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东方之星客轮倾覆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长江沉船已致406人遇难 打捞现场今日哀悼(图)

来源:新京报
昨日,湖北省消防官兵正在破拆“东方之星”船体。
昨日,湖北省消防官兵正在破拆“东方之星”船体。
救援人员进入船舱内。
救援人员进入船舱内。
搜救人员进入船舱内作业。
搜救人员进入船舱内作业。
搜救人员在船舱内进行破拆。
搜救人员在船舱内进行破拆。
“东方之星”顶层第四层几乎全部坍塌。
“东方之星”顶层第四层几乎全部坍塌。

  据前方指挥部消息,截至昨晚18时,“东方之星”遇难者人数已升至406人,有14人生还,仍有36人下落不明;遇难者的身份确认工作正在进行。

  据悉,长江沉船事故前方指挥部将组织家属到江边祭奠。另据交通运输部负责人介绍,按照我国传统习俗,6月7日为遇难人员“头七”祭奠日。今日将在沉船打捞现场举行悼念活动,以人员默哀、船舶鸣笛的形式,表达对逝者的哀悼。

  最小遇难者、一名3岁女孩确认遇难

  昨日,在救援前方指挥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军区参谋长刘小午称,自5日21时22分展开大规模船内搜救起,救援人员对船内进行了细致搜救,发现大量遗体。

  其中,船上年龄最小的乘客已被找到,是一名3岁的小女孩,但已确认遇难。相关信息表明,小女孩是随祖辈一起登上“东方之星”的,她的遗体是在船舱4楼前舱找到的。

  为了维护逝者最后的尊严,遗体转运过程中,按照6人一组抬担架的方式进行遗体的搬运工作,确保了没有因转运工作造成任何遗体受损。目前,所有遗体都进行了编号、造册。洗消人员已经对船上的房间进行了逐个彻底洗消作业,以避免发生疫情。

  武警湖北省总队司令员周旭光表示,为了表示对逝者的尊重,官兵们在搬运遇难者遗体前都会对逝者默哀,然后小心搬运、快速转运。通过前期测算江水流速等,救援人员已估算了最大漂流面积,并已在事发地点下游200公里内打捞起了6具漂流遗体。

  展开相关搜救工作后开始减载作业

  昨日15时15分左右,船体在被扶正、提升出水及展开相关搜救工作后,开始了减载作业。

  据海事专家介绍,“东方之星”翻沉后,船上的席梦思、沙发等物品大量吸水,不仅增加了船舶重量,而且在翻沉过程中集中到船只左舷,致使船舶重心左偏。另外由于大型水泵无法将舱底积水全部抽干,致使底层舱尚有约50厘米水无法排出。因此,“东方之星”要松钩、自浮,首先需要减载。

  根据海事专家目前初步拟定的松钩方案,在松钩之前需要清理“东方之星”舱内物品,同时用小型水泵将底层舱积水抽干。之后的松钩作业,需要三条起重船同时松钩,到每条起重船载荷20吨时停止。随后,静候15-20分钟观察是否出现异常情况,如情况正常则可松开船首和船尾两艘起重船,继续观察情况直到最后全部松开。随后,再将可以自浮的“东方之星”转至适合拖带的深水处,届时后续处置才能展开。

  另外,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随着打捞工作进入扶正起吊阶段,沉船少量舱底含油污水开始外溢,长江海事根据搜救指挥部要求,迅速开展油污清除行动。

  【焦点1】

  387位遇难者DNA样本已提取

  截至6日16时,湖北省内已接收387位遇难者遗体,DNA样本已全部由公安机关专人提取,家属的DNA采样工作正同步进行。

  湖北省民政厅厅长彭军表示,6日是翻沉事件第6天,遗体经过江水长时间浸泡,相当一部分遗体出现高度水肿变形,因此,常规遗体保管是不能满足遗体安全存储需要的,加之要通过DNA的方式或者指纹辨认的方式来确认死者身份,因此保存好遗体是首当其冲应该充分考虑的问题。

  据了解,江苏省抵达监利的家属有300余人。该省公安厅相关人士称,目前江苏省游客家属的DNA信息采集基本完成;福建籍游客家属的DNA采集工作已完成,接下来将进行DNA比对;济南游客家属也已完成DNA采样。

  彭军表示,湖北3家殡仪馆共接收387具遗体,遗体通过处理以后进行编号,进入了冷藏棺或冷冻柜保存。截至目前,来自江苏、上海、天津的殡葬服务专业人员已抵达监利驰援。救援人员对遇难者的随身物品进行了专门的整理、密封和编号,在与家属的DNA比对完成之后,将一并交给家属;对于漂在长江上的物品,打捞以后,将交由公安部门等按照相应规定及程序进行处理。

  【焦点2】

  船体未配自动报警系统和黑匣子

  据了解,海事部门是从被救人员那里才得知“东方之星”翻沉,那么失事船只为何没有及时发布求救信号?“东方之星”是否安装了自动报警装置呢?

  长江海事局副局长李江表示,从我们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这个船没有配备这种出现紧急情况遇险的自动报警系统。

  李江所提到的自动报警装置,其作用是在事发的瞬间自动向全球卫星发布求救信号,无需船员人工操作,全球卫星将立即向全球各国海事救助单位发布遇难信号,相应海事救助单位可以在第一时间获得信息,这只需要几秒钟的时间。

  那么“东方之星”上有没有像飞机上出事以后黑匣子的装置,能够对我们的事故调查起到一定的帮助作用?“这就是我们平常说的VDR,在目前我国只是对我们的海船做了强制配备的要求,但是内河船没有做强制性的要求,所以从我们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这艘出事的船是没有的。”

  VDR指航次信息记录仪,俗称船用黑匣子。据李江介绍,目前国内航行船舶对船用黑匣子和自动报警装置都未强制要求配备。

  据了解,“东方之星”上安装有AIS系统,即船舶自动识别系统,就像航空领域的雷达,能够监控到所有船只的轨迹。AIS不会自动发布危险预警或求救信号,只能不间断地发信号表明自己的位置,“东方之星”的运行轨迹将成为后续事故调查重要的参考依据。

  搜救

  船内搜救

  搜救人员7小时完成船内大规模搜救行动;将继续展开拉网式、地毯式搜救

  沿船道破拆前行搜救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

  在昨日的客船翻沉事件第12场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军区参谋长刘小午说,“5日晚21时正式开始的船内大规模搜救行动,于6日4时20分顺利完成”。5日晚至6日凌晨,船身被扶正出水后,救援人员快速进入船舱连夜进行大规模搜救。

  记者看到,顶层第四层几乎全部坍塌,一些房间整体歪斜,天花板掉落,门窗受损变形等,给救援带来一定难度。救援指挥部门迅速调拨消防力量,利用专业工具对内部进行处理。“行动结束并不意味着救援的终结。”刘小午说。指挥部明确,接下来将继续展开拉网式、地毯式的搜救行动,同时整理遗物和防疫洗消等工作同步展开。

  多套大型抽水泵抽水,求尽快恢复自浮能力

  “东方之星”打捞出水后,长江航道救助打捞局迅速组织18名救援人员,穿上全套防化服,登上还没来得及进行消杀处理的“东方之星”船舱,安装多套大型抽水泵对船体进行抽水,以求尽快恢复船舶的自浮能力。随即防疫专家进入洗消防疫作业。

  为便于进入舱体内部搜寻,根据总指挥部指令,湖北消防总队当晚派出了三批约100人的队伍,分别于当晚10时至6日早8时赶到现场,随即对船体进行破拆清理,重点是破折船体内变形房门,打通堵塞的通道,对倒扣在江底第四层船顶整体破拆。

  变形的房间内空间狭小,清理搜救难度大

  由于现场情况复杂,船体受损变形严重,很多通道、房门被堵塞,消防官兵只能沿船道开始破拆前行搜救,由于变形的房间内,空间极其狭小,清理搜救难度越来越大。

  据现场消防官兵介绍,凌晨4时30分左右,在清理到底层的一房间时,遇到了最大难度挑战。一位遇难者被困压在二、三十根铁链中间,没有一点空隙,为保证遗体不受伤害,官兵们只能对铁链一根一根地进行切割破拆。然而在切割过程中,房间内的一根铁钉扎进了荆州消防支队特勤中队排长欧阳平的左脚,面对随时有被感染的危险,但他没有离开现场,仍然与一名战友轮番切割将近3个小时才将所有铁链全部剪断,成功将遇难者遗体抬出。

  与此同时,解放军部队官兵逐层、逐间进行地毯式搜索,将房间内相关物品转移至岸上登记造册管理。“为最大限度搜寻到每一位遇难者遗体,最大限度地保证每一位遇难者遗体不受伤害,我们不会放过‘东方之星’沉船舱体,相关区域水下及长江220多公里的水面的每一个角落。”正在现场指挥搜救的中国交通运输部官员如此表示。

  【搜救步骤】

  搜救队伍集结了工兵、防化、卫生、特战、舟桥等力量共722人,混合编成8个小组,按照船上侦察、破除障碍、防疫洗消、遗体检测、搬运下船、门桥渡运6个步骤进行。

  沿江搜救

  沿江搜寻范围扩大至上海吴淞口

  记者6日下午从客船翻沉事件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下一步,前方指挥部将继续加大对失踪人员搜寻力度,搜寻范围已由长江中游事发水域扩大至上海吴淞口。

  6日上午,前方指挥部再次发出通知,要求沿长江水域段内的各涉水单位、港航企业、船舶,协助搜寻客轮失踪人员,发现后立即报告海事部门。

  6月1日以来,与事件发生地湖北监利一江之隔的湖南省岳阳市展开紧急援助。目前,岳阳市各区县沿长江共设置搜救点27个,新增8个搜救点。

  另据了解,6日,江苏省省长李学勇表示,长江下游的江苏段立即启动对“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的搜寻打捞工作,岸边芦苇滩、回流水域、偏僻水域是重点搜寻地带。据江苏省海事局相关人士介绍,长江江苏段在沉船地点的下游水域,距离较远,超过一千公里。

  善后

  民政部表示将加强与家属的信息沟通;对家属实行一对一服务

  “最大限度为家属祭奠提供方便”

  在6日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司长张世峰表示,翻沉事件现已进入善后工作阶段,主要的工作一方面在于加强殡仪服务工作,另一方面在于加强家属的抚慰工作,将最大限度为遇难者家属祭奠提供方便和服务。

  张世峰称,民政部门协调明确了殡仪服务流程,并专门召集了遇难者家属所在地8个省市的民政部门代表共同商讨,确保遗体处理更加科学,并兼顾合理的特殊需求。遗体的善后处理主要在湖北完成,但有18具遗体因是在长江湖南岳阳段发现,拟在当地进行善后处理。后续还将有序组织家属开展祭奠活动。

  张世峰表示,目前善后工作小组为家属的起、居、行、医提供全方位免费服务,实行一对一服务,还制定了“家属告知书”,将他们在监利的“起、居、行、医”等各方面信息告知,下阶段还将加强与家属的信息沟通。

  潜水员官东水下营救录音

  “兄弟别紧张,有我在!”沉船20小时,官东在水下找到21岁的陈书涵;给他加油鼓劲,“我们刚救了一个老太太,你知道吗,撑住!”把装备让出来,“兄弟把我这背带调一下”;带他走出绝望,“你看这灯多亮,是不是?”

  讲述

  “我救你不是为了钱是尽船员的责任”

  “东方之星”客船翻沉事件有14人生还,安徽安庆人江庚就是14名获救者之一。事发后,他被湖北枝江市两名青年船员黄云飞、王强救起。江庚获救后下船时,他掏出钱包递给王强:“感谢救命之恩。”王强将其推开说:“我救你是尽船员的责任,不是为了钱。”

  6月1日傍晚,枝江鑫洲船舶运输有限公司“鑫洲”号散货船在湖南华容县洪水港江心抛锚等待装货。20时,开始刮大风、下暴雨,货船被吹得掉了个头。23时30分许,货船二副黄云飞和大副王强听到有人喊“救命”,他们立即推开窗户,用搜索灯照向江面,发现右舷有一个人趴在橘红色的救生衣上,正漂向下游。

  两人立即喊道:“船长,江面有人,赶快救人!”轮机长覃勇迅速启车发电,几个人分别从二楼和三楼冲到甲板,紧急投放救生艇救人。此时,遇险者已漂向下游500多米,黄云飞、王强开着救生艇绕到落水者20米处拦截。第一次,黄云飞抛出缆绳,落水者没有接住;接着又抛第二次,落水者终于接住缆绳。两人一边用力拉一边喊:“不要乱动,保持体力。”经过10多分钟的救援,落水者被拉上救生艇。

  当救生艇靠近货船时,落水者已无力登船。于是,黄云飞抱住落水者上身,王强托住双腿,合力将其抱上船。“我是‘东方之星’船上的,船出了事……”落水者拿出身份证说。获救者叫江庚,在上海协和旅行社工作。

  王强一边打海事救援电话报警,一边端来热水帮江庚冲洗,并拿出自己的拖鞋、厚毛衣和大衣给他穿上,将其扶到二楼床上,盖上被子。约30分钟后,海巡艇赶到“鑫洲”轮停靠水域,将江庚接走。江庚离开后,“鑫洲”轮上所有船员继续观察江面,把救生艇始终放在江水里,用搜索灯在江面上不断搜寻,看还有没有遇险者。

  4日中午,“鑫洲”号在湖北石首水域停泊。始终牵挂着江庚的黄云飞、王强专程去监利县人民医院看望了江庚,见到他身体无大碍才放心离开。

  当日下午,江庚的父亲江健给黄云飞打来电话,称要到枝江来面谢救子之恩,黄云飞、王强以正在外地航行途中为由,婉言谢绝。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6/07/content_580877.htm?div=0 report 7163 昨日,湖北省消防官兵正在破拆“东方之星”船体。救援人员进入船舱内。搜救人员进入船舱内作业。搜救人员在船舱内进行破拆。“东方之星”顶层第四层几乎全部坍塌。据前方指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