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台办回应蔡英文访美言论:反对在国际上搞台独

来源:澎湃新闻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6月10日表示,坚决反对任何人以任何形式在国际上从事“台独”分裂活动,台湾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访美就两岸关系说了各种各样的话,但最核心的“两岸之间是什么关系”却没说清楚。马晓光提醒,“九二共识”既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也不是一个历史的名词,不能窄化为国共两党的共识。

  在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6月10日上午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多家媒体记者就蔡英文访美一事向马晓光提问。

  5月29日至6月9日,台湾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访问美国,向美国政、商、学界集中阐述其大陆政策和对美政策,受到外界广泛关注。

  新华社记者率先提问,关于蔡英文在美期间发表的有关两岸关系的言论,发言人有何评价。

  马晓光在回应中首先指出,我们坚决反对任何人以任何形式在国际上从事“台独”分裂活动,我们对民进党的政策是明确的,也是一贯的。

  马晓光称,民进党领导人这次在美国就两岸关系讲了各种各样的话,但就是没有讲清楚最核心的问题—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核心在于认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不是国与国的关系。

  “民进党最需要明确回答的是,两岸之间是什么关系。”马晓光最后强调。

  随后,台湾《中国时报》记者追问是否认同蔡英文不提“九二共识”,只谈“两岸之间历史名词的问题,继续求同存异”的言论。

  马晓光则表示,“九二共识”是1992年海协会和台湾海基会各自受权,经过香港会谈,其后函件往来,达成的共识,不能窄化为国共两党的共识。

  他说,“九二共识”绝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也不是一个历史的名词,它体现了双方对待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基本态度。正是有了这个基本态度,双方才能够求同存异,搁置争议,开展协商。

  “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个基本态度,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才能在坚持‘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开创新局面,取得一系列进展。和平发展绝不是无水之源,也不是无本之木,动摇了这个基础的核心意涵,就谈不上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马晓光称。

  而台湾“中央社”记者与TVBS电视台记者则提到,在蔡英文没有提或不承认“九二共识”的前提下,是否将会影响两岸交流关系。

  对此,马晓光再次强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建立在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基础上的,国台办与陆委会常态性的联系沟通机制也是建立在认同“九二共识”基础上的。

  此外,针对蔡英文在访问华盛顿期间,美国高官接连在办公场所会见蔡英文这一情况,马晓光表示,外交部已经就此表明严正立场。

  “我们认为,美方的这一做法是与台海和平稳定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相违背的。美方应该切实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坚定反对‘台独’,不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多做有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事情。”马晓光称。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40314 report 1440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6月10日表示,坚决反对任何人以任何形式在国际上从事“台独”分裂活动,台湾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访美就两岸关系说了各种各样的话,但最核心的“两岸
(责任编辑:un64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