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游客新西兰撞死女童 被判18个月监禁已上诉

来源:澎湃新闻
中国游客新西兰自驾越线撞死女童,被判18个月监禁已上诉
曹靖(左)和他的律师在法庭上。

  据新西兰媒体报道,今年2月,32岁中国游客曹靖(音译)在新西兰南岛驾车驶过中线引致车祸,造成一名5岁女孩丧生。6月9日,曹靖被但尼丁地方法院判处18个月监禁。11日,曹靖提出上诉。

  赔偿27万元人民币

  报道称,2月17日,曹与伴侣及父母抵达奥克兰并租用了一辆福特越野车(Ford Ranger),展开环新西兰之行。事故发生前,旅程行进了1300公里。2月20日,曹一行人驱车前往但尼丁,驶上1号高速450米后,越过中线,撞上了迎面驶来的马里斯(Marris)一家的旅行车。

  在这场车祸中,5岁的鲁比(Ruby Jay Marris)当场死亡,马里斯夫妇身受重伤。此外,9岁的乔治亚和7岁的索菲也受到中度伤害。马里斯夫妇向媒体表示,无论什么责罚,都已无法将他们的“小天使”鲁比带回身边。曹的母亲同样受伤。

  3月13日,曹在新西兰但尼丁地方法院出庭受审,他被控危险驾驶致死等6项罪名。

  此前,曹以担心个人安全为由申请姓名禁止令获批。但出庭时,姓名禁止令撤销,其身份得以公布。

  据新西兰电台新闻网报道,警方事件报告显示,来自北京的曹在驶出基督堂市后出现疲劳驾驶。 庭审后,曹通过翻译向马里斯一家哀悼并鞠躬五次。

  “他首先希望向你们进行最真诚的道歉。” 曹的翻译说,“他知道他在事故中的行为对你们的家庭造成了无法弥补的伤害和损失。”

  原本,法官凯文·菲利普(Kevin Phillips)拟判处曹监禁3年零3个月。由于其认罪态度良好、极度自责且愿意提供赔偿,考虑到外籍人士服刑困难,法官最终判其18个月监禁。

  同时,法院责令曹向马里斯一家支付27500新西兰币(约合12万元人民币)精神损失费,及其他补偿金34390新西兰币(约合15万元人民币),并禁止在新西兰驾驶4年。

  曹的辩护律师安妮·斯蒂芬斯(Anne Stevens)确认称,将向新西兰高级法院上诉。但其并未透露更多细节。

  女童家人法庭上跺脚哭泣

  马里斯夫妇要求新西兰政府加强对租车业务的管理,“这完全是一起可避免的事故,新西兰政府应该对海外游客租车市场进行规范和管控。我们不希望其他家庭也遭受我们经历过的痛苦。”

  马里斯的证词显示,事故当天马里斯一家刚结束购物回程途中,翻过附近一座小山后,发现一辆逆行车辆径直朝他们驶来。最终两车迎面撞上,鲁比当场死亡。

  “我无时无刻不在想念她,责备你的同时我也很内疚,因为那天是我提议去但尼丁购物的。”马里斯说说,“我知道你听不懂我说什么,但你能从我脸上的表情和我说话的语调感受到我的心情。”

  进行陈诉时,马里斯时不时因哭泣停止,甚至一度痛苦跺脚。“事故发生后,你在打电话,你周围的人受伤严重。我看到金伯利抱着鲁比尖叫,‘谁来帮帮忙’,我看到受伤的鲁比越来越苍白,身体大量出血……”

  “你那天一点都没有自责。”马里斯对曹说,“或许你被吓到了,但是,有人正在因为你的行为而死去。我不懂你为什么可以公然无视新西兰最重要的道路规则—沿左侧行驶。”

  马里斯认为曹“疲劳驾驶”不过是“无力的借口”。

  “我知道非你本意,但那天你确实杀了人。”马里斯说,“你应该为此赎罪一生。”

  据公开资料显示,持有自己国家的有效驾驶证或国际驾驶证(IDP)便可在新西兰合法驾车12个月。新西兰采取左驾,行车需靠路左侧,而租车通常需要年满21周岁或以上。新西兰拥有完善的高速公路体系,但遇到极端天气、起伏的地形和狭窄的二级公路和桥梁时,仍需要保持警惕。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40623 report 2051 曹靖(左)和他的律师在法庭上。据新西兰媒体报道,今年2月,32岁中国游客曹靖(音译)在新西兰南岛驾车驶过中线引致车祸,造成一名5岁女孩丧生。6月9日,曹靖被但尼
(责任编辑:un658)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