:2011年遵义市委书记,2012年担任省委常委,随后兼宣传部长,2013年回京担任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直到今年3月。

  公开履历显示,7名纪检组长都经过了多部门历练,驻全国政协机关纪检组长周新建先后在中石油、中组部任职,2010年空降担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长直到今年3月。驻中宣部纪检组长傅自应此前是江苏省副省长,“空降”江苏之前,先后在化工部、外贸部、商务部等部门任职。

  如何归口

  这些派驻机构的办公条件和后勤保障都由驻在部门负责,但与以往不同的是,派驻纪检组的工作经费要在部门预算中单列,通过刚性的保障,以防止发生利益羁绊。

  7大纪检组组建后,后勤保障都得到了驻在部门的支持,据公开报道,中组部常务副部长陈希亲自协调了中组部有关部门,为驻部纪检组做好保障工作。

  此次新组建纪检组,对全国人大机关和全国政协机关实行单独派驻,另外5个纪检组则实行了“归口”派驻,归口单位的特点是业务相近、系统规模较小。

  据了解,驻中宣部纪检组的“归口”监督对象最多,共有14家,包括中宣部、国务院新闻办、中国文联、中国作协、中国记协、求是杂志社、光明日报社、经济日报社、中国日报社、中国出版集团等。

  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组的监督对象有13家,包括统战部、国台办、国侨办、国家宗教局、全国工商联、全国台联、中国侨联、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黄埔同学会、欧美同学会、中华职教社、宋庆龄基金会等。

  驻国办纪检组的归口监督单位有9家,包括国务院法制办、国务院研究室、国务院参事室等。驻中组部纪检组的监督单位相对较少,共有5家,包括中组部、中央党校以及井冈山、延安、浦东三所干部学院。

  据公开报道,新设的7个纪检组共覆盖了53个部门,除去上述43个部门。剩下的10个部门由中办纪检组归口监督,包括中央办公厅、中央政策研究室、国家保密局等单位。

  向7个机构派驻纪检组之前,国务院机关、全国人大机关、全国政协机关实际已经有“党组纪检组”,虽然名称相似,但性质不同,党组纪检组是所在机构的自设机构,而“派驻纪检组”则由中纪委派驻。

  在设立派驻纪检组之后,原来几位“党组纪检组组长”都已安排其他分工,原全国人大机关党组纪检组长王金亮,目前以机关党组成员的身份分管其他工作。原全国政协机关党组纪检组长仝广成现在是机关党组副书记。

  原国务院机关党组纪检组长阎京华目前的职务是国务院机关党组成员,今年4月,国务委员王勇到山东、云南调研时,阎京华陪同。

  去年12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决定派驻7个纪检组之后,新华网专访了时任中纪委副书记陈文清。陈文清当时说在140多个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中,已向52个单位派驻了纪检组。加上此次7个新设纪检组覆盖的53个单位,至少已经有105个机关被中纪委“覆盖”,照此计算,在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中,尚有40个左右的机构还没有中纪委派驻机构。

  南方周末记者发现,中央政法委目前还没有纪检组,但其他中央政法部门一直有纪检机构,最高法、最高检、司法部有纪检组,公安部设有纪委。此外,一些群团部门如全国妇联、中国残联、团中央等既无纪检机构,也无归口派驻机构。

  约谈赠送党章

  新设纪检组组建后,首先是加强学习。在7个纪检组设立后,适逢中纪委举办“加强派驻机构建设培训班”,培训班4月13日开始,4月16日结束。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作了辅导报告,于是,学习传达培训班的精神也是各新设纪检组的重要任务。4月17日开始,驻中办纪检组每周利用3个半天和周末时间,学习党章、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与纪检相关的法律和业务知识。

  由于7名新任纪检组长此前与驻在单位无工作交集,与班子成员交流、沟通,特别是归口派驻的5个纪检组,与“口内”单位相互认识、调研走访必不可少。

  驻中组部纪检组长喻红秋到任后,就与部务会议成员逐一交流,还到归口的中央党校,与校务委员会成员集体见面。5月份,喻红秋又率队到浦东、延安、井冈山三大干部学院,了解党风廉政情况。驻中办纪检组组长徐令义到各归口监督单位走访调研时,要求做到“三个熟悉”——熟悉归口监督单位基本情况、熟悉纪律检查基本业务、熟悉归口监督单位开展纪检工作基本状况。

  在熟悉的过程中,纪检“主业”也在同时进行,驻中宣部纪检组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意见》,纪检组组长傅自应约谈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约谈时,傅自应会赠送党章,意在提醒被约谈者时刻铭记党纪国法。

  驻国办的纪检组,则已开始对归口单位移交的问题线索进行梳理、登记造册,并对部分线索进行函询和初核。

  驻统战部纪检组展示了“强硬”的一面,4月29日,中纪委网站发布驻统战部纪检组的通知,要求13家归口单位,对掌握的反映副司局级以上干部的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清理,报送纪检组进行分类处理,给出的截止时限是5月15日。纪检组还要求,13家单位今后收到的反映正处级以上干部的问题线索,要在3个工作日内报送纪检组。

  纪检组的主业是监督,但党建也不缺位。5月6日,刚组建一个月的驻全国政协纪检组成立了党支部,选举纪检组副组长修晓波担任支部书记。在公开报道中,这是7个纪检组中成立最早的一个党支部。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周末 https://www.infzm.com/content/109957 report 4700 57岁的中纪委驻中办纪检组组长徐令义,从没在纪检系统工作过,曾长期在浙江工作,基层工作经验丰富。派驻纪检组的工作经费要在部门预算中单列,通过刚性的保障,以防止发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中办来了纪检组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