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念斌案呼格案被写入中国人权事业白皮书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桂田田

  6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京主持召开调研协商座谈会,邀请民革中央、民盟中央、民进中央、台盟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制定“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出席。国家发改委、民政部、农业部、商务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台办、银监会和福建省有关负责同志与党外人士进行了互动交流。

  协商形式“出新”:新的政党协商形式首次亮相

  昨晚,中央统战部宣传办公室通过微信公号“统战新语”发文解析了此次调研协商座谈会。此次会议的名称是“调研协商座谈会”。这是调研协商座谈会作为新的政党协商形式,正式写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后的“首次亮相”。

  习近平此前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完善政党协商的内容和形式,建立健全知情和反馈机制,增加讨论交流的平台和机会,使协商对凝聚共识、优化决策起到作用。刚刚颁布实施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将“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写入了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调研协商座谈会的产生,正是着眼于进一步丰富政党协商的形式和内容,为党外人士参政议政搭建新平台、拓宽新渠道。

  据“统战新语”披露,今年的第二场调研协商座谈会将在下半年召开。届时,民建中央、农工党中央、致公党中央、九三学社中央的调研成果将公布。

  协商主题“契合”:“一带一路”建设和“十三五”规划

  俞正声指出,“一带一路”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重大战略,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围绕一些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积极献计出力。“十三五”规划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攻坚阶段的“收官”性规划,也是为第二个一百年目标全面布局的“奠基”性规划,希望大家围绕“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任务和改革举措,深入调查、深化研究,提出真知灼见,为制定科学完善的“十三五”规划作贡献。

  “统战新语”发文指出,“一带一路”建设和制定“十三五”规划,都是中共中央、国务院着力研究解决的重点问题。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重点调研课题。两个“重点”的高度契合,必然会产生更加重量级的连锁反应,为党和政府提供重要决策参考。

  协商内容“有料”:六点建议 来自“大调研”成果

  在座谈会上,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台盟中央副主席黄志贤、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以及无党派人士林毅夫等党外人士提出了以下建议:

  明确平潭综合实验区特殊定位,支持平潭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起航点。

  将养老服务业确定为民生经济的支柱性产业,构建政策支持体系,推进居家养老、医养结合,鼓励民间资本进入。

  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文、体、教、科普”公共文化服务联合行动、全民阅读提升计划。

  明确台湾农民创业园的功能定位,推动两岸农业交流、促进两岸基层民众往来。

  引导支持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建立政策支撑体系,加大财税、金融、保险、外汇的支持力度。

  建立有区别的产业政策体系,优化政府服务体系,完善促进“一带一路”发展的“软环境”。

  这些都是今年“大调研”的成果,重点突出、针对性强。

  据了解,“大调研”已有20多年的历史,这是经中共中央批准、由中央统战部负责组织开展的考察调研活动。以今年各民主党派中央“大调研”为例,八位主席分别带队,共深入11个省(市)的120多家单位,召开近30场座谈会。本报综合新华社 统战部官方微信

  2014年中国人权白皮书发布 专设“公正审判权”章节 介绍司法领域人权保障的情况

  念斌案呼格案写入人权白皮书

  昨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2014年中国人权事业的进展》白皮书,全文约2.1万字,从9个方面阐述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白皮书指出,我国各级司法机关强化司法公正、公开,积极推进多项司法改革举措,进一步促进公正审判权有效实现,司法领域人权保障迈上新台阶。值得注意的是,白皮书首次将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理的念斌案、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依法再审的呼格吉勒图案写入其中。

  白皮书指出,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和审判机关继续落实有关法律规定,分别从侦查、检察和审判等刑事诉讼各环节,进一步健全冤假错案的防范机制、发现机制和纠正机制。

  2014年,各级人民法院依法惩治犯罪,审结一审刑事案件102.3万件,判处罪犯118.4万人;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证据裁判等原则,对518名公诉案件被告人和260名自诉案件被告人依法宣告无罪,切实保障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

  各级人民法院按照审判监督程序再审改判刑事案件1317件。多起重大刑事冤假错案根据疑罪从无原则得到纠正。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审理念斌投放危险物质案,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宣告念斌无罪。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依法再审呼格吉勒图故意杀人、流氓罪一案,改判呼格吉勒图无罪。

  白皮书披露,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和审判机关进一步完善非法证据排除的实施机制。对于侦查机关采用刑讯逼供等非法方法收集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供述和采用暴力、威胁等非法方法收集的证人证言、被害人陈述,对于以违反法定程序收集、可能严重影响司法公正且不能补正或者作出合理解释的物证、书证,依法予以排除。2014年,各级检察机关因排除非法证据决定不批捕406人、不起诉198人。

  此外,国家赔偿和司法救助工作进一步加强。2014年,各级人民法院审结国家赔偿案件2708件,决定赔偿金额1.1亿元。完善刑事被害人救助制度。为当事人减免诉讼费1.8亿元,保障生活困难的群众获得诉讼救济的权利。

  声音

  冤假错案纠正对人权保障有重要意义

  《2014年中国人权事业的进展》是中国政府自1991年以来发布的第12份人权白皮书。北京青年报记者观察发现,与此前发布的人权白皮书相比,今年发布的版本专设“公正审判权”一章,介绍司法领域人权保障方面的情况,并引入冤假错案案例,将念斌案、呼格案写入其中。

  西南政法大学人权教育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永和认为,法律体系在本质上本身就是人权的表达体系,司法是法律实施的主要方式。

  在张永和看来,十八大以来,国家屡次将“加强人权司法保障”作为一项重要命题提出,是对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这一宪法原则的重申。“刑事司法最能体察人权是否在司法中得到保障,因为它关涉人的生命、健康和自由。非法证据排除以及冤假错案纠正等具体规定,对于人权保障具有重要意义。”

  山东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院长助理满洪杰向北青报记者表示,“公正审判权”一章的设立契合了“依法治国”的方针,呼格案和念斌案具有较强的社会影响力,也体现了司法制度改革、司法实践和司法理念中对于人权的尊重。他指出,无论是“疑罪从无”原则的落实,还是刑事案件中的事实认定,上述两个案件都具有较强的代表性。

  本组文/本报记者 桂田田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06/09/content_136978.htm?div=-1 report 3374 6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京主持召开调研协商座谈会,邀请民革中央、民盟中央、民进中央、台盟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就推进
(责任编辑:UN654)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