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称MERS病毒不具空气传播能力 民众无需恐慌

来源:新华网

  4人死亡,40多人感染,近2000人隔离,1100多所学校停课……这是韩国截至5日下午的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疫情数据。各项数字不断增加,在韩国民间引发一定程度的恐慌,一次性口罩销量猛增,一些人甚至谈“骆驼”色变。

  不过,韩国和美国专家指出,鉴于MERS病毒尚不具备空气传播能力,且现有确诊病例大多集中在一家医院,患者在相对封闭的空间感染,在户外甚至人流密集场所感染这一病毒的可能性不大,MERS不太可能“大流行”,民众无需恐慌。

  谈骆驼色变

  由于MERS病毒广泛见于骆驼体内,最初是因人接触骆驼而传染。为了安抚民众,包括首尔动物园在内,韩国多家动物园一共“隔离”了17头骆驼。据新华社驻韩国记者姚琪琳介绍,不仅如此,庆州市为宣传即将举行的“丝绸之路庆州2015庆典”,在活动宣传海报上呈现骆驼的大幅画像,并设计多份与骆驼相关的宣传册。现在迫于当前形势,主办方不得不考虑换掉一切与骆驼相关的宣传品。

  首尔市长朴元淳4日晚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当地一名医生在出现MERS疑似症状后,依然于上月29日至31日参加1500多人规模的大型活动,直接或间接传播病毒。这条深夜曝出的新闻更是加剧了民众的不安。

  不过,那名医生5日驳斥说,朴元淳说法不实。他说,自己5月29日因过敏而咳嗽,30日康复,只是由于睡眠不足晚上感到身体略有不适,他31日上午得知自己曾与MERS患者有过接触,因身体不适当晚没有参加研讨会。他承认30日确实参加了研讨会和大型社区活动,但只在人少处坐了一个小时,当时没有出现MERS症状,估计还处在潜伏期,而病毒在未发病的潜伏期没有传播力。

  这名医生上月31日接受隔离,本月1日被确诊感染MERS病毒。作为预防措施,首尔市政府正考虑要求参加研讨会和社区活动的民众在家自行隔离。

  未全国扩散

  尽管一些媒体警告称,MERS病毒正在韩国“蔓延”,但大多数确诊病例系在京畿道平泽圣母医院感染。世界卫生组织说,尚无证据显示病毒在社区“持续传播”。

  韩国保健福祉部、即卫生部长官文亨杓5日说,首名确诊患者上月15日至17日在平泽圣母医院住院,截至5日上午,41名确诊患者中有30人曾在这家医院接受治疗。韩联社报道,在病房门把手等地方检测出病毒。

  文亨杓说,由于没有尽早对首个确诊病例进行隔离治疗,没能切断医院院内病毒传播途径,导致感染者迅速增多,他深感抱歉。

  他同时对首尔市政府单方面发布消息表示遗憾,说这让市民似乎觉得政府应对措施有误,加剧了普通民众的不安情绪。

  保健福祉部5日宣布,世卫组织助理总干事福田敬二将率领调查组最快下周访问韩国,与韩方联合调查疫情。福田评价,韩国政府现阶段应对得当。就数以百计学校停课,他表示,对传染病不能漠不关心,也不必过度敏感。

  首尔三省医院传染病专家姜哲仁(音译)说,MERS病毒尚不能借助空气传播,而只能通过密切接触传播,人们在公园、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感染的可能性非常低。在他看来,数以百计学校停课“实际意义并不大”。

  世卫组织上月29日说,暂不建议对韩国实行旅行禁令。

  未必大流行

  尽管尚无特效药或疫苗能够防治MERS,医学专家指出,患者自身健康状况与病毒致死有很大关系。

  福祉保健部说,4名死亡患者几乎都是老人,先前患有呼吸疾病。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病毒研究部主任文森特·芒斯特说,这类病毒的致死率与患者健康状况直接相关,患有肥胖症、糖尿病、心脏病的人更可能感染。

  韩联社援引一些专家的话报道,勤洗手,打喷嚏时捂住脸,不要用脏手摸脸……这些日常卫生好习惯都可以帮助预防MERS。

  芒斯特判断,MERS升级为韩国全国范围以至全球“大流行”的可能性依然“相当小”,韩国政府正在采取合适的措施阻止MERS进一步扩散。

  “MERS病毒如果要大流行,必须有能力更有效地在一般人群中人传人,而不是仅在一家医院里传播,”芒斯特说。当然,不排除病毒发生变异、能够经空气传播的可能性,建议医护人员在对病人进行灌洗、插管等治疗时提防飞沫传染。

  一些专家认为,疫情暴发之初,韩国政府本应该在告知民众MERS可防可控方面做得更多,以避免民众产生不必要的恐慌。美联社报道,由于韩国政府在去年4月“岁月”号海难发生之时应对不力,许多民众对政府官员缺乏信任。

  调查机构“盖洛普韩国”5日发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由于政府在疫情暴发最初阶段差错连连,总统朴槿惠的民意支持率较一周前下跌6个百分点,只有34%,不支持率则升至55%。(新华社特稿)(安晓萌 胡若愚)

专家称MERS病毒不具空气传播能力 民众无需恐慌

  韩国MERS死亡人数升至4人 确诊患者达41人(图)

  韩国疫情防控面临严峻考验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5-06/06/c_127883916.htm report 2538 4人死亡,40多人感染,近2000人隔离,1100多所学校停课……这是韩国截至5日下午的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疫情数据。各项数字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