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80后国企员工辞职售卖私人时间:收入比以前多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晨 乌晓雷

  “5·20”和“5·21”对于很多人来讲是很平常的一天,赵利杰和他的员工们却异常忙碌,因为他们要在这个浪漫的日子,穿梭于沈阳的大街小巷为客户配送鲜花和蛋糕。

  “宝乐记”是赵利杰2012年在淘宝网创立的店铺。他将时间按小时出售,帮人跑腿、排队、代办各种证件;当爱心传递员,帮助那些异地恋的小情侣制造点浪漫;扮演孝顺儿子的角色,替经常出差的男子为卧病在床的老母亲送去可口饭菜……但现在的业务跑腿办事的订单不多,主要还是以蛋糕、鲜花、巧克力的配送为主。

  赵利杰2009年毕业于沈阳理工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曾经按照父母的意愿找到稳定的工作,在哈尔滨的一个国企工作过两年。两年后,他辞职回沈阳创业。

  一个朋友做礼品生意,赵利杰在帮他做礼品配送时受到启发,“经常有顾客要求当天送达,但一般的快递做不到同城当天送达”,赵利杰觉得私人定制服务将是今后的发展趋势:“我可以专门把自己的时间卖给客人,按小时收费,被买走的这段时间,专职为这位客人服务。”

  两年多里,赵利杰出售私人时间,体验了多种人生角色:圣诞老人、业务员、外卖员、代购……

  在赵利杰看来,跑腿办事业务的前景好,有潜力,只是没有被北方人认可。现在跑腿业务在南方比较成熟,现在他的很多客户都是南方人。创业之初,赵利杰投入的资金并不多,只是在购买哈根达斯、米奇、好利来等商家的会员卡和储值卡等花费了一些钱。

  最初的时候,赵利杰的店铺生意可以用门可罗雀来形容,当第一个客户通过淘宝联系赵利杰的时候,那种激动的心情让他至今难忘。这个客户向赵利杰询问价钱,他根本不知道应该说多少钱合适,在和朋友商量之后,赵利杰决定费用按时间计算,直到现在他们也一直在合作。客户也给赵利杰出了主意,告诉他们可以做哈根达斯的配送,并介绍了操作的方法。

  最开始赵利杰自己送货,慢慢订单多了,员工人数一点点扩充到现在的4个,为了节省成本,员工们送货基本上都是乘坐公交车或地铁。赵利杰说:“我就想让员工幸福地赚钱,他们的工资要是能达到4000元,我就很满意啦。”

  在配送的过程中,赵利杰和员工们不仅制造浪漫,也共渡难关。

  有一个订单是一个客户送女朋友上公交车后,要求员工在公交车上送花,并替客户表达爱意。于是送花的员工就跟客户时时联系,紧盯着公交车经过的时间,顺利上车。刚好当时车上的乘客不多,员工将花送到女孩的手里,并在其他乘客的面前大声读出了客户写好的表白话语,顺利完成了任务,女生很感动。

  还有一次由于员工的疏忽,给一个客户送的蛋糕上,祝福语错把“老妹”写成了“老婆”,结果客户给这个订单评价了一个中评。吸取这次的教训,赵利杰都要求员工服务前反复确认各类信息,以免出错。

  开店近3年,赵利杰没有收到过差评,只有两个中评,每当收到好评,赵利杰就会截图发给员工看。

  诚信,是做跑腿办事这个业务最重要的一点。令赵利杰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帮外地客户办理出生证明,客户将结婚证、户口本、身份证的原件全部邮寄过来。他觉得,这是对自己最大的信任。

  去年,赵利杰把自己的时间卖给了一位年轻小伙子。“他说自己经常出差,身体有恙的老母亲自己在家,一日三餐没了着落。他希望我们每天去一趟,送去一顿饭菜再送些面包、牛奶,保证母亲每天能吃到可口的饭菜”。

  现在赵利杰的生意渐渐上了轨道,接下来他想把经营范围缩小,计划将来以蛋糕、鲜花的配送作为辅业,主要发展代理办事业务,这个行业的门槛很低,要想有竞争力就要做出特色。赵利杰认为自己的优势在于比其他类似公司办的业务多,有经验。比如关于大学生档案存放、领取报到证、转户口等问题,自己就非常了解。跟政府部门办事,很多的环节比较繁琐,有经验的人帮着办,客户就省去很多时间。

  赵利杰现在的月收入也比之前在国企的时候多了些,员工的工资2000多元。开店到现在,店铺一共接了8000多单。

  目前除了缺资金,赵利杰也缺人。但是人招多了如果没有足够的订单,就会赔本。由于人员有限,有些订单接不了,比如员工在铁西区送货,同一时间和平区也有订单的话就只能选择放弃。

news.sohu.com false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https://zqb.cyol.com/html/2015-06/09/nw.D110000zgqnb_20150609_3-10.htm report 1990 “5·20”和“5·21”对于很多人来讲是很平常的一天,赵利杰和他的员工们却异常忙碌,因为他们要在这个浪漫的日子,穿梭于沈阳的大街小巷为客户配送鲜花和蛋糕。“宝
(责任编辑:un658)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