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东方之星客轮倾覆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长江沉船今日“头七”:祭奠现场鸣笛致哀

来源:光明网

  截至6日晚6时,“东方之星”客船翻沉事件中遇难者人数上升至406人,有14人生还,仍有36人下落不明。到6日上午,救援人员在船体内进行了10多个小时的舱内搜救。沉船当天,当地海事部门曾向过往船只发出暴雨预警信息。今天沉船打捞现场将举行悼念活动。

  6人一组抬遗体减少损伤

  截至6日晚6时,已确认有406人遇难者。幸存者仍为14人,仍有36人下落不明。6日14时举行的“东方之星”客轮翻沉事件第12场新闻发布会透露,船上年龄最小的乘客已被找到,但已确认遇难。

  广州军区参谋长刘小午介绍,自5日21时22分展开大规模船内搜救起,救援人员对船内进行了细致搜救,发现大量遗体。其中,船上年龄最小的乘客已被找到,是一名3岁的小女孩,但已确认遇难。为了维护逝者最后的尊严,遗体转运过程中,按照6人一组抬担架的方式进行遗体的搬运工作,确保了没有因转运工作造成任何遗体受损。洗消人员已经对船上的房间进行了逐个彻底洗消作业,以避免发生疫情。

  722人舱内大规模搜救

  刘小午说,“5日21时正式开始的船内大规模搜救行动,于6日4时20分顺利完成”。

  5日晚至6日凌晨,在长江湖北监利段翻沉的客船“东方之星”船身被扶正出水后,救援人员快速进入船舱连夜进行大规模搜救。

  搜救队伍集结了工兵、防化、卫生、特战、舟桥等力量共722人,混合编成8个小组,按照船上侦察、破除障碍、防疫洗消、遗体检测、搬运下船、门桥渡运6个步骤进行。

  记者看到,“东方之星”顶层第四层几乎全部坍塌,一些房间整体歪斜,天花板掉落,门窗受损变形等,给救援带来一定难度。

  刘小午说,本次大规模搜救行动于5日21时开始,截至6日4时20分。搜救人员克服诸多困难,奋战7个多小时,“东方之星”船体内部的大规模搜寻行动顺利完成。

  搜寻范围扩大至吴淞口

  “行动结束并不意味着救援的终结。”刘小午说。指挥部明确,接下来将继续展开拉网式、地毯式的搜救行动,同时整理遗物和防疫洗消等工作同步展开。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6日上午,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要求各单位按照“不停止、不放弃”的原则,全力做好下一阶段的搜寻工作。搜寻范围自长江中游事发水域扩大至上海吴淞口。初次全面清理后,安排第二次上船核查,不留死角。

  东方之星开始减载作业

  6日15时15分左右,“东方之星”船体开始了减载作业。海事专家介绍,“东方之星”翻沉后,船上的席梦思、沙发、棉被等物品大量吸水,不仅增加了船舶重量,而且在翻沉过程中集中到船只左舷,致使船舶重心左偏。另外由于大型水泵无法将舱底积水全部抽干,致使底层舱尚有约50厘米水无法排出。因此,“东方之星”要松钩、自浮,首先需要减载。

  为配合救援工作,三峡枢纽将继续控制下泄流量。

  马凯受托慰问遇难者家属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6日下午在湖北省监利县看望慰问“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部分遇难者家属。

  在监利县遇难者家属住地,马凯与家属一一握手,认真倾听家属诉求。他说,“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采取一切可能采取的措施,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争分夺秒、千方百计搜救遇险人员,做好善后工作。事件发生数小时后,李克强总理即率国务院工作组赶赴现场指挥救援。目前仍有数千名战士、数万名干部奋战在抢险救援和善后工作一线。这次事件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我们心情沉重,深感悲痛,与大家感同身受。我受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委托来看望大家,对遇难人员表示沉痛哀悼,对遇难者家属表示慰问,希望大家节哀并保重身体,相信党和政府一定会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做好事件处置和善后各项工作。

  家属们表示,事件发生后,我们看到了党和政府为搜救遇险人员付出的艰辛努力,感受到了祖国大家庭的关怀和温暖,对此非常感谢,将积极配合政府做好有关工作。

  海事局曾发出暴雨预警

  昨天,央视记者对话长江海事局副局长李江,李江表示,事发当天,当地海事部门曾向过往船只发出暴雨预警信息。

  李江:当地的海事人员通过自己在海上的目测,发现我们这一片区域降雨由小雨变成了中雨,甚至向大雨发展,所以我们及时地发出了预警,提醒船舶注意航行安全,采取必要的措施,确保自身的安全。

  记者:怎样才能够确保船上听到或看到这样的预警信息?

  李江:采用甚高频无线电话,这是船舶航行的助航设备,在航行过程中都要开启,我们主要通过这种甚高频无线电话(VHF)的联播,滚动播发,让船方能够在航行中间接收到相应的信息,没有特殊的状况,船方应该是能够接收到的。除非这种无线电波受到恶劣天气的影响,是有可能影响到它的接收效果的。

  记者:航道是否处于高风险区域?

  李江:这个航道的自然条件状况是比较好的,局部水域也是很顺直很开阔的,第二从通航的环境情况来看,该段的船舶流量也不大,而且从近几年的事故情况来看,也是属于事故比较少的区域。

  事故船无自动报警系统

  记者:东方之星是否安装了自动报警装置?

  李江:从我们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这个船没有配备这种出现紧急情况遇险的自动报警系统。

  据了解,该自动报警装置的作用是,在事发的瞬间自动向全球卫星发布求救信号,无需船员人工操作,全球卫星将立即向全球各国海事救助单位发布遇难信号,相应海事救助单位可以在第一时间获得信息,这只需要几秒钟的时间。

  记者:东方之星上是否有类似飞机上的黑匣子,对事故调查起到帮助作用?

  李江:这就是我们平常说的VDR,在目前,我国只是对我们的海船做了强制配备的要求,但是内河船没有做强制性的要求。所以说,从我们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这艘出事的船是没有的。

  据了解,东方之星上装置有AIS和雷达系统,AIS和雷达系统不会发出危险预警和求救信号,只能不间断发信号,表明自己的位置,东方之星的运行轨迹将成为后续调查的重要依据。

  沉船现场举行悼念活动

  记者6日从交通运输部获悉,按照中国传统习俗,6月7日为“东方之星”遇难人员“头七”祭奠日,在沉船打捞现场将举行悼念活动,以人员默哀、船舶鸣笛的形式,表达对逝者的哀悼。

  多家卫视暂停娱乐节目

  为沉痛悼念“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中的遇难者,昨天东方卫视、江苏卫视等多家卫视宣布暂停部分娱乐节目的播出。同时作出反应的还有东方卫视、贵州卫视、深圳卫视和央视。

  据新华社、央视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光明网 https://politics.gmw.cn/2015-06/07/content_15901000.htm report 3175 截至6日晚6时,“东方之星”客船翻沉事件中遇难者人数上升至406人,有14人生还,仍有36人下落不明。到6日上午,救援人员在船体内进行了10多个小时的舱内搜救。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