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东方之星客轮倾覆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蛙人参与搜救需要克服哪些挑战?

来源:新华网

  【网友Q&A】

  蛙人参与搜救需要克服哪些挑战?在对“东方之星”的救援过程中,一个名称—“蛙人”为网民广泛知晓。那么,“蛙人”究竟是些什么人?他们主要来自哪里?他们都承担什么样的工作?他们是如何训练出来的?小编今天陪你一起了解这群“无数次游过悲伤水域”的无名英雄们,探知一下“蛙人”的世界。

【网友Q&A】蛙人参与搜救需要克服哪些挑战?
Q:有多少名蛙人参与了搜救、都来自哪里?

  A:6月3日中午,现场参与救援的蛙人有150多人。6月4日,下水搜寻的蛙人增加到200余名。他们有的来自海军、武警部队,有的来自湖南、江西等地的水上搜救中心,也有的来自民间救援队。 ( 综合中国军网、荆楚网、新京报等)

  Q:蛙人救援时所带的装备有什么

  A:从专业潜水员角度分析,如果遇到类似的打捞救援,潜水员需穿着全封闭的潜水服,采用泵管式供氧,下潜水下一般只能呆一个小时左右,必须上来休息。由于沉船周围水下环境复杂,部分救援设备很难发挥作用。

  除了穿上专业抗压潜水服外,他们还要背负管供式潜水装备,有缆线与水面上人员连接,可以输送氧气,还可以打电话。蛙人现在负重的装备约40公斤,在水下的体力消耗较大。(综合中国日报、法制晚报、北京青年报等)

【网友Q&A】蛙人参与搜救需要克服哪些挑战?

  Q:蛙人救援方式是什么?

  A:水下救援就是靠蛙人逐屋搜,但在下水前,他们需要提前了解船体结构,有助救援作业,提高救援效率。切割船体时,救援人员将在船体底部中前部切开一个55厘米乘60厘米的长方形的口子,以便潜水员进入舱体探查,对船舱进行摸排。

  由于水流过快再加上通宵奋战,蛙人体力消耗很大,这就需要轮流进行搜救工作,目前是每隔30分钟轮番下水,做到“人歇活不歇”(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网等)

  Q:蛙人面临的危险有哪些?

  A:事发地水流速快,手不抓住就会漂走;水浑浊,潜水灯没法用只能靠人手摸;船舱里东西乱,万一被衣服、绳子缠住,潜水员自己都上不来;他们仅有轻潜装具,压缩空气有限;每次下水长达40分钟左右,几乎达到身体极限;暗流很容易将蛙人卷入30米的深水区。

  Q:水下救援遇到哪些困难?

  A:事故水域水深约15米,水较浑、流速急、水温低、多漩涡水,再加上天气恶劣,水下电视等设备无法派上用场,蛙人的可见度几乎没有。即使用了强光手电,水下的可视范围也不超过半米,在这样的条件下,既要搜救,还要保证自身的安全;水下环境复杂,打开船舱门不容易;客船倾覆导致物品位移,严重阻塞原有通道,使水下探摸环境更加复杂。(综合扬子晚报、荆楚新闻网)

  Q:为何蛙人快速出水会后流鼻血

  A:这是典型的潜水减压症征兆。蛙人在水下所承受的压力较大,从水下回到水面,因快速上下导致内外压力变化剧烈,溶解在肌体的气体来不及随呼吸排出体外,在人体组织和血液中形成气泡,最突出的表现就是流鼻血和手脚发软,严重的情况下还会发生休克甚至猝死。(综合北京青年报等)

  Q:蛙人如何炼成?

  A:加入中国“蛙人”,必须在野外训练基地接受“兽营”式训练的考验,散打、擒拿、格斗、刺杀等军事科目是每个“蛙人”所必须掌握的。海练队员每天晚上睡觉前要完成30个引体向上、200个俯卧撑、200个仰卧起坐,200次马步冲拳。“寒训”蛙人队员要在摄氏零下30度的崇山峻岭之间进行训练。(来自百度百科 )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sike.news.cn/hot/qazt2015/QA_waren/index.html report 1995 【网友Q&A】蛙人参与搜救需要克服哪些挑战?在对“东方之星”的救援过程中,一个名称—“蛙人”为网民广泛知晓。那么,“蛙人”究竟是些什么人?他们主要来自哪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