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高考严禁苹果手表等可穿戴设备 打击作弊

来源:澎湃新闻

  电子产品日新月异,对于高考考场的安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6月5日从上海市教委获悉,上海今年明确所有具有存储记忆功能的设备都禁止带入高考考场。是否有禁带物品的“负面清单”?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上海市教委了解到,考场严禁带入所有带存储功能电子设备。专家介绍,除了手机之外,Apple Wacth(苹果手表)、运动手环这些新潮的穿戴设备都不能带进考场。此外,上海今年没有进入人脸识别系统的试点省市。

  人防、技防打击替考等作弊行为

  6月7日至8日是今年全国统一高考日,届时将有5.1万余名考生在上海86个考点参加考试。6月5日下午,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市政府副秘书长宗明专程赴上海市第五十四中学巡查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统一文化考试考点,翁铁慧一行听取了考点主考的考试准备工作汇报,巡视了考点和现场,并对考场准备工作进行了指导。上海市第五十四中学今年安排了21个考场,512名考生参加考试。

  上海市第五十四中学校长卢久红告诉澎湃新闻,为了防止替考枪手,该考点有严格的防作弊措施,分为人防、技防多个步骤。考生进入考点时,会有三名工作人员在门口查验身份证和准考证这两证,进入考点后,需要进行身份证识别,进入考场教室门口,会有工作人员进行金属探测仪进行扫描,进入教室后,监考老师还会再查验两证。视频监控全天无死角监控,高考全过程都有视频记录,并具有追溯和回看功能。监考老师有专门的封闭进出通道,如果从另外的通道进出,监考老师也会记为违纪。

  5.1万考生配备监考人员近5000名

  据了解,今年上海市有5.1万人报名参加2015年秋季高考,其中文科1.9万人、理科3.2万人。全市共设20个考区,86个考点、2000多个考场;共聘用监考人员近5000名,参加高考的工作人员近万名。2015年秋季共有645所普通高校在沪招生,其中上海市高校62所(另外复旦医学院、上海交大医学院以单独代码招生),外省市高校583所。招生计划共近4.1万人,其中零志愿48人,本科提前批0.19万人,第一批本科0.98万人,第二批本科1.76万人,高职(专科)提前批0.04万人,高职(专科)批0.61万人,艺体类招生约0.45万人。另外,列入一本批次招生的市属院校安排地方农村专项计划167名。

  今年,上海市高考考点全部设置在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中进行,标准化考场配备网上视频巡查系统、应急视频指挥系统、无线电作弊防控系统、考生身份验证系统、考务综合管理系统等五大系统。考试期间,全市教育、公安、卫生、食药监等部门全程协同,对考点的周边交通安全、食品卫生、噪音污染等进行有效管控,积极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

  5处监测设施实施24小时监测

  上海市无线电管理局结合高考在考生、考场区域的具体分布情况,对接教育考试机构拟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做到“四个明确”,即明确重点频段、明确重点考场、明确重点巡检路线、明确处置预案,全力保障高考期间的电磁环境安全。为确保考试当天的电磁环境秩序,从6月6日开始分布全市的15处监测设施将对重点区域和重点频段实施24小时预防性监测,上海市无线电管理局还将动员军地等其他3支力量以及部分无线电安全志愿者参与现场监测保障。

  高考日有大雨,上班高峰和赶考叠加

  上海市教委近日召开专门会议,部署2015年高考工作。各校均向学生强调,务必诚信考试,违规作弊将严格按照教育部33号令严肃处理。

  交警发出提醒,高考期间请尽量少驾车,乘坐公共交通出行;不要在考场周围鸣笛,一起为考生创造安静的考试环境。

  6月8日高考第二天上午遇周一早高峰,根据中国气象局“中国天气”网显示数据和上海市气象局的预报,6月7日至8日将出现大雨到暴雨天气,过程累积雨量可达大雨,局部暴雨。主要降水时段在7日傍晚到8日上午,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电,一小时最大雨强20~40毫米,8日夜间雨渐止。降水集中时段与周一上班早高峰叠加,可能对8日早间交通有一定影响,学生赶考要提早出门,注意交通安全,以确保在规定时间节点前进入考场。

  【考生六大注意事项】

  第一,请考生务必带好“两证”,即有效身份证件和准考证。

  第二,请考生严格遵守“不携带违规物品进入考场”的规定,考试前各考点将请考生签名确认,以避免考生因误带手机进入考场等问题导致无意违规现象发生。

  第三,语文、数学及“+1”科目开考后,迟到超过15分钟者,按规定不得进入考点考试;6月8日下午外语科目考试,14:30起组织考生进入考场,14:45起禁止迟到考生入场。

  第四,考试开始前,考生应按要求在试题册首页上填写考生准考证号和姓名;在答题纸上对应位置填写考生姓名和准考证号,在贴条形码区正确粘贴考生条形码,在答题纸背面左上方签写考生姓名。

  第五,考生务必在规定的区域内答题,不要超出答题范围边界答题,也不要错位答题。

  第六,所有填涂框都必须使用2B铅笔进行填涂,其他内容的作答必须使用黑色字迹钢笔、圆珠笔或签字笔。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38961 report 2434 电子产品日新月异,对于高考考场的安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6月5日从上海市教委获悉,上海今年明确所有具有存储记忆功能的设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