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作家张一一高考作文《大树的中国梦》被赞正能量

来源:东北新闻网
“中国最著名考生”张一一走出2015年高考考场湖南湘阴一中考点
“中国最著名考生”张一一走出2015年高考考场湖南湘阴一中考点

  “这是一种与生俱来但没被有效培植的悲悯情怀,它释放的是一种正能量,就如湖南卫视的‘心得乐’节目一样在做良心工作。更为可贵的事,在文章结尾他还不忘对‘小草们’进行一番励志教育,用‘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苟日新日新又日新’等劝导弱小者要心怀天下,苦练内功,勇敢担当,与‘国家栋梁’靠近,与‘中国梦’接轨。”

  随着“中国最著名考生”张一一2015年高考作文《大树的中国梦》在网络上不胫而走引发社会各界热议,昨日,曾经从事高三语文教学工作十多年并多次参与过高考语文阅卷的教学督导李海涛撰文盛赞“高考愚公”张一一高考作文《大树的中国梦》思想深邃、鞭辟入里、充满正能量,为该篇作文是否能被高考阅卷老师判为满分作文留下了最后一丝悬念。

  今年是内地知名青年作家张一一人生中第5次参加全国高考,在他身上有着“最牛考生”“高考愚公”“中国最著名考生”等多重标签。此前四度高考均铩羽而归的张一一表示要在今年高考考场一雪前耻,并写出一篇高考满分作文,去年他的高考作文只有29分一度引发网友吐槽。6月7日上午高考语文考完后不到两小时,网上便曝光了张一一在考场上写的2015年湖南卷的高考作文—《大树的中国梦》,引来众多网友的围观评论,一度成为各大媒体的头条新闻。针对张一一高考作文褒贬不一的评论,教育界资深人士李海涛亦忍不住发文为张一一的该篇高考作文点赞,李海涛老师在评张一一2015年高考作文《你若为小草,谁堪当大树》的评论文章中表示,《大树的中国梦》鞭辟入里,并且通过范冰冰、王思聪等人的明星效应影射了当今的文艺娱乐界“多锦上添花,少雪中送炭”的客观事实,呼吁人们要多一点人本关爱,在为炙手可热的“大伽”们“贴金送暖”的时候,也该伸出手来拉一把那些更需要关心的“小虾”们,“这是一种与生俱来但没被有效培植的悲悯情怀,它释放的是一种正能量”。

  李海涛认为,张一一《大树的中国梦》一文立意高远,透过现象看本质,不落窠臼又不蔓不枝,通过现身说法和所闻所见表达真实而不违常理的看法,虽然文中不乏冷色调的针砭时弊,但主要还是在劝导呼吁释放一种人本关爱的正能量,这样高水平的文章无疑与张一一的年龄、阅历和作家身份、文学成就有关,但李海涛也表示,张一一既然自己现在已经长成“大树”就不必再与“小草”相争,对张一一“高考作文不拿满分就跳汨罗江”的豪言表示并不赞同。

  《你若为小草,谁堪当大树》全文如下:

  一年一度的高考结束了,一年一度的高考后时代—“网评高考得失”模式开启了。走进微时代,只要是关注高考关注教育的人几乎都看到了张一一晒出的2015高考作文《大树的“中国梦”》,有不乏溢美之词点赞的,也有不明就里无端吐槽的。笔者不是狂人,也不是痴人,而是一位曾在高三语文教学一线工作过10年,亲历了高考作文阅卷,当前仍在机关从事督导工作的教育人,对此,想抛开他“湖南岳阳籍青年作家”、“岳阳籍最牛考生”、“中国最著名考生”等标签,单就他的作文作出个人的评价。

  毋庸置疑,张一一的作文值得点赞。他鞭辟入里,从分析材料入手,得出大树之所以能够把梦想照进现实,关键点在于它是“大树”而非“小草”。大树和小草区别在哪?大树可以枝繁叶茂浓荫匝地,可以开花结果并通过种子实现传播;小草则“节操”扫地,不光提供不了飞禽走兽的休息之所,同时也如公鸡不能下蛋般永远结不了果实现不了远行的夙愿。他真实反映了“你若盛开,清风自来”的普遍现实,告诉我们只有聚结自己的正能量,才能筑巢引凤,获得他人的青睐与推崇;而后又通过范冰冰、王思聪等明星效应影射了当今文艺娱乐界“多锦上添花少雪中送炭”的客观事实,呼吁人们要多一点人本关爱,在为炙手可热的“大伽”们“贴金送暖”的时候,也该伸出手来拉一把那些更需要关心的“小虾”们。这是一种与生俱来但没被有效培植的悲悯情怀,它释放的是一种正能量,就如湖南卫视的“心得乐”节目一样在做良心工作。更为可贵的事,在文章结尾他还不忘对“小草们”进行一番励志教育,用“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苟日新日新又日新”等劝导弱小者要心怀天下,苦练内功,勇敢担当,与“国家栋梁”靠近,与“中国梦”接轨。

  抛开个人喜好,排除炒作功力之嫌,单就张一一的作文,完全应归“大树”之列。这体现在立意的高远上,透过现象看本质,不落窠臼又不蔓不枝;体现在真情实感上,没有故弄玄虚,而是通过现身说法和所闻所见表达真实而不违常理的看法;体现在积极意义的传播上,虽然文中不乏冷色调的针砭时弊,但主要还是在劝导呼吁释放一种人本关爱的正能量。

  只是张一一身份不同,他不光年龄、阅历与一般考生不一样,还曾四度参加高考,更要命的他还是“青年作家”,出版过10多本书,发表了近千万字的文学作品。不可否认,张一一不论是现有的文学成就,还是晒出的高考作文,都当属“大树”。但笔者想说的是,既为大树,又何须与草争,何必要放出“高考作文不拿满分便跳汨罗江”的豪言。(李海涛)

  东北新闻网

news.sohu.com false 东北新闻网 https://fushun.nen.com.cn/system/2015/06/10/017734611.shtml report 2580 “中国最著名考生”张一一走出2015年高考考场湖南湘阴一中考点“这是一种与生俱来但没被有效培植的悲悯情怀,它释放的是一种正能量,就如湖南卫视的‘心得
(责任编辑:UN62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