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2岁小伙熬夜玩网游 突发心梗险丢命

来源:综合 作者:南方都市报

  身边个案

  案例来源:广东省人民医院  [医学指导]  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谭宁教授

  擅长领域:主要从事冠心病、高血压、心肌病、心力衰竭的诊治,擅长冠心病的介入诊断及治疗,以及心血管病相关危险因素控制的研究与治疗。

  出诊时间:周二上午  档案编号  146  病案描述:22岁小伙子小苏爱玩网络游戏,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整天,没想到竟发生心肌梗塞。专家提醒,不良的生活习惯看似小事,但长时间下去,会对身体健康造成极大的影响。年轻人要多加警惕,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会增加心肌梗塞发生的几率。  【案例】宅男半夜玩游戏 突发心肌梗塞  22岁的小苏不喜欢外出,也不爱运动,经常一整天都坐在电脑前上网、玩游戏。由于缺乏运动,1.7米的他重达140多斤。一天深夜1点多的时候,小苏仍未休息,还在玩网络游戏,操控着键盘与“敌人”厮杀。突然间,他感觉胸痛、胸闷,并且额头上不断冒汗。一开始,他以为是因为玩游戏玩得过于激烈所产生的不适,后来胸部位置痛得厉害,他赶紧叫醒家人。家人见此状况,立即把他送到医院急救。

  医生了解到小苏平时生活中的不良习惯后,初步判断其胸闷、大汗漓淋等极有可能是心肌梗塞的症状。经心电图诊断后,小苏被确诊为冠心病急性心肌梗死。对此,医生马上开通绿色通道,送小苏到导管室进行心导管诊治,发现他的血管里有大量的血栓,堵住了血管流通。由于送院及时,经过医生的介入治疗后,小苏最终转危为安。  【警示】年轻人别大意 心梗说来就来

  年轻人发生心肌梗塞并不少见,多发生在劳累后、天气骤冷、饭后、强度运动后、情绪剧烈波动等情况下。由于女性的雌激素起保护作用,且男性的不良习惯更多,所以年轻患者中多见男性。谭教授指出,相比中老年人而言,年轻人的并发症少,但也更容易大意,导致延误诊断。当他们出现胸闷、胸痛的症状时,往往以为是胃痛或休息不当引起的,通常的解决办法是自己随便找点止痛药;或抱着“挺一挺就过去”的心态,没能及时到医院检查救治,失去了最佳的抢救时机。  【分析】心血管疾病年轻化 不良习惯是主因

  “从这个案例我们可以看到,常见于中老年人的心血管疾病的发病年龄已经大大提前。现代年轻人的不良生活习惯越来越多,是导致心血管疾病年轻化趋势的重要原因。”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谭宁指出,不良的生活习惯看似小事,但经过长时间的发酵,会从量变发展到质变,逐渐加重心脏的负荷,血管过早老化,增加心血管疾病发生的几率。

  谭宁教授指出,即使没有传统危险因素,年轻人的不良生活习惯越多,发生心肌梗塞的可能性会越高。“小苏的血管本应是光滑的,而检查后发现他的血管已经出现斑块。这次突然发生心梗很可能是斑块破裂,再加上血液粘稠的原因,导致血管里血栓的形成。”

  为什么不良生活习惯会导致这么严重的后果?谭教授解释,小苏的烟龄超过5年,血管内皮功能受到严重损害;而且他不爱运动,经常久坐,导致体内血循环减慢,身体机能下降,抵抗力减弱。除此之外,爱喝啤酒和长时间玩游戏的危害性也很大。常喝啤酒的人容易肥胖,增加心脏负担,而且酒精对心脏、肝脏都有毒性作用。“而整天玩游戏并不是一个放松的过程。玩游戏容易使人心情紧张,情绪波动起伏,反而加重了心脏运作的压力。这几个因素的叠加是导致小苏突发心梗的主要原因。”

  突然有胸闷胸痛等症状时,要立即就医  一般而言,如果心肌梗塞患者能够及时送院,成功救治率达到80%以上。患者出现症状到送医院救治的黄金时间是6小时内,超黄金时间是3小时内,越快送院救治效果越好。如果救治不及时,患者会终身丧失部分心功能,生活、工作能力下降。“别人一口气可以上五层楼,心功能丧失的人可能只能上两层楼。这些心功能的丧失是不可逆的,患者需终身服药。对年轻人而言,这些打击太沉重了。”

  因此,年轻人要多加警惕,当突然出现胸闷、憋气、胸痛、大汗淋漓、头晕眼花等症状时,应立即到医院救治。预防心肌梗塞最好的办法,就是改掉不良生活习惯。戒烟戒酒;避免长时间对着电脑;久坐的人应该每小时起来走走,并且多喝水,这样既有利于降低血液的粘稠度,又增加上厕所的次数,利于身体活动,但不包括碳酸饮料或茶;养成每天运动半小时的习惯,根据自身体质,选择适合的运动方式。

  导致心血管疾病年轻化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烟龄久的话,会让血管内皮功能严重受损。

  经常久坐会导致体内血液循环减慢,身体机能下降。

  长时间玩游戏容易使人精神紧张,加重心脏运作压力。

  爱喝啤酒的人易肥胖,增加心脏负担,且酒精对心脏、肝脏都有毒性作用。

  采写:南都记者 曾文琼 实习生 黄莹

  通讯员 郝黎 张丹娜

  南都制图:刘寅杉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oeeee.com/epaper/G/html/2015-06/08/content_3429651.htm?div=-1 report 2214 身边个案案例来源:广东省人民医院[医学指导]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谭宁教授擅长领域:主要从事冠心病、高血压、心肌病、心力衰竭的诊治,擅长冠心病的介入诊断及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