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印度和孟加拉国交换飞地 5万居民重择国籍

来源:综合 作者:南方都市报
6月6日,孟加拉国达卡,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右)向印度总理莫迪赠送电站项目效果图。两国当天签署多项文件加强合作。 新华社发
  6月6日,孟加拉国达卡,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右)向印度总理莫迪赠送电站项目效果图。两国当天签署多项文件加强合作。 新华社发

  在印度总理莫迪6日访问孟加拉国期间,两国签署了一项历史性的领土互换协议,以解决两国数十年来的边界纠纷。按照协议,两国将互换超过160块飞地,面积2万多公顷,生活在这些飞地上的5万多名居民将重新确认国籍,结束无人问津、缺少保障的日子。

  1.7万公顷飞地交换7000公顷

  当天,在莫迪和孟加拉国总理谢赫·哈西娜的见证下,两国互换批准书。

  印度和孟加拉国有着4000多公里长的共同陆地边界,两国之间的边界争端为1947年印度独立的历史遗留问题。在印度和孟加拉国境内,各自有对方不少飞地以及数万对方国民。

  根据两国达成的《土地边界协议》,印度将把孟加拉国境内总面积为1.7万公顷的111块飞地交给孟加拉国,孟加拉国将把在印度境内的总面积为7000公顷的51块飞地交换给印度。这些土地均位于印孟边境地区。同时,两国还划定了长6.1公里的以前未划定的边界线。

  居民可自由选择国籍

  据统计,目前有1.4万孟加拉国人生活在印度境内的飞地中,3 .7万印度人生活在孟加拉国境内的飞地中。在过去近70年的时间里,这些飞地的居民缺少合法权益,得不到本国政府提供的各种公共服务,没有机会受教育,也被剥夺了很多就业机会。

  按照两国签署的协议,交换飞地后,在规定时间段内,飞地上愿意迁往祖籍国或国籍国的居民可以作出自由选择。同时,两国将采取措施确保那些愿意留下来的人能享受到作为公民的合法权益。

  协议的签署让生活在这些飞地上的人们如释重负。65岁的飞地居民阿斯法尔·阿里说:“从现在开始,我们可以重新找回自己的身份了,苦难的日子终于到头了。”

  这些等待了近70年的飞地居民如今最迫切需要的是《土地边境协议》尽快得到落实。飞地联合委员会的马丁说,对飞地居民进行重新安置,意味着国籍身份的确认、工作机会的增多以及教育、卫生等基本权利的保障。

  莫迪访孟 拉拢邻国

  印度总理莫迪6日抵达孟加拉国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这是他自去年5月当选总理以来首次访问孟加拉国。访问期间,双方代表预计将讨论一系列双边议题,包括贸易、投资和打击非法活动,例如假币、越境人口走私和贩毒等。

  作为促进两国民众关系和加强联系的努力,莫迪、哈西娜以及印度最东部的西孟加拉邦首席部长马马塔·班纳吉6日还出席了印度加尔各答-孟加拉国达卡-印度阿加尔塔拉以及达卡-印度西隆-印度高哈蒂两条公交线路的开通仪式。

  法新社报道,就在莫迪抵达孟加拉国1小时后,印度企业集团信实电力便与孟加拉国国营电力机构签署框架协议,向孟加拉国电力领域投资50亿美元。

  另外,印度还宣布给予孟加拉国“20亿美元信用额度”,以期深化双边关系。

  对于莫迪来访,哈西娜称之为“历史性时刻”。这名女总理说,两国签署陆地边界协议让“一个68年的人道议题和平解决”,她“非常高兴”。

  莫迪预计7日将会晤孟加拉国总统穆罕默德·阿卜杜勒·哈米德、反对派领导人罗山·艾尔沙德、前总理卡莉达·齐亚以及一些商界人士。按计划,他还将发表公开演讲。

  回顾

  1974年签署协议

  印度拖延41年才通过

  这是一份推迟了40余年才实施的协议。

  印孟之间的边界问题在1947年印度次大陆独立以来一直存在。

  1974年,印度时任总理英迪拉·甘地与孟加拉国时任总统谢赫·穆吉布·拉赫曼签署了《土地边界协议》。

  当时,孟加拉国方面很快就通过了该协议。但是由于印度内部担心协议的签署将使得印度丢失领土,各种反对声不断,《土地边界协议》在印度联邦议会一直未能获得通过。

  2011年,印孟两国就加快实施该协议达成谅解。莫迪政府上台后,大力推动议会通过该领土协议,人民党占多数的下院以及反对党占多数的上院于上月一致通过这一协议。

  意义

  拆除印度次大陆“柏林墙”

  让边界更安全

  边界问题的解决也有助于维护印孟两国边境地区的稳定、打击非法越境犯罪及地区恐怖主义,并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印孟两国总理在协议签署后表示,签署该协议将让两国边界地区更加安全,居民生活更加稳定。

  莫迪把这一边界协议比作“柏林墙”的拆除。“我们已经解决了自独立以来便存在的问题,”他在协议签署后说,“我们两国有了稳定的边界,那将让我们的边界更加安全,民众的生活更加稳定。”

  印度外交秘书苏布拉马尼亚姆·贾伊尚卡尔说,这一协议将让印度更好管理和协调印度最长的陆地边界,以及加强应对类似人口贩卖、贩毒等非法越境活动,“那肯定有助于让两国之间的陆地边界更加安全”。

  共同社报道,印度和孟加拉国早些时候已解决了海上边界分歧。

  本版文字均据新华社电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5-06/08/content_3429857.htm?div=-1 report 2794 6月6日,孟加拉国达卡,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右)向印度总理莫迪赠送电站项目效果图。两国当天签署多项文件加强合作。新华社发在印度总理莫迪6日访问孟加拉国期间,两国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