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学者国会听证共指安保法案违宪

来源:北京青年报
6月4日,日本东京,示威者手持标语牌抗议新安保法案 供图/IC
6月4日,日本东京,示威者手持标语牌抗议新安保法案 供图/IC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领导的自由民主党4日好不尴尬:邀请一名权威宪法学者出席国会听证会,本想借专家之口为新安保法案贴金,推动国会尽快通过,谁知这名专家直言新安保法案“违反宪法”。

  这脚“乌龙球”引发日本媒体广泛热议,也在日本网民中掀起一片嘲讽。分析人士指出,这件事对安倍内阁及自民党造成冲击。

  早稻田大学教授“语出惊人”

  日本国会众议院宪法审查会当天就安倍内阁提交的新安保法案举行听证。作为执政党,自民党邀请早稻田大学教授长谷部恭男出席并发言。

  安倍内阁5月14日通过与行使集体自卫权、强化日美军事一体化相关的一系列安保法案,涉及扩大日本自卫队的作用等。新安保法案随后提交国会审议。自民党和公明党组成的执政联盟希望凭借两党在参众两院占据多数议席的优势,在当前国会会期内通过新安保法案。

  不过,长谷部的发言让邀请方着实“吃了一惊”。他在回答一名在野党议员提问时说,“我认为允许使用集体自卫权违反宪法,”因为这超出了“日本历届政府立场的基本理论框架”,可能“在相当程度上损害法律稳定性”。

  长谷部的观点获得另外两名由在野党推荐出席听证会的宪法专家认同。最大反对党民主党推荐的庆应大学名誉教授小林节批评说,宪法第九条并未授权日本自卫队在海外开展军事活动,为了支援他国前往海外参战显然违反宪法第九条。

  针对长谷部等3名专家的发言,安倍内阁官员迅速出面辩解。防卫大臣中谷元5日上午在一场记者会上说,新安保法案“考虑了与有关宪法第九条讨论的一致性。这在政府宪法解释裁量权的范围内,违宪的指责是不合适的”。

  不过,在野党议员5日在一场辩论中以3名专家的发言为依据,质疑安倍内阁成员的说法。民主党议员辻元清美说:“看上去中谷大臣所说是在欺骗民众。”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自民党遭遇的这一“尴尬事件”可能导致新安保法案在国会获得审议并通过的进程推后甚至停滞。

  上智大学政治学教授中野晃一说:“自民党进了一个‘乌龙球’……这一‘事件’不仅在网络上火了,还被主流媒体广泛报道。可以想见,立法进程将被严重推迟。”

  自民党“自摆乌龙”受媒体关注

  自民党“自摆乌龙”受到各大媒体关注。其中,《朝日新闻》、《每日新闻》和《东京新闻》都在头版报道这一消息,并在此后的版面中进行了深度报道。

  《朝日新闻》在第4版报道中说,自民党内部越来越多人认为,新安保法案在国会的审议可能因此“被泼冷水”。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自民党官员说,这件事发生的“时机太坏”,“自己找来的知情人做了那样的发言,影响太大了”。

  《每日新闻》在第5版的报道中说:“3名宪法学者全都认为国会审议的安保法案‘违宪’,这超出了执政党的设想。政府和执政党对民众迟迟无法深入理解法案感到焦急,受到的冲击非常大。”

  《东京新闻》在第3版的报道中指出,自民党遭遇“从背后飞来的子弹”,其内部“动摇正在扩大”。

  相比上述偏向自由主义色彩的报纸,一贯支持安保法案的右翼报纸《产经新闻》没有在头版进行报道,但在第2版的报道中指出:“执政党推荐的知情人否定政府法案是一个异常事态。由于‘人选失误’,给自己挖了墓穴。”

  这家报纸透露,自民党为了将所受打击控制在最小限度,正讨论将定于11日举行的审查会延期举行。

  最接近自民党的保守媒体《读卖新闻》只在第4版左下角不显眼的位置刊登了一条小消息。不过,《读卖新闻》也不得不承认,事件“影响正在扩大”,自民党相关官员已经因“选人不当”引发党内质疑和愤怒。

  保守的《日本经济新闻》同样只在第4版右上角“豆腐块”报道了这一消息。报道说,自民党和公明党受到了冲击,“还出现了来自内部的批评”。一名自民党干事承认估计错误,“没有料到会被正面问到集体自卫权”。

  网友对自民党表态表示质疑

  在互联网上,不少日本网友也对自民党和安倍内阁成员的表态表达质疑。例如,有网友在雅虎网站上发帖批评防务大臣中谷元反驳法学专家的做法。

  一名网友说,中谷元“没有守法精神,这种人才需要道德教育”。另一名网友说:“(中谷元反驳学者的)依据何在?不提出更加有力的证据,单从个人感情来说,没有说服力。”

  就新安保法案的“合法性”,有网友说:“从未听说有宪法学家认为符合宪法。”

  还有网民认为,自民党眼下陷入两难境地。“如果真的认为不违宪,那么就没有必要修改宪法第九条了吧?如果认为违宪的观点是正确的,那么就没有办法审查安保法案了。无论哪个解释,今后自民党都不好受。”

  对新安保法案,日本民众普遍表示“疑惑”。共同社5月底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就日本政府对新安保法案的解释,大约80%的日本民众认为说明“不充分”;而对这一系列法案,近半数被调查者表示反对。

  文/蓝建中 郜婕(新华社特稿)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06/06/content_136686.htm?div=-1 report 2782 6月4日,日本东京,示威者手持标语牌抗议新安保法案供图/IC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领导的自由民主党4日好不尴尬:邀请一名权威宪法学者出席国会听证会,本想借专家之口为新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