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地铁卫生间改造增加女用坑位 男厕增小便池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刘珜
地铁1、2号线多个车站卫生间已完成改造摄影/本报记者 黄亮
地铁1、2号线多个车站卫生间已完成改造摄影/本报记者 黄亮

  近年来,老线地铁卫生间的排队和异味问题既困扰着乘客,也困扰着地铁公司。因为部分地铁老线建设时期较早,坑位有限,虽然可以满足当时的客运要求,但随着客流逐步增加,卫生间已经不堪重负。由于坑位有限,部分老线卫生间早高峰排队现象严重,保洁员也没有时间清理,大客流车站卫生间异味问题也较为严重。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针对上述问题,北京地铁公司从去年开始进行大范围的老线地铁卫生间改造。今年有20多所老线卫生间列入改造计划,最大限度增加坑位,解决如厕难问题。

  现状

  老线卫生间早高峰排队十几人

  北青报记者走访了北京地铁部分车站发现,无论是否是大客流车站,平峰时期情况都会好一些,但高峰期地铁卫生间排队现象就会比较严重。

  以13号线西直门站为例,早高峰排队十几个人是经常的事情。由于西直门站是换乘车站,地铁卫生间排队的乘客会和换乘客流有交织,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通行。由于大客流的冲击加上人多坑少,排队问题一直存在。今年该站已经列入了地铁改造计划,改造完成后,女用坑位翻了三倍。

  地铁2号线的大客流车站卫生间排队现象也十分严重,地铁工作人员介绍,2号线东直门站早高峰卫生间排队可达10米,平峰时期排队也一直存在。

  北青报记者在10号线知春路站看到,女用坑位只有3个,包含两个蹲位,一个坐位。该站保洁员介绍,早高峰卫生间排队十几人是常态,早晨等着上厕所的人都很匆忙,有的一看人多就抱怨着走了。由于人多坑少,乘客不停进去使用,留给保洁员打扫的时间也非常有限。“一看没人,我就立刻进去,等着用的乘客还不乐意。”

  改造

  卫生间加装排风扇

  从去年开始,北京地铁公司陆续改造老线地铁卫生间,2号线前门站和1号线五棵松站卫生间相继改造后投入使用。

  北京地铁建安公司项目大修部副经理王春华介绍,去年地铁卫生间主要改造的是1号线和2号线,两条线的多个车站已完成改造,今年将重点改造13号线的老旧卫生间。基本上是一站一方案,根据每站的客观条件,尽可能地增加坑位,解决排队问题,尽可能增加通风设施,解决异味问题。“总体来说,根据客流情况尽可能地增加坑位,客流量较大的车站就会尽最大可能挖掘,增加坑位”。

  王春华介绍,老线卫生间受建设条件限制,空间有限,除了极个别车站有条件增加面积外,绝大部分卫生间都只能在现有空间挖掘潜力。比如原来大部分卫生间男厕和女厕都各自有一个洗手池,占据很大空间。改造后基本上都将男女卫生间原有洗手池打掉,在公共区域建立共用洗手池。“原来占空间的老旧管线也会打掉,或者进行位移,总之都会想办法增加坑位。女卫生间主要增加坑位,男卫生间增加小便池”。

  此外,地铁卫生间异味一直也是困扰乘客的主要问题。本次改造通过墙面增加排风扇及新做下水管道,将有效改善卫生间内异味问题及易堵问题。

  优化

  站内公厕坑位扩容

  今年地铁建安公司拟计划对20座车站卫生间进行改造。目前,天通苑北站、国贸站、劲松站、大钟寺站、上地站卫生间改造工程,顺利完成并已投入使用,共增加小便器12套、蹲便器19套。另外,10号线双井站,13号线西直门、回龙观、立水桥、望京西5座车站卫生间改造也正在进行中,预计将增加小便器10套、蹲便器24套。

  昨天,北青报记者在13号线西直门站看到,卫生间已经改造完工。西直门站原有男用坑位3个,女用坑位3个;改造后男用坑位变成5个,女用坑位变成了10个。

  王春华介绍,在设计初期,13号线西直门站采用的是男左女右的方位,且男卫生间的面积比女卫生间的面积大。考虑到女士排队问题更加严重,将男女卫生间的位置对调。改造后,女用卫生间坑位增加了7个,比原来的3倍还多。基本上可以解决卫生间排队问题。

  根据卫生间改造数据,今年已经确定完成改造的车站双井、劲松、国贸、天通苑北、西直门、大钟寺、上地原有女用坑位一共18个,改造后坑位为48个,增加了将近三倍。男用卫生间坑位和小便池也都有大幅度增加。

  延伸

  男女坑位比例并无固定标准

  北青报查询发现,2005年施行的住建部《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考虑到了男女如厕的不同需求,规定男女厕位比例宜为1比1至2比3,但《标准》中对厕位规定的表述是“宜为”,而不是“应为”,没有强制性,具体执行起来随意性较大。

  2012年,北京修订新的公厕标准,新公厕标准要求男女厕位比例将从现有的1比1改为1比2左右,缓解男女厕位不平衡的问题。

  与北京其他场所公共卫生间一样,最初建设的地铁卫生间男女比例也并不理想。地铁13号线在2002年开通试运行,建设时期更早。13号线西直门站、大钟寺站和上地站投入使用后,男女卫生间坑位数量一样。这还不包括男卫生间小便池的数量。

  男女坑位不足,加上女士上厕所的时间通常更长,这就造就了老线卫生间排队的问题。此次改造,也尽量增加女士卫生间坑位数,男士卫生间坑位增加数量有限,主要增加小便池数量。改造后,女士卫生间的坑位数量明显增加,超过了男士卫生间坑位数量。文/本报记者 刘珜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06/09/content_136991.htm?div=-1 report 2888 地铁1、2号线多个车站卫生间已完成改造摄影/本报记者黄亮近年来,老线地铁卫生间的排队和异味问题既困扰着乘客,也困扰着地铁公司。因为部分地铁老线建设时期较早,坑位
(责任编辑:UN654)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