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苏联援华首位航空烈士照片首次发布(图)

来源:现代快报
涅日丹诺夫飞中国前的飞行员照
涅日丹诺夫飞中国前的飞行员照
步澍耶夫向张鹏斗(左)捐赠涅日丹诺夫的档案资料影印件现代快报记者 徐洋 摄
步澍耶夫向张鹏斗(左)捐赠涅日丹诺夫的档案资料影印件现代快报记者 徐洋 摄

  昨天下午3点多,俄罗斯乌拉尔国立交通大学科研与外事副校长步澍耶夫、该校国际关系部专家步澍耶娃一行,专程来到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捐赠了苏联援华志愿航空队首位牺牲烈士涅日丹诺夫的档案资料影印件。该馆馆长张鹏斗高度评价了这些资料,认为这些资料非常珍贵,对于人们了解、研究苏联援华志愿航空队的历史非常有意义。现代快报

  78年前,苏联援华志愿航空队来华与中国人民并肩抗日。今年5月份,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披露,苏联援华志愿航空队在南京上空打响首战的日期是1937年11月22日,首位牺牲的烈士身份得到确认,是24岁的苏联空军中尉涅日丹诺夫·尼古拉·尼基福罗维奇。不过,关于涅日丹诺夫的资料非常少。最近的一份资料是1989年苏联驻上海总领事馆给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的致函,列出6名1937年在南京阵亡的志愿飞行员名单。其中,最早牺牲的是涅日丹诺夫,1913年生于乌拉尔州伊尔比茨克区伊尔比特市,1937年11月22日在南京空战中阵亡。而国内关于涅日丹诺夫的详细资料却没有。

  据了解,涅日丹诺夫的名字早已刻在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碑上。

  苏联援华首位航空烈士身份上月确认

  今年5月份,得知国内要查找关于涅日丹诺夫的资料,俄罗斯乌拉尔国立交通大学两位留学生开始搜集关于涅日丹诺夫的资料。他们专程驱车4小时,抵达了伊尔比特市,先是来到伊尔比特市户籍管理处。但经过一个小时的查询后,工作人员告知,查不到涅日丹诺夫的资料,更没有其亲戚的联系方式。两位留学生又来到当地政府、文史等多个部门查询,但都没有找到。

  就在寻访工作没有头绪时,伊尔比特市户籍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又告知两位留学生,他们再三核实,找到一条线索,户籍处以前曾拥有过一批阵亡烈士资料,但这些资料已经转交给当地的博物馆了。两位中国留学生再次驱车赶往伊尔比特人文历史博物馆。该馆馆长瓦西里·康斯坦丁诺维奇得知来意后,非常热情,经过查询,终于在该馆找到了涅日丹诺夫的档案材料。

  档案中,有一份数张纸的涅日丹诺夫的生平简介。而且档案中还记录了涅日丹诺夫牺牲于1937年11月22日的空战,并被苏联授予红色勋章一枚。

  在俄留学生多方奔走,搜集详细史料

  最后一张照片应是飞中国前拍的

  在涅日丹诺夫的档案中,有4张不同时期的照片,而此前国内并没有他的任何照片。在这4张照片中,有一张他童年时代一家三口的照片,看上去温馨甜蜜,而青年时代的涅日丹诺夫则是一身戎装、金发碧眼。瓦西里·康斯坦丁诺维奇说,涅日丹诺夫的飞行员照,应该是他1937年飞往中国前拍摄的,当时只有24岁,这是他留在世上的最后一张照片。

  根据档案记载,1938年,当涅日丹诺夫牺牲的消息传到家乡时,他的老母亲涅日丹诺娃·芭拉斯科维娅·戈尔杰耶夫娜悲痛欲绝,但她也为儿子的英雄事迹感到自豪。后来,涅日丹诺娃一直居住在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市的普希金大街,也就是今天的叶卡捷琳堡市,后来去世。目前英雄的直系亲属都已不在人世,如果还有一些亲属的话,估计只剩下侄孙辈了。

  昨天下午,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馆长张鹏斗从乌拉尔国立交通大学科研与外事副校长步澍耶夫手中,接过涅日丹诺夫的档案资料影印件。张鹏斗激动地说,此前关于南京保卫战中苏联志愿航空队烈士的资料很少,此次获赠涅日丹诺夫的珍贵资料,对于该馆很有意义,能让人们了解更多关于英雄的事迹,记住以前那一段血与火的岁月。

  对于涅日丹诺夫的档案资料,苏联援华首战日期史实发现人、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研究人员胡卓然认为,这是烈士的完整档案和肖像照片的首度发布,填补了史实的空白和缺憾。胡卓然说,在今后编史修志时,也将把英雄的生平载入城市史册。他说,此前已经有充分的资料证实,涅日丹诺夫是苏联援华航空首战中,首位在空战中牺牲的烈士。但是,关于烈士的生平情况此前没有发现任何档案,烈士的照片也没有被发现。此次英雄的档案资料来到南京,很有价值。

  南京师范大学经盛鸿教授认为,南京获赠涅日丹诺夫档案资料,意义重大,中国人民和俄罗斯人民在反法西斯和军国主义的战斗中相互支持,并肩战斗,用鲜血和生命凝成了战斗友谊,涅日丹诺夫正是这种友谊的典型代表。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5-06/11/content_402049.htm report 2606 涅日丹诺夫飞中国前的飞行员照步澍耶夫向张鹏斗(左)捐赠涅日丹诺夫的档案资料影印件现代快报记者徐洋摄昨天下午3点多,俄罗斯乌拉尔国立交通大学科研与外事副校长步澍耶
(责任编辑:UN62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