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东方之星客轮倾覆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志愿者如何救援:1位民间蛙人的水下300分钟

来源:综合 作者:京华时报
参与救援的民间蛙人。

  参与救援的民间蛙人。

  6日清晨,拖着疲惫的身躯,万述国离船登岸。临走前,他最后一次近距离回望自己参与打捞的沉船“东方之星”。

  万述国是湖北宜昌民间潜水机构潜水员。在“东方之星”客轮翻沉事件救援行动中,他自发为沉船事件提供救援服务,两天潜水时间累计长达300分钟。

  6月1日晚,载有456人的“东方之星”客轮翻沉,万述国与同伴决定自发前往事发地提供志愿服务。“灾难当头,总有我们帮得上忙的时候吧!”万述国判断现场有大量的水下作业,自己的潜水技能一定能派上用场。

  6月2日凌晨,来不及集合,万述国和同伴各自带上装备分别赶赴监利。一开始,万述国在救援一线为海军蛙人提供服务。两天后,前方救援指挥部决定对翻沉客轮实施扶正起浮作业,有着十多年水下作业经验的万述国负责牵引钢缆、水下探测检查等作业任务。

  船体倒扣在水中,万述国需要在水下将套有系绳的竹竿穿过船顶。由于水域环境复杂,万述国在水下不停地寻找、调整牵引的位置,反复多次仍未成功。

  6月4日下午至5日下午,万述国与同伴轮番下水安装光缆、检查设备、打捞遇难者遗体,累计下潜时间达300分钟,体力消耗达到极限。

  随着“东方之星”扶正起浮作业的稳步推进,万述国的工作也接近尾声。5日下午,他完成了“最后一潜”。这一次,他潜入12米深的水底,检查卸扣的状态,由于视线不佳,他只能用手仔细摸查,全凭感觉和经验。几分钟后,他向水面报告,卸扣正常,沉船可以继续起吊。

  5日18时50分,“东方之星”基本全部出水,万述国舒了一口气。但他表示,想到那么多同胞遇难,心里很难过,自己只是尽了微薄之力。

  万述国说,参加救援以来,看着打捞起来的一具具遗体,看到许多家属承受着巨大痛苦与悲伤,就更加珍惜与家人在一起。

  “女儿马上要参加中考,希望她加油。”万述国说,尽管自己已完成任务可以回家,但是还会时时关注救援进展。

  在“东方之星”翻沉事件中,大量来自官方和民间的潜水员参与了现场搜救和沉船扶正打捞的水下作业。目前,救援工作仍在继续。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06/07/content_204857.htm report 1220 参与救援的民间蛙人。6日清晨,拖着疲惫的身躯,万述国离船登岸。临走前,他最后一次近距离回望自己参与打捞的沉船“东方之星”。万述国是湖北宜昌民间潜水机构潜水员。在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