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乌克兰再爆发激烈冲突 联合国担忧明斯克停火协议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地时间2015年6月3日,乌克兰利沃夫,美国和乌克兰士兵举行“无畏的守护者”联合军演,总理亚采纽克亲自视察慰问士兵。 视频:乌克兰局势:军方和东部民间武装互指破坏停火\uA0\uA0来源:央视新闻
  当地时间2015年6月3日,乌克兰利沃夫,美国和乌克兰士兵举行“无畏的守护者”联合军演,总理亚采纽克亲自视察慰问士兵。 视频:乌克兰局势:军方和东部民间武装互指破坏停火\uA0\uA0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6月6日电综合消息,在经历短暂平静之后,乌克兰东部地区日前再度爆发激烈冲突,新明斯克停火协议遭到破坏。联合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费尔特曼5日表示,尽管近几个月来,乌克兰东部地区局势有所改善,但全面落实执行《明斯克一揽子措施》的最后期限只剩不到6个月的时间,乌克兰及其所在地区、乃至国际社会都无法承担该协议落实失败的后果。

  联合国安理会6月5日就乌克兰东部地区局势举行公开会议,并听取联合国主管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费尔特曼所做的最新情况汇报。费尔特曼表示,过去3个月来,尽管乌克兰东部地区局势依然脆弱,但大多数冲突地区持续保持停火,伤亡人数逐渐减少;而且《明斯克一揽子措施》的落实最终得以启动,使得人们对该地区局势产生了一线希望。

  然而,东部冲突地区的一些情况,包括几乎每天都在发生的致命冲突、重型武器的使用、冲突双方在接触线两侧布设雷区以及被指使用雇佣军等,却与《明斯克一揽子措施》规定背道而驰。

  费尔特曼说,全面实施《明斯克一揽子措施》是让乌克兰东部地区以及乌克兰整个国家摆脱冲突的必要条件。继续不执行协议的各项规定将导致危险的不稳定状态。

  费尔特曼指出,乌克兰东部地区的人道主义局势依然严峻,该国目前已有130多万人流离失所,成为全球10个流离失所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仅5月份的最后一周,就有16000多人被迫逃离家园,而人道主义救援机构完全无法获得接触线两侧的准入是当前的一大关切。

  费尔特曼强调,国际社会应当牢记,只有尊重《明斯克一揽子措施》中有关停火,以及政治、经济、社会、人道主义和人权方面的相关规定,才能使乌克兰东部冲突得以解决,避免其造成的巨大损失。

  此外,俄常驻代表在联合国安理会乌克兰局势会议上称:“我们感谢杰弗里·费尔特曼副秘书长和欧安组织特别观察团副团长亚历山大·霍格的简要报告。对顿巴斯重新爆发冲突同样深感忧虑。”丘尔金指出,“必须采取措施稳定局势”。

  乌、俄、德、法四国领导人2月12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就乌克兰危机达成一揽子停火协议,各方同意从2月15日起停火,并撤出重武器。此后,乌东部大部分地区的武装冲突基本停止,但零星冲突一直不断,冲突双方都指责对方破坏停火协议。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j/2015/06-06/7326077.shtml report 1496 当地时间2015年6月3日,乌克兰利沃夫,美国和乌克兰士兵举行“无畏的守护者”联合军演,总理亚采纽克亲自视察慰问士兵。视频:乌克兰局势:军方和东部民间武装互指破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