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被铁链锁脚关小黑屋3年 活动半径不到5米

来源:新华网
叶有全(右)来到黑屋探望陈华强
叶有全(右)来到黑屋探望陈华强
陈华强留在老屋墙壁上的英语笔迹
陈华强留在老屋墙壁上的英语笔迹

  “我想吃雪糕……”昨日下午,泸州市叙永县龙凤镇凤池村的大学生村官叶有全,像往常一样来看望他的“兄弟”陈华强。这个比他仅小一个月的男人,被一条铁链锁在黑屋中,见到“哥哥”后不禁撒起娇来。由于经常在一起聊天,陈华强把叶有全视为可以信任的人。2005年,17岁的陈华强不幸患上精神疾病而被迫辍学。7年后,在深圳打工的陈华强受到刺激后病情恶化,成了一名重度精神疾病患者。每次发病时,陈华强都有较强的暴力倾向。为防止他发病时伤人,其父母用铁链将他锁住,今年已经是他在小黑屋里呆的第三个年头。

  被铁链锁住 三年来他从未走出黑屋

  “他的脚上套着铁链,被拴在地面上,活动半径不到 5米。”在叶有全的指引下,记者见到了被一条铁链拴住的陈华强。当时,他正藏在一堆破碎的破棉絮里午休。周围邻居介绍,陈华强从2012年就被其父母锁进了这间屋子,“三年来他从未走出黑屋”。

  见记者来访,陈华强显得有些腼腆,但并未表现出激动的情绪。“他发病的时候很吓人,见人就打,好几个成年人才能把他拉住。”陈华强的母亲郭寿群称,早在2005年,儿子就被医院诊断为精神分裂症患者,2012年受了一次刺激后,便成了一名重度精神疾病患者,经常会在发病时做出极端行为。

  “我们担心他发病时伤人,平时又不能随时照看到,只有把他锁在这个屋子里。”郭寿群称,儿子患病后,他们曾多次四处求医,但最终因为欠下不少债务而不得不放弃治疗,采取了将儿子锁在黑屋的措施。平时,郭寿群则和丈夫、小儿子一起,在两层楼的新房过夜,只留下陈华强一个人独守黑黢黢的老屋。

  因患上疾病 他读了半年高中后辍学

  “2004年,儿子初中毕业考上了叙永二中,读了一学期后就没去了。”对于陈华强患病的原因,郭寿群始终不愿正面回应,称儿子是在高一上学期的期末考试中因为紧张突然发病的。对此,记者找到陈华强当时的班主任求证,却得知这并非实情,班主任还称得知陈华强辍学后还曾多次劝他回学校学习。

  “陈华强当时顺利地考完了高一上学期的期末考试,且学校的学籍档案中还记录有他当时的成绩。”班主任告诉记者,在校学习期间,陈华强的成绩和表现都不突出,因此并未给她留下较深的印象。不过,班主任可以肯定的是,陈华强在这次期末考试中没有发生意外情况,而且是顺利地考完了期末考试。

  在接受采访时,郭寿群称儿子与丈夫一直都合不来,但对于“合不来”的具体原因,郭寿群却避而不谈,只透露陈华强平时性格内向,不愿意与家人交流。随后,记者从叙永二中采访得知,陈华强在2005年3月“自动退学”,此后便结束了他的高中生活。

  曾当过保安 患病后他有过一段爱情

  “儿子患病后,我们曾多次找医院治疗,但总共花了6万多元也没能治好。”郭寿群称,2005年,陈华强被诊断患上了精神分裂疾病后,家人曾先后将其送到叙永胡杨诊所、泸州市精神病医院、泸医附院、叙永县人民医院和四川华西医院治疗,但都未能治好陈华强的病。

  在前期经过治疗后,陈华强的病情曾出现过好转,并在2010年到深圳找到过一份工厂保安的工作。“这份工作是他在深圳打工的表姐介绍的,不过他干了一个月左右就离职了。”郭寿群介绍,在找到这份工作前,陈华强的病情有所好转,他的姨妈曾给他介绍一位姑娘,这个姑娘首次走进了陈华强的爱情生活。

  “对方说陈华强长得很帅,打算和他结婚。”郭寿群称,这段时间,两人来往密切,经常一起约会。不过,陈华强因担心自己患病无法养家,竟自己到女方家中退亲,两人最终未能走进婚姻殿堂。

  郭寿群告诉记者,在深圳当保安时的一件事击垮了陈华强,“他夜间值班时遭遇了小偷盗窃电瓶车的事。”郭寿群称,陈华强胆小,见有警察过来调查,便因担心承担责任遭受了较大的心理打击,此后便变得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和行为。回老家后,家人送他到医院诊断,发现他已成为重度精神疾病患者。

  救助

  政府已帮扶 目前已享两大救助政策

  “其实在2012年,我们便掌握了陈华强的情况,并一直在积极为他争取政策扶持,但一直不知道他被父母锁起来了。”龙凤镇民政办主任项德容告诉记者,2012年2月13日,在得知陈华强的情况后,当时的龙凤乡政府向叙永县民政局汇报了相关情况,并请求将其列入“因病致贫特困户”的低保名额,同时还呈请叙永县民政局帮助这个特殊的家庭解决陈华强的治疗费用。

  该请示上报后不久,叙永县民政局便有了回复,同意将陈华强列入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名录,并建议当地政府为这个家庭办理低保手续。“从2014年开始,陈华强就享受到了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政策,每个月有 50 元的补助(二级)。另外,陈华强的家庭还从2012年开始享受到了低保政策,每个月可获得285元的低保补助。”项德容说。

  除了政策扶持外,龙凤镇政府还定期组织人员前往陈华强的家中探望、慰问。记者来访前,龙凤镇民政办刚刚为陈华强送去了一床崭新的棉絮。“其实每年逢年过节,我们都要派人前去慰问并送上米、棉絮、零食等慰问品。”项德容称。

  印象

  班主任回忆 他的成绩只是中等水平

  “陈华强是我教过3年的学生,他在学校的表现一切正常,只是性格相对比较内向,曾被同学取笑‘像女孩一样腼腆’。”陈华强的初中班主任周少君,谈起陈华强时并没有太深的印象,因为陈华强在龙凤中学读初中的三年并没有特别突出的表现,成绩也只能算中等水平,最终以377分的中考成绩考进了叙永二中。

  “我教他语文,他写的字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周少君说,陈华强语文成绩一般,但写得一手好字,这是作为班主任的他对陈华强最深的印象。周少君告诉记者,2010年,他当时在给一个班里的学生做家访时,曾在凤池村4组见到过毕业后的陈华强。

  “那时的陈华强见到我依然很热情,他的母亲邀请我到他家小坐了一会,不经意间提到了陈华强辍学的事,但没有说具体什么原因辍学,我也不知道陈华强那时已患上了精神疾病。”周少君说,当时陈华强还给他提起过谈了一个女朋友的事情,周少君还对此表示祝贺。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ocal/2015-06/10/c_127899751.htm report 3479 叶有全(右)来到黑屋探望陈华强陈华强留在老屋墙壁上的英语笔迹“我想吃雪糕……”昨日下午,泸州市叙永县龙凤镇凤池村的大学生村官叶有全,
(责任编辑:un658)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