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暖科技百度盲搜:让盲人走出去

来源:搜狐网

 

  通将语音、盲文触摸和网络搜索结合,盲人也可以“无障碍”上网,搜索信息、购物,享受网络世界的便捷。

  6月6日全国爱眼日,由百度联合清华大学正在研发的“盲人搜索”走进了北京红丹丹助盲机构,希望借此了解盲人需求和建议。 “能不能想办法让我们摸到图形,这样网上购物时就能‘看清’东西了。”“盲人坐公交太难了,能不能告诉我们是哪一路车?”“能不能告诉我家院里的柿子树结了几棵柿子?”“能不能显示埃菲尔铁塔的形状和颜色?”几十位盲人各抒己见,提出或迫切或“天马行空”的愿望。

  百度盲搜是百度联合清华大学针对视障人群共同研发的创新搜索服务,其概念机的原理是主要是基于视障人群触觉灵敏这一体征,将盲人显示器与搜索技术相结合,实现利用触摸和语音的方式进行搜索交互行为。 其原型机底部是输入区,输入内容将实时以盲文形式显示在上方的搜索区,盲人可随时通过触摸检索输入的正误,完成后轻敲确认,搜索结果立即以盲文形式呈现在显示区,通过进一步触摸即可阅读。与此同时,盲人搜索也可以通过语音搜索,直接说出所想,开展实时互动。

  另外,百度盲人搜索与生俱来地具有百度强大的搜索基因,盲人朋友将获得与明眼人相同的搜索体验。其搜索服务还根据盲人朋友的使用特点特别定制和规范化了搜索结果。当搜索结果同时包含某个具体的物体时,百度的智能云端系统会自动挖掘到该物体的最优图形文件,并将图片智能转化为触点图形显示在百度盲人搜索终端。同时,百度先进的语音识别技术也能够方便盲人进行语言搜索,这样即使不会盲文也可以简单地通过语音进行输入。如此一来,盲人可以通过触摸了解该物体的形状、通过语音、盲文辅助介绍了解该物体详细介绍内容,从而让盲人获得“看世界”的能力,“埃菲尔铁塔的形状和介绍”将扑面而来。

  中国有近1700万的视障人群,互联网之于他们,其价值不仅在于提高效率、让生活丰富多彩,更是融入社会不可或缺的重要渠道。科技改变世界,“盲搜”也将为不方便的盲人群体创造方便。

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news.sohu.com/20150606/n414554728.shtml report 882 通将语音、盲文触摸和网络搜索结合,盲人也可以“无障碍”上网,搜索信息、购物,享受网络世界的便捷。6月6日全国爱眼日,由百度联合清华大学正在研发的“盲人搜索”走进
(责任编辑:杨磊) 原标题:暖科技百度盲搜:让盲人走出去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