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市民操作无人机航拍失误致坠落逼停地铁(图)

来源:现代快报
《南京市轨道交通条例》中规定的地铁保护区范围
《南京市轨道交通条例》中规定的地铁保护区范围


意外坠落的无人机机身 通讯员供图
意外坠落的无人机机身 通讯员供图

  想要高空俯瞰美景,一台航拍无人机轻松帮你搞定。可就在前天上午,两位南京市民却在使用小型无人机航拍过程中发生“意外”,无人机坠落在地铁高架轨道间,逼停了正常行驶的列车,还造成了列车晚点。

  现代快报记者调查发现,网购各类航拍无人机很容易,一张说明书或者教学视频就成了无人机操作手的“教科书”。但专家提醒,无人机操作一定要谨慎,人群密集区、机场、高压电线以及地铁沿线等区域都要避开,以免造成伤害。

  航拍无人机坠落逼停地铁

  前天上午,两位市民在地铁中国药科大学站附近,使用小型无人机航拍。但因操作失误,高空“作业”的无人机意外坠落,掉入了地铁高架轨行区。两人意识到问题有些严重,赶紧找到车站工作人员,说明了情况。

  中国药科大学站车站控制室立即进行行车调度,行驶过程中的列车紧急制动。正常行驶中的列车临时停车,司机下车捡起了掉落在轨道中间的无人机机身,列车才得以继续安全前行。但由于这次临时停车,也造成了下行车辆晚点两分钟。

  昨天凌晨,地铁1号线停运后,南京南站派出所民警联合车站工作人员、轨道检修人员,进入轨行区,对事发现场进行检查。工作人员在现场捡到了无人机螺旋桨碎片、电池、摄像头等零碎部件,防止碎片影响地铁运行安全。

  事发后,执勤民警将两人带到警务室,调查了解具体情况。根据《南京市轨道交通条例》第37条规定,他们的行为已经涉嫌影响地铁运营安全。目前此事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警方将依法对当事人进行处罚。

  地铁高架沿线不可放风筝、使用飞行器等

  可能很多市民不太了解,地铁其实也设有专门的“保护区”。《南京市轨道交通条例》中就明确规定,地下车站和隧道结构外边线外侧五十米内;地面车站和地面线路、高架车站和高架线路结构外边线外侧三十米内都属于特别保护区的范围。

  在保护区范围内,不可放风筝、使用飞行器等,因为这些行为都可能影响到地铁的运营秩序。例如,如果风筝或者飞行器等操作不当,碰触或是挂落在接触网上,会造成线路故障、列车停运等不良后果。若像此次航拍无人机操作不当掉落在行车轨道上,影响会更为严重。

  “轨行区如果掉落异物是非常危险的,要是正好卡在钢轨上,严重的甚至会导致脱轨。”南京地铁相关工作人员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为了防止轨行区有异物,都有专门的人员负责线路巡检、每天清晨还会开出压道车检查线路情况。

  警方提醒市民,地铁列车是城市公共交通的“大动脉”,承载人数多、班次密集。一旦发生损害轨道交通设施、影响地铁运营安全事件,产生的后果难以想象,当事人也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新闻延伸

  网购航拍无人机容易

  但操作起来并不简单

  现代快报记者在购物网站上搜索“航拍无人机”,显示共有1.58万件相关产品。价位更是从几百到几千,甚至上万元不等。网购航拍无人机很容易,实际操作起来真的也很容易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了一位航拍“老手”,他直言自己就曾发生过“坠机”。“当时我是在岸上,用航拍机去俯拍湖上的船舶。当时拍的时候效果很好,很激动。没注意控制时间,返航时没电了直接就掉湖里了,最后也没捞上来。后来想想幸好是在湖上,不是在人多的地方掉下来的。”

  那么,价格不一的各类航拍无人机,它们的安全性能究竟如何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宇航学院郑祥明老师介绍,无人机的控制系统决定着飞机的可靠性、稳定性和安全性等。但目前所有的无人机都不可能做到百分之百的安全。

  在郑祥明看来,无人机的操控非常重要,相关部门也开始着手对无人机的操作手进行培训和认证。但可能目前这种培训没有普及,所以普通爱好者的操控一定要谨慎。此外,无人机的飞行区域也有着严格的要求,人群密集区、机场、高压电线以及地铁沿线等区域都是要避开的。而且这些航拍无人机一定要在“视距内运行”,它们应处于驾驶员或观测员目视视距半径500米内,相对高度低于120米的区域内。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5-06/06/content_401477.htm report 2418 《南京市轨道交通条例》中规定的地铁保护区范围意外坠落的无人机机身通讯员供图想要高空俯瞰美景,一台航拍无人机轻松帮你搞定。可就在前天上午,两位南京市民却在使用小型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