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瘾君子”吸毒后无故杀死发小 检方称不能从宽

来源:综合 作者:京华时报
被害者母亲悲痛欲绝。京华时报记者蒲东峰摄
被害者母亲悲痛欲绝。京华时报记者蒲东峰摄

  京华时报讯(记者裴晓兰)“瘾君子”肖远海吸毒后感觉被人跟踪、家人被挟持,找发小黄某帮忙解决此事,结果持刀无故将黄某扎死。昨天,涉嫌故意杀人罪的肖远海在市二中院受审。经鉴定,肖远海有被害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状,因与吸毒有关,评为完全刑事责任能力。此外,虽然他有自首情节,但公诉人认为,其作案前有吸毒的违法行为,不足以从宽处罚。

  吸毒后扎死无矛盾发小

  昨天上午10点,44岁的肖远海被法警带进法庭,死者母亲放声大哭,指着他大骂。

  肖远海是湖北省农民,初中文化,案发前住在大兴区。

  公诉机关指控,2013年8月15日9时许,肖远海吸食毒品后,在大兴区青云店镇北店村的路边,持刀连续刺切与其素无矛盾的男子黄某颈部、胸部等部位数刀,造成37岁的黄某死亡。当日10时许,肖远海向派出所投案。公诉机关认为,应以故意杀人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肖远海当庭认罪。他说自己和黄某是老乡,从小就认识,两人没有矛盾。他当庭称,2013年6月,他受老乡影响开始吸毒。但他此前供述,其最早吸毒是2003年,一年以后上瘾,为吸毒花了不少钱。他自己戒过毒,再加上因盗窃坐牢,有几年没吸。到北京后,他认识一帮老乡,吸冰毒较多。

  事发时神志不清

  肖远海说,事发前十多天,他每天都在吸毒。那段时间,他发现有人跟踪他,“感觉自己不管走到哪,都有陌生人盯着我看。”他还怀疑家人被威胁,让家人躲到酒店住。

  肖远海怀疑此事与老乡周某有关。因被害人黄某和周某比较熟,他找黄某帮忙解决此事。

  2013年8月15日一早,肖远海找到黄某,让黄某开车带他去找周某,同行的还有另外两名老乡。其中一名老乡证言称,肖远海当天神志不太清楚,路上说有其他车辆跟踪。因黄某没有开车去找周某,肖远海怀疑黄某也要害他,拿着刀让黄某赶紧开车走。黄某夺刀,结果被肖远海扎死了。另有目击者称,肖远海当时的精神状况很疯狂,追上黄某扎脖子。

  对于行凶经过,肖远海当庭已表述不清。他说自己当时高度紧张和恐慌,本来拿刀防身,不知道黄某为什么突然扑过来夺刀。等他看到黄某上身都是血,倒在地上,他就傻了,随后被老乡送到派出所投案。

  目前,对于肖远海是否被人跟踪,只有他本人供述。其家人称,案发前没有被人威胁。

  有精神病症与吸毒有关

  因肖远海言行异常、有吸毒史,警方为查明案情,为他做了精神病司法鉴定。鉴定机关分析认为,肖远海2013年8月频繁吸食冰毒,出现了被跟踪感、被害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状,诊断为使用精神活性物质所致的精神障碍。其精神病性症状与吸食冰毒有关,实施违法行为虽与精神病性症状有关,但吸毒系自陷性行为,应评为完全刑事责任能力。

  肖远海的辩护律师认为,肖远海有自首情节,可以从轻或减轻处罚。肖远海因吸毒走上犯罪道路,在毒品作用下产生幻觉作案,与其他为谋财害命引发的杀人案件有区别,希望从轻处罚。

  公诉人反驳称,肖远海虽系自首,但是他犯罪前实施了吸毒的违法行为,毫无节制地对素无矛盾的黄某实施杀人行为,不足以对其从宽处罚。

  对于辩护人所称吸毒后产生幻觉而犯罪可以从宽的说法,公诉人表示“十分不同意”。公诉人称,毒品危害严重,因吸毒酿成的自杀、自残、劫持人质等案件都发生过。“刑罚不仅要惩罚犯罪,还要预防犯罪。”

  死者家属索赔97万

  昨天,黄某的家属当庭向肖远海索赔死亡赔偿金、被抚养人生活费等共计97万余元。肖远海虽然表示愿意赔偿,但称自己名下没有财产。

  经过鉴定,黄某生前吸食过毒品。对此,黄某的亲友表示,对黄某吸毒一事并不知情。

  黄某的老母亲在庭审中比较激动,肖远海向死者家属表达歉意,并想下跪,被法警赶紧扶起并带出法庭。

  此案没有当庭宣判。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06/12/content_206299.htm report 2134 被害者母亲悲痛欲绝。京华时报记者蒲东峰摄京华时报讯(记者裴晓兰)“瘾君子”肖远海吸毒后感觉被人跟踪、家人被挟持,找发小黄某帮忙解决此事,结果持刀无故将黄某扎死。
(责任编辑:UN654)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